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职业教育经验启示论文简短 德国职业教育经验启示论文简短总结(7篇)
推荐德国职业教育经验启示论文简短一
在我国,由于体制的原因,大学生往往忽视生涯规划,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很好的“精打细算”。如同盆景一样,人生也需要“打理”。在这方面,国外盛行的“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作为一个专业,是30年前在美国诞生的。之后引入到加拿大、瑞士、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并得到快速发展。而今,这些国家平均有超过72%的工作人群直接受益于此。美国库克大学副校长、生涯规划领域专家黄天中教授指出,开设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将个人的潜能与环境做出一个妥善的安排与配合,从而实现最终的生涯目标。
目前,美国库克大学已将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的课程正式引入到国内,并在西安欧亚学院落地生根。据了解,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将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课堂教学。学生通过对案例的研讨与分析来认识自我,理解生命的意义,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第二阶段是体验教育,在这阶段学生扮演主导角色,他们会进入盈利机构(如企业、工厂)和公益机构(如敬老院、孤儿院)进行实践体验,在过程中明白自身的价值并学会感恩与珍惜。第三阶段为职业生涯规划。在此阶段,老师会引导学生设计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包括审视自我、确立目标、生涯策略和生涯评估)、明确职业定位、确立发展目标、进行就业准备。经过三阶段的学习与实践,学生的眼界与心胸都得到了拓展,对人生的认知也更加客观。
“课程让学生找到属于他的自信”黄校长补充道。心理学家的研究报告也告诉我们,一个自我肯定的人,比自我否定者更接近成功。
目前,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在许多发达国家都已广泛普及:在德国,各高校的专门人员会对高中毕业生进行专门的入学咨询指导,通过心理测试、咨询等手段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帮助学生确定职业方向;而在英国,大学就业辅导老师除对毕业生进行择业辅导外,还提供包括个性分析、职业生涯设计等个性化辅导。
相对于国外的领先,我国少数高校已开始在教学中引入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的思想,如南开大学在20xx年成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大学生生涯规划中心,天津科技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福建集美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开设此类课程。尽管如此,绝大多数高校仍然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忽略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关心。“我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大学?我学的专业究竟能对社会产生多大价值,社会真正需要我吗?……”大学生们普遍都有诸如此类问题,对学业、工作乃至人生都充满了困惑,而缺少人生体验也让他们认知片面、格外脆弱,部分承受能力差的学生遇到挫折后甚至选择轻生来逃避问题。
目前,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的开设将让西安欧亚学院的20xx余名学子受益。而随着我国教育与国际的逐步接轨,越来越多的高校将会了解对人才全方面培养的重要性。“教育的目的不应在‘育分’而应在‘育人’。”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强调,“这和我们所提倡的‘大学之大,在于文化’本质相同,因为文化的内含的不仅仅是知识素养,更多的是对学生成人、成才的人文关怀。”在他看来,与传统教育相比,生涯规划与体验教育在后者的效果更加显著。
推荐德国职业教育经验启示论文简短二
什么时候买什么东西,物美又价廉。
一月份
度过了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节日所需的商品在一月份价格尤其便宜。比如,新年派对的常备品——香槟(sekt)、葡萄酒(wein)在一月份成了商店、超市的滞销货,因为大家在过节的时候总会存下不少酒水。因此,超市通常会减价促销酒水。
巧克力(praline)也是同理。圣诞节和新年期间,不仅会赠送巧克力给朋友,也会用巧克力招待朋友和家人,因此巧克力也是节日期间的常备品。到了一月份,超市的巧克力存货就会大幅度降价促销。
其他的圣诞节礼物也在一月份开始打折,领带、cd等都可以入手。
二月份
二月份,橙子和柠檬正是出产的季节,价格也会下调。
德国的冬天快走到尽头,正是时候置办明年冬装的时候。
花园工具在这时候购买很合适。尽管没人会选择二月份在花园劳作,几周之后就该整理花园了,铲子、工具剪刀等在一年中最为便宜。
在出游晒太阳的季节来临之前,正是买自行车的时候,二月份是自行车和相关产品价格最便宜的时候,原因自然还是淡季。
三月份
春天在三月份开始,未雨绸缪,该是考虑夏天的事情了。在这个时候,预定夏季假期、购买机票和酒店,可以享受早预订的折扣。当然,如果提前预定到冬天的假期,滑雪板、滑雪服等滑雪设备正好是季末折扣。
电影爱好者在三月份可以考虑购买dvd了。冬天人们购买dvd的数量较多,天气热起来,看盘的人也越来越少,dvd开始打折。
四月份
四月份的商品价格比较平常,不怎么贵也不怎么便宜。不过,地毯还是可以在四月份买的。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xx年和20xx年,地毯在四月份价格最低,但是20xx年的地毯最低价出现在五月份。
想要买家庭宠物的,可以在四月份入手。
五月份
一本书、一杯咖啡,坐在花园中,享受阳光。这些都可以在五月份充分享受,而且还能享受折扣。咖啡和书在五月份都有价格优惠。德国出版社在每年的夏季初始会推出新书,以及简版书。因此,前一年出版的口袋书会大幅度打折。
至于咖啡为什么在五月份价格最低,原因不明。但是,这是购买咖啡的时候了。
六月份
德国的啤酒季节拉开了序幕,这时的啤酒确实一年中最低的时候。经销商为了吸引客户,提高竞争力,会进行大力度的促销。
为了配合烧烤季节,这时的木炭烧烤炉和电动烧烤机器十分便宜。烧烤炉的需求量很大,但很多家庭已经有烧烤炉了,而且货量充足。
德国人的度假高峰开始了,露营的相关产品开始打折,帐篷、床垫、折叠椅等的价格为全年最低。
七月份
七月的夏天炎热、潮湿,吃饭没胃口,是时候吃点清淡的了。生菜和黄瓜上市,格外便宜。鱼肉这时也十分便宜,尤其是鲜鱼。
很多服装店开始夏季打折。
八月份
尽管八月份的夏天依然美好,是准备冬天的家伙了。鲜花、花盆在夏天的尾巴价格最为便宜,天气越冷,花草越贵。
家居价格也是最为便宜。
九月份
烧烤季节在九月份走向末尾,而超市仍有很多烧烤的相关产品的库存。为了清空库存,烧烤的食物会有折扣,尤其是烧烤香肠(bratwurst)九月份最为便宜。烧烤食品在六月份价格上涨,九月份最低。
葡萄这时正当季,葡萄园开始大批量采摘葡萄,因此葡萄价格也很便宜。另外,香蕉在九月份价格最低,进入秋季后香蕉的价格也会上扬。
十月份
十月份是苹果丰收的季节,超市、商店等的货架上装满了各式苹果,价格自然下降。除此之外,梨的价格也在十月份最为便宜。
想要在圣诞节期间去别的地方过节,应该在这时预定旅行。
十月底,当年出版的新书会有折扣。
十一月份
喜欢红卷心菜、胡萝卜和土豆的人,应该在十一月份的时候多储存点。这些菜正好丰收,尤其便宜。也是时候购买坚果和烘培材料了,这些食材是圣诞节期间的主要食物,价格在圣诞节格外高,因此最好在十月份就先下手为强。
新的一年就要到来,要买新日历和日历本的人应该在这时下手。圣诞产品在十二月份开始上市,日历也会涨价。
十二月份
圣诞节正是购买礼物、食品的时候,相关产品的价格都会上涨。电子娱乐产品一直是受德国人喜爱的圣诞礼物,十二月份入手价格十分便宜,如dvd播放器、纯平电视、数码相机。几个电子产品连锁会在这个月做大幅度的折扣,与其他商店竞争。
圣诞饼干和甜点价格在十二月份也相对便宜,超市存货较多,折扣、降价力度也较大。
推荐德国职业教育经验启示论文简短三
德国留学在热潮的步伐中,不免会有学生和家长担心去德国留学会不会很难以及去德国留学生活各方面的问题。既然选择去留学肯定就需要面对各种挫折,所以在选择去德国留学时就应该要学会去面对各方面事情,下面就给大家讲述一个去德国留学的过来人的经历,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德国留学为什么读这么长时间?一是德国学制比较长,我读书时,德国真正的综合性大学只有硕士学位 (现在德国学制改革,有本科了),一读就要五年。其次是因为亚琛工业大学工科在德国是公认第一,就像国内的清华一样,而且对学生要求很严格,基本没多少人能五年就毕业的。
去德国留学我读的是电子系能源技术方向,我们系每个学期发的学生证上都写着平均毕业时间,基本是在14个学期左右,也就是七年。而这也只是能毕业的,我读的系,三个人里平均只有一人能毕业。
总之想来德国的朋友,包括大学已毕业的,如果想来德国读diplom (相当于国内理科硕士),包括过语言关在内,读四五年是最起码的。德国教育政策的变化使现在的德国有了英语授课的硕士专业,这倒是省了语言关,不过好像德国很多好的大学只收国内211重点大学的毕业生读这个英语授课的硕士。
德国留学生活也是挺记忆犹新的,当年,我二十岁出来,国内大学读了一年多就来德国了,现在我已经奔三十了,我的青春和心血全花在文凭上了,每当我想到这,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来的味道。我该高兴吗?我快拿到文凭了。我该悲哀吗?如果当初我不是选择这条道路或许我现在在国内也活得很自在。
当初我去德国留学,一是看中了德国读大学不要钱,二是因为我想将来有好的发展,要有好文凭当敲门砖;而且当时我也年轻,觉得在德国可以耗下去。
考试只有三次机会
下面是我在德国留学生活念书的经历,看起来有点乏味,但我还是想讲讲。
我在国内也上过1年大学,我感觉德国大学生和中国大学生很不一样。知识上的掌握是一方面,人的精神面貌上差别也很大。
我们学校的德国同学,热情饱满,充满好奇心的学习态度总让我很羡慕。中国有句话叫“一股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看正好套在中国大学生身上。中国学生我相信小学中学基础是打得很扎实的,可是越到后面后劲越不足。
而德国学生读书,越到后面后劲越足,求知欲很强。德国人不管是教学还是求学,都高度自觉。老师给你很多机会,学不学是学生的事情,学校只是用考试卡你,考不过就毕不了业,如果三次不过,这个学校你就读不下去了,至少我们学校就是这样的。
德国教育一直以严谨和高质量著称,去德国留学德国的大学宽进严出。德国好的大学好的专业,想要毕业是有点难度的。难读的系,考试通过率极低。有几门课每次老师只放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人及格。这样的考试你有三次机会,如果你都不过就只能离开这所学校了。
我周围有个朋友前两次都没过,第三次参加考试,考前几天他压力大到生病,在我面前开始胡言乱语,我真的很难过。还有个朋友三次都没过,之后整个人性格都有些变了,只能转到其他容易毕业的学校去读书了。
这些人在国内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很多是国内重点大学的,来德国读书这么多年,性格多少都有点变化,我自己也是这样。但我想,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
德国教育体系是发达的,政策的变化也使得德国留学逐步成为优势,大家在去德国留学时要学会去适应德国留学生活,希望上述内容的经历可以对大家有所触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