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明的蓝天下
尊敬的评委,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号选手。我演讲的题目是《在文明的蓝天下》。文明犹如一泓清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灵; 文明犹如一朵鲜花,绽放出灿烂的美丽; 文明犹如一串音符,编织着动人的乐章。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自古以来就崇尚文明礼仪,是礼仪之邦。翻开浩瀚的历史,既有张良拾靴、孔融让梨这样千古传颂的典故,也有“不学礼,无以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代代传承的道理。
新时代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文明的蓝天下。作为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传承文明,践行美德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一个民族的文明与美德,体现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上,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拾起地上的垃圾,虽是举手之劳,却充分体现了一个人行为的文明;寒冷的冬天,给别人的一句亲切的问候,这就是语言的文明。公共场所,轻声慢走,保持安静,这就是秩序的文明。
文明并不是空中楼阁,无木之本,而是建立在厚重的“尊重”基座之上的。因此,尊重是文明之本。尊重体现在尊老爱幼,尊师重道……这让我想起了程门立雪的故事。
杨时从小就聪明伶俐,四岁入村学习,七岁就能写诗,八岁就能作赋,人称神童。他十五岁时攻读经史,一生立志著书立说,潜心攻读,写作教学。
有一年,杨时赴浏阳县令途中,不辞劳苦,绕道洛阳,拜师程颐,以求学问上进一步深造。有一天,杨时与他的学友游酢,因对某问题有不同看法,为了求得一个正确答案,他俩一起去老师家请教。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浓云密布。他们行至半途,朔风凛凛,瑞雪霏霏,冷飕飕的寒风肆无忌惮地灌进他们的领口。他们把衣服裹得紧紧的,匆匆赶路。来到程颐家时,适逢先生坐在炉旁打坐养神。杨时二人不敢惊动打扰老师,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门外,等候先生醒来。
这时,远山如玉簇,树林如银妆,房屋也被上了洁白的素装。杨时的一只脚冻僵了,冷得发抖,但依然恭敬侍立。过了良久,程颐一觉醒来,从窗口发现侍立在风雪中的杨时,只见他通身披雪,脚下的积雪已一尺多厚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为人子弟,在年少的时候就要亲近良师,结交益友,要从他们那里学习礼仪和知识。
可当今,不少人却忽略了文明的存在。为了抄近路而践踏草地,你离文明只有数步之遥,乘坐公交车时拥挤上前,你离文明其实只有几秒!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包装袋,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随口而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过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养成文明习惯,培养文明美德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文明。
我们同在蓝天下,共浇文明花。让我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创造文明社会。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上,兼收并蓄,品文明之美,谱世纪之曲。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如何写蓝天救援退出申请书(精)七
《飞向蓝天的恐龙》是一篇科普性文章,文本以“飞向蓝天的恐龙”为题,使人耳目一新,颇具吸引力。文章开篇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将笨重、迟钝的恐龙与轻巧、灵活的鸟类──这两种似乎毫无关系的动物展现在我们面前,激发我们的阅读兴趣。教学这篇课文,要引导学生了解恐龙飞向蓝天的演变过程,体会科学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的执著与艰辛,引导学生揣摩课文生动形象的语言。
第二自然段和第三自然段是重点教学。我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形态各异的庞大家族”,交流,分组朗读。体会作者从生活习性、外形特点、性格特点上来描写,小组讨论之后以表格的形式进行汇报,得出结论:一些猎食性的恐龙因为躲避敌人的伤害逐渐演化成了鸟类。其次理解恐龙演化成鸟类的过程。这是本课教学的重点,我分几个步骤来完成。先让学生观察图片,从图上说说恐龙演变成鸟类的经过,这只是一个自我认识的阶段,没有科学语言的描述。然后引导学生从书中寻找句子,出示一个箭头表示的填空,明白恐龙演化的每一步。最后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这样既内化了语言,积累了语句,又落实了教学的重点,达到了学习的目的。
学习这篇课文,体会科学家的研究从猜测到证实这当中的困难和欣喜,让孩子们去深入地体会科学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的执著与艰辛。老师应该为学生补充课外的材料,教了这节课,我觉得语文课文的教学还是要大量的地充课外阅读资料,让与课文有关的内容和信息尽量地丰满起来,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接触尽可能多的书面资料。
在词语教学环节,节奏还应该再紧凑些,为后面的精读环节留下更多的时间。教学设计中有些问题的指向性不明确,学生不能很快领悟,这些问题在课堂上花的时间就比较长,课堂上如何更好地进行提问还需揣摩。此外,学生读课文没有读出感情,对恐龙化石的发现将信将疑,这需要学生去多看看课外书,了解一下恐龙具体形状、习性及演变的过程等,因为学生学习了这篇课文后,对恐龙演变成鸟类一事非常感兴趣,所以我鼓励学生多去看看有关恐龙的书籍,增加对课文的理解和掌握。
在教学中,要安排好教学环节,不能出现前松后紧的情况,导致达不到预期的课堂效果。此外,还应突出精读部分,将重难点问题作为教学的重心。还要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各种各样有阅读价值的书。教师课堂上的语言引导能力还有待提高,还需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