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第二十四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执委会发起的《贵州省20xx年全民阅读倡议书》,倡议贵州省各族各界朋友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树立读精品图书的意识和形成精阅读、细阅读、勤阅读、善阅读的习惯。
关于“读书”,贵州各界代表都提出,将读书作为生活方式,而不是一项任务、指标来完成。
贵州省知名作家,获得首届全国“书香之家”家庭代表李宽定说:“只有世世代代将读书作为生活方式,才能做好中华文化的守望者,不愧为‘书香之家’。”
贵州文化名人何光渝则说:“有没有读书日并不重要,将读书作为生活方式,每一天都是读书日,享受阅读的快乐。”
“读书的习惯从幼儿开始培养,养成习惯便不需倡导。”作为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志愿者的黄红梅老师说,“现在的‘读书’带着不少的功利性阅读,一些书籍是为了迎合人们的‘胃口’而发布,也许是畅销书,但不一定是好书。”
调查显示,20xx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电子书阅读量为2.48本,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da/mp4/mp5阅读等)的接触率为50.1%。
在信息化时代,书籍也开始改变,数字图书在人们心中地位各有不同。
已到古稀之年的的何光渝说:“我的电子书储备量现在直追我的纸质书籍存量。”何光渝认为,不应该介意书的介质,那是书的生命以不同形式存在,获取阅读信息,享受阅读快乐最重要。
黄红梅则对记者说:“在幼儿、儿童阶段,家长应尽量少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电子本、阅读器、录音等方式,都不可取代家长亲自讲故事。在讲故事过程中的陪伴对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20xx年8月,第二十四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贵州省举办,贵州省不仅将此次博览会作为一次交易会,更重要的是营造读书氛围。贵州省将以此为契机,发扬读书明理、求知探索、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为“读书”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