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第一次读《傲慢与偏见》这本书是大一的时候,那时刚开学,我们的宗英老师就强烈推荐我们去看一些外国文学作品,其中就包括《傲慢与偏见》。第一次接触是英语版的,但由于有许多的陌生单词,就果断先去读汉语班的了。大二的时候,我又看了电影版的《傲慢与偏见》,彻底地喜欢上了这本书。
《傲慢与偏见》 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为素材,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内容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方法,在日常平凡事物中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这部小说通过班耐特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表现出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把男女双方感情作为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书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出身于小地主家庭,为富豪子弟达西所热爱。达西不顾门 第和财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却遭到拒绝。伊丽莎白对他的误会和偏见是一个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讨厌他的傲慢。因为达西的这种傲慢实际上是地位差异的反映,只要存在这种傲慢,他与伊丽莎白之间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后伊丽莎白亲眼观察了达西的为人处世和一系列所作所为,特别是看到他改变了过去那种骄傲自负的神态,消除了对他的误会和偏见,从而与他缔结了美满姻缘。伊丽莎白对达西先后几次求婚的不同态度,实际上反映了女性对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利的追求。这是伊丽莎白这一人物形象的进步意义。
从小说看,伊丽莎白聪敏机智,有胆识,有远见,有很强的自尊心,并善于思考问题。就当时一个待嫁闺中的小姐来讲,这是难能可贵的。正是由于这种品质,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主见,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
爱情没有浪漫就失去其美好的色彩了,但是小说中种种关于门当户对,以及财富对婚姻的考量却充斥其中。现今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多的女孩追求物质享受,“大款”,“小三”, “二奶”,“富婆”已然成了这个时代的标签,有人说中国社会上的女人已经越来越少,更多的是一个个精于算计的女巫。但是拿爱情赌明天,这场豪赌到底是谁赢了谁? 年轻的少女很容易在爱情面前迷惘,往往沉溺于花样美男而无法自拔,从而忽略了在她身边那些平凡的追求者,而这些男孩因为外型上不具优势,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只能加倍努力,从而更容易成功。事业有成之后就会以占有和报复为目的去交往年轻女孩。这样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造成整个社会价值观的扭曲和道德的沦丧。
爱情本是无价的,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似乎已经没有东西不能用物质去衡量。爱情面前,任何一个女孩都有选择权自由,我们没权利去指责别人用爱情去换一套房子,一份工作,一张饭票。她们也只不过是把爱情用金钱进行了量化,不要片面的去看待这个社会问题,可能会有一部分人需要门当户对,但是绝大数的人还是希望拥有爱情的。不要为了点小事就去埋怨这个社会,只要你快乐的生活着,幸福也会自然而然存在的,金钱和爱情没有哪样更重要,只是人在一段时间更需要哪样。开心就好,问你自己,有没有遇到某人后心跳的感觉,有没有想一个人想到失眠,有没有因为对方的一个问候而兴奋好久。如果有,那么这就是真爱。在追求爱情的路上,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因为金钱、名利或其他原因而 草草决定,要坚持寻找真爱。如果对方的某些缺点是自己所不能容忍的、而且也是自己所无法改变的话,就应该果断选择放弃;当然也应该要珍视彼此,不要由于别人的一些话就改变自己的决定,幸福要自己去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