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的今天,中国局势万分危机, 当时的青年们,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爱国豪情,以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
那么正处和平年代的青年人,尤其在一所为国家战略服务的大学里的青年人,在祖国即将进入“十三五计划”的时期,该怎样诠释青年的含义呢?我今天想从学生科研团队的角度来谈,我们可以如何传承这样的“一二·九”运动中为我们青年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作为北航学子,我们学习的目的并非只有考试和文凭,而是应当胸怀更大的格局,传承中华儿女以民族兴亡为己任的优良传统,沿袭北航的气质,传承北航的精神。感念当年北航的开拓者们“挥洒着汗水、扎根于国防”,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就是北航,一所不光传承学问,更承载着宏伟愿景、肩负着特殊使命的大学。作为北航的一份子,我们学生的理想抱负也因此始终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习建设祖国的本领,端正个人的品行修养,更要树立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进程之中,要实现“中国制造20xx”的目标,我们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一点,我们在参与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就深有体会---目前我们车队研制的方程式赛车百公里加速的最佳成绩是3.01秒,而早在十年前,德国大学生生已经创造出了这样的成绩。而目前,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方程式赛车队做出了世界上百公里加速最快的车,成绩是1.73秒。
北航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作为北航学子就要敢于瞄准和追求各种世界一流,同时珍惜与他人交流学习的机会。仅以赛车比赛为例,在每年的赛场上,我们都该主动真诚地向国内外强队取经,旨在取他人之精华。与此同时,也能开拓每一届队员的眼界,培养国际视野,提升工程素养,在点滴进步中缩小差距。
作为北航这一所研究型大学的学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具备求真拓新的素质。身处北航aero赛车队,在每一年的研制阶段,我们都努力寻求新的技术突破,利用车队成员组成院系众多的特点,在赛车研制中,分系统组别,从不同学科的角度出发,碰撞更多灵感,以期待实现有所创新。同时我们学生个人也接触到了其他学科的知识,提升了创新的能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要有一流的本领,才能不辱北航人之名。我们要珍惜学校给我们提供的一个个科研平台。以我们北航aero方程式赛车队为例子,我们这个团队有将近70名,来自14个学院 24个专业的本科生组成,在这个团队分为技术部门和运营部门,下设具体的分工,并进行系统的协作,实践所学知识,并能将自己的创意想法实践出来,用到当年的车上,同时参加srtp、冯如杯或者作为毕业设计题目。在造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很多学科上、工程上、团队协同上的问题。同学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能对巩固、深化、拓展理论学习有帮助。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创新意识,培养团队精神。一些从车队走出去的学长已经有了良好的发展,第一届队长李天舒成为蔚来汽车1号员工,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20xx届队长王远南担任全国大赛技术官。再这样的科研团队平台中,在研制一流的赛车的努力中,也在向着拥有一流的本领而努力。
北航人有一种踏实和刻苦的精神,相比于天赋,我们更相信日积月累、久久为功的力量。这是徐校长讲过的一句话,在北航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渐渐在养成这一种品格。在赛车的研制过程中,有些队员连续三天三夜进行发动机标定;有些队员为了获得路面的数据,通宵练车,露水打湿衣服;有些队员为了不拖累进度,连续几个夜里做结构仿真优化。但也没有人叫苦叫累,因为我们是北航人,”两弹一星”功勋的伟大事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相信这一种力量。
把理想付诸实践,爱国奉献,敢为人先,脚踏实地,做到知行合一;我想这些都是成为这个时代有为青年的必要因素,也是传承热血的爱国精神,承担民族责任的先决条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