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梦想随着时间的流逝,都已成为年少无知的佐证,都已成为无法实现的回忆。但是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却一直是我的梦想,一直在伴随着我成长。我常常梦想桃李满天下,梦想能用精彩的课堂和渊博的知识赢得学生的由衷的爱戴。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已经十几年了,虽然这个梦想离实现还要走很长很长的路,可是我正行进在梦想的道路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有人说,是知识;有人说,是热情;有人说,是爱心。我说都对,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很多很多,但是,最关键的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离不开信念的支持。
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那份信念在激励着你我走向远方,走向成功。因为只有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树,才能升腾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许多灵魂,以及在长长的黑夜袭来时也有耐心期待天亮。
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信念的地方朦胧,信念是永恒的微笑,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让我们的双眼永远清澈明亮。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眩目,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着那份光和热。
教师的生活是清苦的,更是快乐的。当我走上讲台的时候,当我检查寝室的时候,当我进行家访的时候,我奉献着,我是快乐的;当我看到学生那一张张笑脸的时候,当我收到学生那一条条短信的时候,当学生在节假日三三两两来看我的时候,我收获着,我是幸福的。我用我的智慧,我的热情自由地描绘着我无悔的青春年华。过去的几年,是我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我人生中最灿烂的一段时光,我不敢自诩是春蚕,是蜡烛,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我可以这样自豪的说:"我无愧我的学生,我无悔我的选择!"习惯了撒播爱,你会拥有天使的心情;习惯了拼搏上进,你会离成功更近。
杨柳枯了又青了,桃花开了又谢了,燕子去了又来了,学生来了又走了,我却还坚守在这儿,坚守着这一片纯洁乐士,坚守着这一座精神家园。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日子就这样过着,平凡却不平淡。一切都好像没有变,唯一变化的是我日益衰老的容颜,与之沉淀的,是我依旧年轻不变的情怀!
岁月流逝,是的,一个人的青春是有限的,但我的事业将常青,因为我的青春在学生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在这三尺讲台上,我将辛勤耕耘,播撒智慧,用无限的热诚和挚爱融进这个事业中,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儿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应该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人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而这些有意义的事就蕴藏在我们平凡的生活小事中,它不是豪言壮语,不是伟大誓言,而只是默默地奉献。
不管是春花烂漫,还是雨雪风霜,我们已经走过了如歌的青春。但我的从教之路依然遥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我从心底里觉得做老师有无限的光荣和幸福。因为这份事业总有一种精神让我豪情万丈,总有一种感动让我泪流满面!我自豪,我是教师!我光荣,我是人民的教师!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理想和信念。虽说丰碑无语,行胜于言,但我还是想在这里发表一下我的愚见,希望大家听后会有所触动。列夫托尔斯泰曾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美好的生活”。所以人应该从小有理想,有宏志。
人有了理想就如鸟有了翅膀。古往今来,因为有远大理想并为理想奋斗终身的人数不胜数,他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例如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他从小就有理想,有鸿图大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是他求学前夕留给他父亲的诗,表达了他的远大理想。他有理想,有宏志,并且不断为理想奋斗,最终成为一代英明领袖。还有我们敬爱的周,他读书时的那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让许多人惊叹。他的远大理想让他从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也让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从小有理想、有抱负,并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它。蒲松龄也说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的这副自勉联激励了许多有志之士。
漫漫人生中光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远大的理想外,我们还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支持着人生。
不可想象,人没有信念而活着将是什么样子?美国著名的人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正是依靠坚定不移的信念反对美国的种族歧视、争取黑人的自由平等。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根本,当你拥有信念,你就拥有了最宝贵的财富。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呼吸的空气,信念是在沙漠中旅人的饮水,信念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创造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奇迹!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就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有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后,我们要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都知道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失败。退一步讲,努力了即使失败,我们也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有理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不要放弃。让我们每个人都点燃智慧的光芒,放飞明天的希望,为理想插上翅膀,在湛蓝的天空了自由翱翔!
信念是石,敲出星星之火;信念是火,点燃熄灭的灯;信念是灯,照亮前行的路;信念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只要心存信念,总有奇迹发生。希望虽然渺茫,但它永存人间。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用信念撑起生命的帆(演讲稿)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树叶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信念。希望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希望之处,生命就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