好像全国的夏天都是一样的热,我到济南的时候,觉得没比海南凉快多少,而且由于我和他个头差距太悬殊,没法打伞。导致那三天就那么赤裸裸地呆在太阳光下与济南的阳光来了次亲密接触。是的,我只在济南呆了三天,所以并没有彻底地感受济南的山水人情。三天的行程感觉时间个性紧,印象中自己一向在走、走、走,当然,那时候有他在身边,就那么一向走也觉得幸福。
记得他先带我去的泉城广场。听说那是济南标志性代表性的地方。泉城广场,顾名思义,它就是个广场,有一座很漂亮的金荷花,其实是一个喷泉。我去那天正好在喷,当然,它每一天都会喷。荷花雕像在水花和阳光中熠熠生辉,很漂亮。花的旁边是一半圈儿类似长廊的建筑。那里很凉快,有很多伟人的铜像,孔子啊、孙武啊、李清照啊、蒲松龄啊等等。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都是铜的。呵呵,这是废话。他们都是山东人。长廊个性长,伟人也个性多,从古到今。山东果然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跟好几个名人都合了影,可惜要不到他们的亲笔签名了……
荷花的对面比较远的地方,是济南象征性的雕塑。天蓝色的,中间有一颗明珠,很艺术。但是我是俗人一个,不懂该怎样欣赏,也看不出它的好处。晚上的泉城广场个性热闹,跳舞的、练武的、耍双节棍的、滑旱冰的、遛弯儿的、卖东西的,反正我觉得比白天热闹多了。身处在这样的环境我也异常的兴奋,吵着嚷着让他给我买好吃的。最后他给我买的棉花糖,这是他第二次给我买棉花糖。也怪天太热,还没吃几口就都化了,弄得一脸一身一手都是,然后他再很无奈的给我擦。嘿嘿,总共我就吃两次棉花糖,两次都让我印象深刻,心里感动,觉得幸福。
跑题了,我再说回来。济南三大名景: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这三个地方要是没去上一去,那真是白来济南了。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去了趵突泉。照了很多照片,都好好珍藏起来了。传说中的72泉眼(是吧?)我也不明白到底有多少,反正大部分已经不冒水了,变成一滩死水了。最著名的泉眼当然还在冒,但是也不像小学课本里的照片上那样那么壮观了。一汪池水清澈见底。那天是个大晴天,阳光照在池中明晃晃的。池底有很多亮闪闪的东西,我问他是什么,他拿出一枚硬币跟我说,许个愿吧。原先,这还是许愿池呀。之后他带我来到一个示意图那,一边让我看一边给我讲趵突泉冒水的原理,原谅我嘴笨,心里明白但是说不出来。反正由于地下水线下陷,导致了趵突泉很多泉眼不冒水,如果还这样下去,早晚有一天,世界上不再有趵突泉。听的我好悲哀。
老舍先生眼中秀气的小山,我是在第二天体会到的。
我从小住在平原地区家里还是个沿海城市,所以我从小就没见过真正的山。十多岁的时候,家里最后有山了,可惜是假山。但是当时也着实让我们兴奋了很久,隔三差五的就往山上跑。来到济南的第二天,我们步行到了一个游乐园,而在路上我突然发现,放眼望去,都是山。很高的山!如果这种高度的山还只是“秀气”,那真正巍峨的山到底有多高?山是绿的,很苍翠的绿,看得我心潮澎湃的。我问他,那些山有人爬吗?他说有,他说有时间带我去。但是第三天我俩实在太累了,就没去成。话说我们走到了那个游乐园,里面有一个湖,湖里有荷花,白色的,很干净,很纯洁。我原先一向不喜欢花,觉得俗。但是真正看见了感觉就不一样了。家里的公园也有荷花,可都是残荷,凋零的可怜。济南的荷花真的不一样,充满生命力,一朵朵争相绽放。我照了很多照片,却不敢跟花儿一齐照,觉得花是那么干净,我站在旁边会亵渎它们的,对了,他还带我去了一个小吃街,叫“芙蓉街”,里面都是卖吃的的。我以为他会带我从街头吃到街尾,但是没有。他说这些东西看看就好,吃的话太不卫生……虽然心里有点不甘心,可还是听了他的话。唉,有点小遗憾。
由于种种原因,济南之行就这么草草结束了。回家的路上,他跟我说,等明年暑假(也就是今年)去找他,再带我去大明湖和千佛山。我满心期盼着,以为一年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的。确实很快,但是比时间更快的,他已经离开我了。我没再去过济南,也没再见过他。没关系,以后我自己去,两个人的约定,我一个人也能够完成。
好吧,这已经不是一篇读后感了,算是一篇回忆吧。借着回忆济南之行来回忆他。分开大半年了,我有时还会想起他。忘记?怎样可能那么容易?又何必强迫自己忘记呢?平静的想念,也未必是坏事。嗯,就到那里吧,我的济南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