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没有结局的书,他讲的是人生,是人。关于人和人生的,往往没有终结,所以这样的结尾带来的阅读效果是深刻的。牛爱国在离开家之后辗转奔波,终于知道自己需要找什么了,故事结尾的那通电话最后是他一句:“不,得找。”
找什么?找到他真正在乎的,找到他内心里真正想要的,找到真真切切让他体会到生命的美好的。而此时,这些于他而言,就是章楚红,那个可以和他说得上话,可以让他大大方方放开做自己的别人家的女人。世事多么奇妙,这个别人就是他自己的朋友,在他有难时慷慨给予帮助的好人。一边是寻到知己的欢愉,一边是背叛好友的罪恶,但是推开牛爱国逃离的既不是罪恶,也不是欢愉,而是对好友李昆的畏惧,他害怕被报复,这种畏惧让他放弃了这个女人,逃回了家乡。
牛爱国终于决心去找章楚红,是经历了许多个圈的,他得感谢他的母亲曹青娥,他母亲的养父罗长礼,罗长礼的孙子罗安江,还有许多别的他需要感谢的人。这些人比他绕的圈更多,但最终没能在人世间活得明白,却让后来人吸取了前人的教训,少走了许多弯路,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人生的道理。这个道理在行文里是个中心——找一个说的着的人,过一个像样的人生。
人生是需要追求幸福的。但是幸福不是凑合,书中的很多人都在凑合人生。杨百顺的爹老杨,一辈子认定赶大车的老马是自己的朋友,任何掏心窝的话都说给老马,有什么事拿不定主意也找老马。可是老马呢,却从不认为老杨是他的朋友,他甚至觉得老杨是个累赘,每次和老杨的对话,皆是打马虎眼,老杨却当了真。因为这些个被当了真的乱主意,倒也成全了些本不可能成全你事,比如杨百利去了“延津新学”,杨百业阴差阳错娶到了富贵人家的女儿秦曼卿。
又比如杨百顺的弟弟杨百利,他也在混乱地追逐幸福的过程中,凑合起了日子。先是在“延津新学”的学堂里和牛国兴学会了“喷空”,两人十分能说得来,后来学堂关了,两人为了还能在一起,都到了牛国兴爸开的铁治厂,结果两人最后话没说好闹掰了,杨百利跟着机务段老万到了新乡当司炉。杨百利追随的是一个可以说得上话的人,却从未想过自己该如何与人说话,该如何让与他说得上话的人仍愿与他说话,他也不明白真正的说得上话是什么意思。因此他是不幸福的。或许他表面上可以找到说话的人,到真正理解她,与他心意相投的人却是没有。
主人公杨百顺一生都在追逐,他追逐的是内心的踏实,那是他的幸福。他为了不卖豆腐,先是去杀猪,再是去染坊挑水,去竹业社破竹子,在县政府种地,入赘给吴香香。在这漫长的周折中,杨百顺也曾有过可以说的着的人,但只是在当时,换个时间、地点、场景,又一切都变了。入赘吴香香本是图个靠山,他与家里断了关系,什么也没有。吴香香一开起来与他说得着,后来说不着,杨百顺干脆事事随着她做主,倒是和吴香香的女儿巧玲说得上话。然而世上的事,多是出乎意料,巧玲被杨百顺一时疏忽,让人拐跑了。杨百顺从此没了心中唯一的寄托,便离开了家乡,踏上了追寻让自己心安之境的路途。
这本书看得我很纠结,不是纠结自己,而是纠结书中的人。在我看来,明明可以这样过日子,他们偏要那样过日子,本来是像春天发芽冒绿的小植物一样生命力鲜活的人生,到了他们身上却成了窝在阴晦角落自怨自艾的苔藓般阴暗的人生。这大概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特征。不同于今日的人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也在追求精神世界。这也是时代的限制。上个世纪甚至这个世纪初或者现在仍有许多许多人因为各种原音,不能追求精神,更糟的是,有的人,甚至没有精神世界这一意识。这是极其可悲的现实。这种状况使得许多人的一生都难得幸福。
这使我想到我身边的许多人,许多事。其中有一个人活生生被精神的虚空压垮的人。虽是这个时代的人,但他是生和长在贫困农村的,是真实生长在书中描写的那种大环境下的。和杨百顺一样,他和自己的父母说不上话,当然没有到和杨百顺一样和家里断绝关系的程度。二十多岁他在家里的社会的压力下娶了一个大家都认为会过日子的女人,而这个人他从认识到结婚并未花多长时间相互了解,婚后几年这个女人为他生了两个儿子,他成了乡下所有人都羡慕的有房子有儿子的人。然而几年之后,年轻时活泼健康的一个人像中了魔咒一样沉溺上了赌博,身体也患上了许多病症。家里的亲友都对他恶语相对,让他改回来。没有人问他,你发生了什么,你的心里是不是有什么包袱。当我得知这些事时,我的第一想法是除非他招到一个解开他内心的人,他这一生可能改不回来了。然而这样的人,他是找不到了。他的父母五六十岁了,身边的亲友大部分都是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大环境对他的心理提示都是“你不行了,你这样是对不起人”。在这样的声音里活着的人,都难以向阳光生长。待我有一次接触了他的妻子,我更加理解了为何他会变得那样颓废。那是我在一个乡下的客厅里,只见一个打扮十分土气的女人带着一个男孩走了进来,一进来她便用充满怨气的语调埋怨那个男孩,嘟囔着不想要这个孩子。短暂的接触让我觉得见到了电影里上个世纪的老派中年妇女,心态阴暗,思想落后,不懂人情。那时我开始深深同情那个孩子,从小就要在阴暗的氛围里度过,那时我也理解他为何自甘堕落,我想这个女人大概也是以对男孩一样的语气对他说“真不想和你一起”。
幸福啊是个多么珍贵的东西,你需要在茫茫人海,渺渺时空中认真寻找,是凑合不得的。幸福也不是别人眼中的,是自己感受的。追逐幸福是需要勇气打破成规的,规矩里的幸福不一定是你的。牛爱国最终放下一切去寻找章楚红,那便是看透了这层理,他要去说他想对章楚红说的话,他要去听章楚红要对他说的话,即使时间过了境况变了,话也许会变味,然而那是他的心告诉他的,得去找她。去找她是他的幸福,那便是美的。
人生需要追逐幸福。杨百顺去了,牛爱国去了,结局是什么谁知道呢,但相比凑合人生的结局,追逐幸福的结局是没有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