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忻州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是学校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接力赛中的一位选手。在20xx年9月6日,我正式参加了这场接力赛,踏上了支教征途。支教学校在我的家乡——忻州市代县实验小学,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风土人情,陌生的是“老师”这个角色。
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校长办公室开会,通知到我所带的是一二年级的校本课,这个课程听起来很陌生,拿到课本后我向一些老师请教了讲授方法和相关内容,就这样我带着课本第一次走进教室,第一次面对40多名学生,我们都彼此好奇着,可能学生也会揣测一个老师好不好“对付”,看到我一副学生样子,温温柔柔,他们自然淘气起来,我无法形容第一节课的窘境。自以为一二年级的学生好带,我随便翻看了课本内容,觉得特别简单,心里想“这不是分分钟的事,一节课就能讲完一本书”,所以我就抱着这种心理登上了讲台,我设置了情景,也传达了课本内容,可是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场面一度失控,学生们听到有趣的故事不停地吵,而我听到这种吵声后就不知所措,我拍桌子大声吼都没有用,最后有学生要上厕所,我就觉得是情理之中就同意了,结果后面一个一个都跑了,那时还没有下课。上完四个班的课后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开始怀疑自己。
不知不觉一个星期过去了,红领巾在满校园奔跑,最喜欢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一个个少先队员敬着礼,唱着国歌,那是多么庄重而又有生气的时刻啊!我忘记了自己的窘迫,也对同学们充满了信心。回归到课堂,针对一二年级的年龄特征,我制作了与课程相关的课件,有动画、有故事、有知识,课堂纪律慢慢好起来了。每次上完课都会收到小朋友们的手工礼物,其中有几个学生在贺卡上画了我的小人图还写了“老师我爱你”、“老师您辛苦了”等话语,其中大多数字还是拼音,打开后让我苦笑不得,小朋友们表达喜欢的方式就是这么简单,可是我心里却沉甸甸的,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这些写在纸条上的话语看似无声却有声,我仿佛听到了他们在我耳边大喊。
每一个班级都会有那么几个淘气的学生,一二年级也无一例外。有一次我在一年级上课,最后一排的一个学生不停地说话捣乱,一气之下我把他叫上讲台批评他,他认错了,说:“老师,我不会再捣乱了。”这时全班人齐声说:“老师,你别相信他,其它课上也这样!”我看着他说:“老师相信你,你肯定不会捣乱了对不对?”,他点点头,接着我对全班说:“我们给他一次机会好不好?老师希望你们相信他。”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我发现之后的每一节课他都不会捣乱,而且表现特别积极,在校园里看见我就算再远也会大声喊着“老师好”跟我打招呼,我很感动也特别有成就感,没有想到老师的相信和鼓励会让学生的变化这么大。学生是多么可爱,他不会记得老师那天的批评,只记得是老师相信了他,鼓励了他。其实,学生也是老师的老师。
“周老师!你好!”、“你们看,是周老师!”、“校本老师好!”这些喊叫声都是我走在校园里听到的。第一次被这种问好惊呆,那是在课间活动我上完课往办公室走去的时候,有一个班已经整理好队伍准备做课间操,看见我路过就活跃起来喊道:“校本老师好!”,他们边笑边喊,感觉满眼的光都照向我,这种热情我没有经历过也没有向我的老师表达过。我感动,我感动他们会如此对待一个副科老师,我羞愧,羞愧自己因带着16个班而分辨不清是哪个班的热情,就在我没来得及回应时跑过来一位学生向我问好对我鞠躬,也许对老师鞠躬是学生已经形成的礼貌性习惯,可是对我来说是一种爱,是一种能够融化心灵、忘记烦恼、发现美好的爱。校园里充满了学生的欢声笑语,每每走在校园里就只记得老师这一个身份,就算有再多的烦恼和不痛快只要踏入这块净土就烟消云散了。学生的眼里有光,那种光有一种哑光却不暗哑,低调却不哽咽,醇香却不刺鼻的品质,它像北极光明亮、坚韧、耐寒。
冰心曾经说:“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支教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老师的不容易,也切实感受到学生对老师那种敬畏和喜爱。
原以为小县城的学校硬件和设施不完善、课程单一、不重视全面发展,没想到他们的课程非常丰富,不光有音体美课和微机课,还有书法课和劳动课,而且有专业的教室,这都是我小时候所奢望的。这些发展都得益于我们国家教育政策的实施,素质教育的提倡。
支教生活接近尾声了,过程中疲惫过、烦躁过、无奈过,但更多的是上下课的充实和看到学生后嘴角扬起的笑容,能得到孩子们的喜欢是我的荣幸,看到学生拿着我所教的手工展示给其他老师时我非常欣慰,我热爱这份职业,是学生成就了我。
不知道该如何向学生们告别,下个学期还会来新的老师,也许他们会向新的老师说:“这是我们上个校本老师教的”,也许会把我忘记,但我会永远记得他们,记得他们的声音、记得他们的眼神、记得他们见到我时的激动、记得他们不会系鞋带时的求助、记得他们在门口远远凝望着我来上课时的情景。学校的这场接力赛非常成功,让一批学生影响了另一批学生,我会将手上的接力棒拿稳,准确的传到下一位选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