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中国全国人大会专门作出决定,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集中反映中国人民的意志,使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20xx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45年至今天已经整整xx周年了。 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而又黯然神伤的日子。扬眉吐气的是,xx年前中国人民获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的确,抗日战争造成中国人民伤亡3xx0万人,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抗战虽然远去,但依然有其启示意义。
抗战启示我们,要铭记苦难、继往开来。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日本竭尽全力美化侵略历史,国内右倾主义严重、军国主义有所抬头,霸占中国神圣国土――钓鱼岛,预备修改战后宪法,都提醒人们要提防这个疯狂的近邻。日本灭我之心不死、亡我之心犹存,大家决不能掉以轻心。尽管中国发展起来了,但人们不能骄傲自满。要铭记苦难,朝着中国梦的实现继续发力。铭记苦难,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卧薪尝胆,不忘苦难的滋味。尽管中国发展起来了,但距离中国梦的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任重而道远。
珍惜和平,共同维护战后秩序。20xx年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xx年。现阶段回顾历史显得尤为重要,应当借此机会呼吁人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共同维护战后秩序。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全国人大会以立法形式确立纪念日,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表明了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依照全国人大会的决定,隆重地举行法定的、国家层面的纪念和悼念活动,目的是要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贡献,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的重要基础,永远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牢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警醒全世界人民时刻警惕日本为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翻案,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确立的战后国际秩序;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值得我们永远纪念。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不屈不挠斗争,值得人们永远铭记。在这一战争中,所有英勇献身的英烈和为之作出贡献的人们,值得人们永远缅怀。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南京大屠杀惨案及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其他灭绝人性的惨案,值得人们永远牢记。
通过立法确立纪念日和公祭日,并举行纪念和悼念活动,是国际通行做法。让中国人民缅怀先烈,纪念为抗战作出贡献的人们,为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为的就是要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同时,也是为了警醒全世界人民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人民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铭记历史,越不能忘记我们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道路,越不能忘记无数英烈先辈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13亿人民就必定能完成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从落后、挨打,到抗争、探索,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顽强屹立。在这里,历史留下了一路走来的痕迹,我们在不断回望历史的过程中汲取营养,因为忘记历史,就等于触碰了民族生存的底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给爱国主义确立一个载体,让全民族的爱国情绪有更好的着力点、支撑点。
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将更加坚定全国各族人民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