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明的蓝天下
尊敬的评委,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号选手。我演讲的题目是《在文明的蓝天下》。文明犹如一泓清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灵; 文明犹如一朵鲜花,绽放出灿烂的美丽; 文明犹如一串音符,编织着动人的乐章。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自古以来就崇尚文明礼仪,是礼仪之邦。翻开浩瀚的历史,既有张良拾靴、孔融让梨这样千古传颂的典故,也有“不学礼,无以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代代传承的道理。
新时代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文明的蓝天下。作为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传承文明,践行美德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一个民族的文明与美德,体现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上,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拾起地上的垃圾,虽是举手之劳,却充分体现了一个人行为的文明;寒冷的冬天,给别人的一句亲切的问候,这就是语言的文明。公共场所,轻声慢走,保持安静,这就是秩序的文明。
文明并不是空中楼阁,无木之本,而是建立在厚重的“尊重”基座之上的。因此,尊重是文明之本。尊重体现在尊老爱幼,尊师重道……这让我想起了程门立雪的故事。
杨时从小就聪明伶俐,四岁入村学习,七岁就能写诗,八岁就能作赋,人称神童。他十五岁时攻读经史,一生立志著书立说,潜心攻读,写作教学。
有一年,杨时赴浏阳县令途中,不辞劳苦,绕道洛阳,拜师程颐,以求学问上进一步深造。有一天,杨时与他的学友游酢,因对某问题有不同看法,为了求得一个正确答案,他俩一起去老师家请教。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浓云密布。他们行至半途,朔风凛凛,瑞雪霏霏,冷飕飕的寒风肆无忌惮地灌进他们的领口。他们把衣服裹得紧紧的,匆匆赶路。来到程颐家时,适逢先生坐在炉旁打坐养神。杨时二人不敢惊动打扰老师,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门外,等候先生醒来。
这时,远山如玉簇,树林如银妆,房屋也被上了洁白的素装。杨时的一只脚冻僵了,冷得发抖,但依然恭敬侍立。过了良久,程颐一觉醒来,从窗口发现侍立在风雪中的杨时,只见他通身披雪,脚下的积雪已一尺多厚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为人子弟,在年少的时候就要亲近良师,结交益友,要从他们那里学习礼仪和知识。
可当今,不少人却忽略了文明的存在。为了抄近路而践踏草地,你离文明只有数步之遥,乘坐公交车时拥挤上前,你离文明其实只有几秒!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包装袋,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随口而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过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养成文明习惯,培养文明美德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文明。
我们同在蓝天下,共浇文明花。让我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创造文明社会。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上,兼收并蓄,品文明之美,谱世纪之曲。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如何写蓝天救援退出申请书(精)五
世人皆叹秋天太薄情,其实他也是个温润如玉的公子哥,也有清风朗月的一面。
——题记
几阵薄薄的秋风细雨刚刚过境。这番行动,就像是秋天的快递员,在寒秋降临前,带着礼物,来到人间报喜!郭小川说:“青春不只是秀美的发辫和花色的衣裙,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作黄金;青春的所有者,也不能总是在高山麓、溪水旁谈情话、看流云;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大胆的向往,不倦的思索,一往直前的行进,这才是青春的美,青春的快乐,青春的本分。”在我眼里,秋天亦有此等魔力。
游目四望时,你不止会看到秋风添凉,更多的是你触目皆是:“树之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秋景。秋风越过稻田,绿油油的稻穗经过了一个夏天的沐浴,他们舒张开了短小精悍的身躯,长成了黄澄澄的稻田。稻穗在和风中,细雨中,畅怀地笑弯了自己细长的腰躯,享受着秋天送给自己的礼物——秋风。夕阳西下,面朝风口,看金田里的稻穗,如大海的波浪此起彼伏。秋雨滴落柿林,青涩的柿子渐渐被打熟了,金灿灿的柿子在柿林里高耀地悬挂着自己的身体,他们纷纷跳出柿叶,亲吻空气,享受秋雨的洗礼。抬头仰望,五指掩面,透过阳光,一个个小灯笼争先恐后地跳入我的眼帘。秋雨可为柿林点亮了不少的灯笼。
秋风荡过北方,一群群候鸟雄赳赳气昂昂地飞往到我们南方,45度望蓝天,你会瞧见他们奇异的队形,有“一”字型、“人”字形……经过了整个夏日的候鸟们,现在,他们需离开寒冷的北方,来到南方寻找一个温暖的家。
秋风过后,他们一个个都变成了小富翁,换了个又大又暖的新房子。秋风为候鸟增添了些许“财富”。秋雨洒落枫林,碧绿的枫叶变色了,秋雨它好像一支染色剂,把枫叶点染得火红火红的,像一朵朵天边的火烧云。风一吹,便铺撒一地繁华,脚踩上去,还能听见脆声声的“吱吱”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或许是它自然最好的礼物,亦是它最好的归宿。
啊!秋天,你是热情如火的好儿郎,为我们的大地带来了无限的喜悦!秋天,你是人间四月天的延续,为天地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秋天,我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