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在活动过程中,我对社团成员进行了分组,使学生在小组中进行合作学习、合作活动,培养他们分享及合作的意识。刚开始的时候,有部分学生不会进行合作,更不懂进行分享。每个同学都带来了象棋,但是这部分学生在相互的观望,都不想用自己的棋子,不想与其小组成员享用自己的象棋。我首先让他们猜拳先用谁的象棋,后用谁的象棋,使他们进入到活动中,然后在活动中使他们感受活动的乐趣,逐渐的乐于和同伴进行分享及合作。这样通过一段时间的活动,学生们变化比较大,不再计较用谁的象棋,还有同学积极的邀请其他的同学进行分享自己的象棋,进行学棋练棋。
三、学练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
方法。在活动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学练结合,以学生合作练习为主,老师讲解指导为辅,积极的调动学生思维,在实践中体会和掌握理解应用理论知识,提高学生棋艺。特别是在学习各种杀法的时候,老师面对各种各样的杀法布局时,学生能够积极的进行思考,而且能够想出许多让我意想不到的招数。在这一点上,我感触非常的深,我们的学生有着非凡的创造力,我希望他们这样的创造力能够更好得到保护和培养。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学生在社团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高,而且在浓厚的兴趣中,学会了相互的合作,锻炼了的思维,增长了棋艺水平,陶冶了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