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的竹脚集市,看到有卖槟榔的摊儿。一堆乍看像话梅干的东西,看上去还比话梅干硬得多,柴火屑似的,就是槟榔;旁边放着扎得整齐的一小把一小把的鲜嫩椭圆形叶子,这是荖叶,裹食槟榔用的。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槟榔什么样。我知道嚼槟榔会吐出鲜红的汁液,跟吐血似的,这个场景想来恐怖。抛开这个后果,之前我想象的槟榔吃法还挺唯美:把像樱桃一般美丽的红果子放进嘴里嚼,配乐应该就是《采槟榔》那首耳熟能详的情歌。
要说《采槟榔》这首民歌,传唱至今,一是因为旋律优美上口,二是因为歌词朴实美妙。“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谁先爬上,我替谁先装;少年郎采槟榔,小妹妹提篮抬头望;低头又想呀,他又美他又壮,谁人比他强;赶忙来叫声我的郎呀,青山高呀流水长;那太阳已残,那归鸟儿在唱,叫我俩赶快回家乡。”短短几句,女子游丝般兜转娇俏的心思纤毫毕现。
原谅蜀地自古无槟榔,我这个蜀人如此无知也情有可原。
但我的想象并没有完全出错。看照片,成熟槟榔果的确是红红的,一簇一簇的,煞是美丽。但这东西并不是马上能进嘴的东西。
槟榔采摘制作分两个时期,一是每年11月、12月采摘青色果实,加工成榔干,二是每年3月至6月,采摘红色熟果,加工成榔玉。
新加坡华人多为福建籍广东籍海南籍。嚼槟榔这个习惯本来就是岭南习俗。水土这东西很奇妙,总有其特别的需要,然后形成其特有的饮食习惯,比如山西嗜醋,那是因为碱太重,得用醋中和一下;四川好辣,那是因为空气湿度太大,得靠辣椒除湿。岭南嚼槟榔,第一作用是祛瘟。岭南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多瘴气,容易滋生瘟疫,槟榔就有明显的遏制瘟疫的作用。另外,它还有驱虫、消积、下气、行水的作用。这是它的正面作用。槟榔的负面作用也很明显,第一,毁牙;第二,对中枢神经有致幻且成瘾的效果;第三,已经研究出,槟榔含有致癌物。不过,槟榔的这些个负面因素其实跟香烟差不多,香烟也毁牙、致幻、成瘾和致癌,但就跟不戒烟的理由一样,喜欢嚼槟榔的人也没理由戒槟榔,它比香烟还多了一个好处,不会产生二手烟遗害他人。
我在新加坡的几处博物馆里都看到了全套的槟榔用具,相当讲究。一套槟榔用具有盛盘,盛盘上分别有装槟榔、石灰和荖叶的盒子,还有刀子、捻子、挑子等物件。把槟榔切块,抹石灰至荖叶上,裹住槟榔成一个三角形,然后放进嘴里嚼。这些槟榔用具传品有瓷的、锡的,还有银的,有些还套有手绣的绸缎外套。南洋讲究人家,一定会置办几套讲究的槟榔用具,跟讲究的茶具一样,待客的同时也摆了门面。跟这些东西搭配的,一定有痰盂。我在新加坡土生华人私人收藏馆参观时,一进门就看见沿楼梯摆满了主人收藏的各种搪瓷痰盂,一问,果然就是用来吐槟榔渣的。
嚼槟榔这事,我有两个好奇点,一是荖叶,二是石灰。为什么要加这两样东西?荖叶是胡椒科植物,味辛辣,用处似乎就是专用于搭配槟榔食用。这个好像比较容易理解。但凡有刺激作用的东西都需要辛辣的味道,比如烟和酒。石灰当然用的是熟石灰,加石灰的原因,一般就是说如果不加的话,槟榔嚼起来索然无味,所以有“一口槟榔一口灰”的说法。后来我查到一个说法,好像比较有说服力,说是槟榔本身酸性高,口味不佳,添加石灰中和后就比较可口,槟榔、荖叶和石灰,三者组合嚼食,其味“滑美不涩”。
我在微博上贴了街头槟榔摊的照片,有朋友问我:你吃得来吗?
我不知道我是否吃得来,我根本就没想试这个东西,因为我很怕吐红色的汁液出来。我还是卡在这个问题上。有吃过槟榔的朋友说,“这个东西吃了走路要打窜窜的(成都方言:晕晕乎乎偏偏倒倒)。”这个我听说过,说是初吃槟榔的人,状态可能会有飞草的效果,这也是卡住我不敢尝试的一个原因。我还是很不愿意在新加坡街头打窜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