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一个博大而又洁净的颜色,“彼岸”一个追求和向往的境界。“天蓝色的彼岸”却是一部关于死亡和生命最深刻的寓言了。
这本书讲述着是小男孩哈里因车祸去了另一个世界,正等着去天蓝色的彼岸时候,但他还挂念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和同学们,却不知如何传达他的心声,直到他碰到一个叫阿瑟的幽灵。阿瑟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人间,来向亲人和朋友告别,并向他们表示歉意……
当哈里来到曾经给他的酸甜苦辣的回忆——教室,当墙壁上贴满着纸,纸上写着哈里,我们永远爱你!当一棵树上写着同样一句话时,他的泪水盈满了整个脸,他意识到了“有时候,树就像人一样。”是啊,难道“离开了你地球还不转了?”你不存在了,但是生活却还在,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的离开,让所有人沉浸在生不如死的昏暗迷茫的世界里。当然我们活着的人为何不能放下这个沉重的包袱,当放下的时候,这一切变得平淡如水。
当哈里去另一个世界时候,他说的话却是他平生最后的话“我们走着瞧,我们走着瞧!这次我可算恨上你了,恨上你们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也许是印证了现代人常说的一句话“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一去却是隔离了人世间,谁也不曾想到过哈里死后,她的姐姐雅丹及爸妈每个同学的心中有一个隐藏在心中的疙瘩,这疙瘩是对哈里的歉意,然而这一走,却无法释出心中无法救赎的歉意含着一丝对世界的无奈和苍凉。世事难料,谁能保证每个人都永远活下去?事实证明,我们一出生就已经向死亡之神悄悄迈进了。“死亡”这个词很敏感,甚至有人双脚颤抖,脸部充满恐惧,因为他怕死。在面临死亡那一刻,就应该做到“知足者常乐”“随遇而安”如果你不能,就“做你所爱”就必须“爱你所做”我觉得这才是这本书的真理。
生与死只是个概念,正确的是我们该用什么态度去面对?在临死那一刻,我们不能带着未完成的遗憾而去。哈里的一生经历告诉我们生命无与伦比的好,所以要好好珍惜现在所有的一切,因为我们都有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的早晨就起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