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星期三阴。
今天,老师让我背唐诗,我很流利地背下来,老师表扬了我,我很高兴。
8月17日星期五晴。
螃蟹走路横冲直撞的,像个醉汉,有意思极了。
12月19日星期六雪。
早晨,下起大雪。我终于可以和小伙伴们去打雪仗了,好兴奋啊!
1月9日星期四晴。
下午放学,妈妈给我买了一块烤红薯,咬在嘴里甜极了,简直香蕉还美味!
6月19日星期日晴。
今天是端午节,我帮妈妈包粽子。虽然我包得不好看,可看到自己作品,还是很高兴。
9月28日星期三晴。
今天是我的生日,妈妈做了好多好吃的,但让我最开心的还是舅舅给我买的大蛋糕。
4月8日星期五晴。
小鸡长着一双圆溜溜的眼睛,尖尖的小嘴。它们的主要食物是小米。
7月16日星期一晴。
晚上,我做了个美妙的梦,梦见自己蹬上了彩虹桥。
3月3日星期六晴。
爸爸给我买了一个福娃的风筝,漂亮极了!我想它飞起来一定更漂亮。
2月23日星期五阴。
今天,王阿姨送我一副手套,红颜色的,戴上去又暖和又舒服。
9月16日星期二多云。
我把桔子放到嘴里,酸中透着一丝丝甘甜,那种味道美极了!
12月17日星期四小雪。
今天,下雪了,看着大地盖上了棉被。我告诉妈妈,我多想去看看哈尔滨的冰灯,那里的景色一定很美吧!
2月18日星期一晴。
今天,我站在我家阳台上,用望远镜看到了爸爸下班回来。
11月20日星期五晴。
爸爸说了,我们身体需要各种各样的,所以,我们吃饭时是不能偏食的。
5月16日星期六晴。
我们家的老母鸡每次下完蛋都会大叫:个个大,个个大。好像在向人们讨赏一样!
4月5日星期日多云。
昨天晚上,我第一次一个人睡,爸爸妈妈都夸我勇敢,说我长大了。
9月10日星期四晴。
今天是教师节,在妈妈的帮助下,我给老师做了一张小卡片,漂亮极了!
9月14日星期日晴。
草丛里那一闪一闪的是什么啊?哦,原来是荧火虫,它提着灯笼在找什么呢?
6月17日星期二小雨。
下雨了,调皮的小雨点纷纷落下来,有的落到地上,有的跳进了花坛里,有的直接落在花瓣上,原来雨点也是喜欢花朵的。
10月2日星期六晴。
牛肉干又甜又香,还有一点儿胡椒味,可好吃了!没一会儿工夫,一袋牛肉干就全在我肚子里了。
11月15日星期一阴有小雨。
今天看见爸爸胳膊受伤了,我很难过,也很伤心!
11月16日星期二阴。
小熊和爸爸妈妈去公园里玩,看到白花,红花、紫花,小熊高兴极了,熊爸爸说回家了,小熊说不回家,还要玩一会儿。
11月17日星期三阴。
熊妈妈做点心给小熊吃,小熊说:“妈妈,你做的点心很好吃!我要多吃一点!”熊妈妈表扬小熊。
11月18日星期四阴。
小熊今天过生日,请同学们去肯德基吃蛋糕,大家吃得好开心!
11月21日星期日晴。
王烨儿一点也不怕做作业,每天回家积极做作业,很认真、很努力,争做优秀小学生。
11月23日星期二晴。
小熊妈妈不给小熊吃饼干,小熊不听话还耍赖,小熊看到大大卷好吃就又要买!
11月27日星期六阴。
今天早上我起床的时间比平时更早,我拿起铅笔就开始写作业,爸爸夸我是个好孩子,我很开心,以后更要加油。
11月28日星期天晴。
星期天下午爸爸妈妈带我去万绿园放风筝,爸爸很快把风筝放到了天空。突然,一阵大风把刚刚放上天空的风筝刮到了树上。
11月29日星期一晴。
一天,小熊去公园里看见木马,又看见火车和转椅。小熊最喜欢坐木马了,要求妈妈一同陪伴坐木马。
11月30日星期二晴。
今天晚上,我和妈妈一起吃晚饭的时候,我那光荣的乳牙已经下岗了。
12月1日星期三晴。
小熊今天不去上学,老师说小熊怎么还没来?小熊的妈妈赶紧叫小熊起床,上学去了。
12月3日星期五。
今天,小熊妈妈过生日,小熊给熊妈妈买了生日蛋糕,她和熊妈妈、熊爸爸吃生日蛋糕,好开心呀!
“严禁小学化、坚持零起点”,并不等于“零准备”。从幼儿园到小学,是过渡,更是转折,是从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到以课程和教学为主的重大转折,一定要提前做准备。但是很多家长陷入了知识准备的误区,不懂得要在习惯、兴趣和方法上提前准备。
赵石屏说:“在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几个节点中,幼小衔接要求的能力跨度是最大的,除了知识衔接,情绪和社会性也需要先适应再发展。比如,小学教育规范程度很高,作息要求非常严格,不许迟到早退,整个家庭都要配合孩子的作息时间进行规范。还有在课程方面,幼儿园的课程比较松散,但是小学到高三的12年中,课程是全国统一大纲,教学时间、课程设置,整个一套都是很规范的。”
赵石屏还强调,如何与人共处,如何认识自己,如何表达想法,如何解决矛盾冲突,学会体谅他人,学会分享、合作,都是孩子学之初的重要功课。
王强观察孩子上小学一年来的变化,感慨颇多:“一是孩子更自律了,每天回家做作业都还算认真,会对照自己在学校所记的作业清单一项项完成作业;二是结交了一些新朋友,表现得更加自信一些了,让她感觉更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至于是期待还是勉强去上学,我发现,对于她喜欢的课就表现得非常期待,比如天文社团活动,口风琴音乐课,她喜欢就会非常期待。”
那么,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有效衔接到底衔接的是什么呢?赵石屏认为,一年级起步的重点不在分数而在适应,是让孩子爱上学,这是小学一年级家长最大的任务,“喜欢是儿童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学习动力,我们说喜欢写字才能写好,喜欢上学才能学习好,喜欢学校才能更快的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