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这个词我并不是经常提起,因为我害怕我对某件事物也有着某些偏见,而导致我无法正确地解答它,这也是每个人常有的事。
这天我朋友转发了一篇关于文理科生的文章,叫做:下辈子,别做中国的文科生。先开始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作者似乎是对中国个文科生有着什么偏见。抱着留意求证的态度,我点了进去。其资料先开始就出现了一句具有偏见好处的话:“在中国,文科生受歧视程度,可能和婚恋市场上的属羊女孩差不多。”
虽然我不想咬文嚼字,但是仔细看看你会发现这句话里面所传达的价值观十分奇怪,“属羊女孩”命不好只是老一辈的家长迷信表现,此刻这种观念正在慢慢淡化,所以这种比喻其实已经不适宜了。然后就是作者无意间说道的“婚恋市场”四个词,让我想明白作者对婚姻的态度究竟是怎样的。
均衡。
约翰·纳什以前提出了一个理论,说的是在博弈之中,如果对手不随时改变自己的策略,就无法改善自己的状况。这个理论被人们叫做“纳什均衡”。而这个理论的作用面是十分的广的,我们抱着这种理论来看这些问题的话,你会发现很多事物都只是偏见导致的。
这个世界是一个“倾向均衡体”的存在,很多东西当我们在感觉到它改变的时候,其实是一种均衡性改变。所有改变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改变是为了能够适应环境和调整问题才出现的,就像是软件和游戏为了修复bug和适应环境而一次次的更新是一个道理。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吐槽很多东西,比如我的这位朋友说的中国文科教育在中学的时候并不看重,学的东西都很片面化,导致学生们不会灵活运用。而他并没有看到的是:
第一,理科也有他所说的这些问题。
第二,文科是跟历史和政治有关的东西,如果灵活运用的话,会发生很多很多更大的问题,历史的不确定性,政治的混乱性他都没有思考到。
为什么会导致这种现象发生?这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道理是一样的。而这,也正是偏见的来源。
认知。
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我们的大脑无法去处理这么多我们所见所闻的信息,只能根据最为便捷的方法来确定一个事物的好坏和对错,靠着“前人”经验来推敲对错。
古人十分头疼所谓的“举一反三”,但此刻这个社会却很多人都学会了这项技能。这真的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当这个世界上缺少了真理,和缺少了倾听真理的人,那么我们会按照自己的所谓经验,来解析这个世界。
以前有人说新闻界总是只报道好的消息,不报道坏的消息,隐瞒受众。但是当真的报道出负面新闻之后,人们又开始以点概面的说这个世界很黑暗和邪恶,说不定哪天自己就被莫名其妙被害了......
其实无论如何,人们关注的总是这个世界少见的东西,我们不去评判少见是否代表很少,只需要明白,当好的事情多了,人们会之关注不好的事情,当不好的事情多了,人们会去关注好的事情。还记得我在前文中说的“纳什均衡”吗?用在传播学中也一样能够。
首因。
我想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个人主义,因为在这种偏见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去理会其他人对这些事情的见解,也因此,对某些事物有偏见的人,都会去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之后无论怎样,都很难去纠正它,这也就是心理学里面所说的“首因效应”。
这种现象最为恐怖的是,你把一件事情当做真理的时候,你就会去用各大大小小的理由去说服自己,让自己去“巩固”这种思想。时间越长,反驳你的人越多,你就越坚信。
法国的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以前针对大众心理学写过一本书叫做《乌合之众》,对很多学科都有着很大的影响,而我认为,所有的乌合之众的起始,都是因个人偏见开始的。如果我们能在遇到事情时候,多思考、多探索,再得出结论,不对任何事做出太过绝对的观点,我相信世界上会少一些冲突与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