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雨果被称作伟大的人道主义者,这本书也被誉为为他经典的作品之一。
书中的理想人物,就是作者本人的化身,雨果的父亲是拿破仑手下的将军,母亲却是个王党,雨果早期是一个保守主义者,后来成为了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保护过巴黎公社的起义者。他的那部悲惨世界里的马吕斯正是被保王党的祖父姨母抚养长大,而后在了解了他的那位英勇的父亲之后,脱离了保守家庭参加了革命。这也正是雨果本人的精神历程的转变。
我觉得他的中心思想是要调和社会与阶级矛盾,和所有19世纪欧洲的进步知识分子一样,揭露了资本对人肉体与灵魂的侵蚀,对劳工阶层表达了深厚的同情,这也是狄更斯和马克思所做的。
正是有这样一批进步的知识分子所以对欧洲后来的政治和福利思想具有重大的影响,至今仍然发挥着作用。
和《双城记》一样,这本书也是反思法国大革命的,并且提出了两难的问题,贵族确实可恶,但是革命也太过于血腥,民众是受害者,都以人道思想作为调和的办法。
对于法国革命,甚至英国革命,我记忆中的历史教材都没有深刻的印象,反而是先前对于苏联革命,后来对美国独立和南北战争有丰富的了解途径。
而近几年,一直有个思潮,就是从反思到否定革命,包括法国大革命。
假如提起人类历史上最壮观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就是法国大革命。因为他彻底的不但砍了国王的头,还建立了共和国。
因此对法国大革命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后来随着苏联的事件,又开始否定十月革命,只有美国的革命是完全被肯定的。
这让我感到很奇怪,莫非只有美国革命是完美的革命?
后来我想,这是否由于美国独立战争没有杀国王的事件。
拿破仑说过,假如他在美国就没有必要做皇帝。那里没有称帝的必要。
美国人所做的只是赶走了英国的税吏官员,没有跑到伦敦把国王宰了,因为没必要。
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法国革命都经历了复辟。
即使把国王送上断头台。
革命者,克伦威尔被扬尸,丹东,马拉,罗伯斯比儿都掉了脑袋,拿破仑捍卫了大革命的果实并且将自由平等博爱的旗帜传播欧洲大陆,但是却最让人憎恨,被叫做暴君。
路易十六倒被人认作是软弱的好人,查理一世被勃朗特叫做糊涂的好国王。这个被很多青年奉作精神解放楷模的女人是个保王党,奥斯丁却没说过一句挖苦拿破仑的话。
之所以被怨恨的原因是杀了国王。
这是个可怕的罪。
革命这个题目太大了太深了,不是我能够讨论的,我发现的只是杀死国王。
但是,国王究竟是否该杀,贵族是否要被镇压?
叶利钦好象说过要为沙皇一家追封圣徒,后来没有了下文。
那么要为沙皇平反,是否那些革命者的血就白流了,
革命就是复仇,向上的复仇。
当然革命这个词现在被很多人与暴力鲜血联系在一起,不准革命的声音也很大。
自然,你对一个开着豪华车的老板没有必要讲革命,和对一个每天挤公车上班的人讲革命,当然效果不一样,这就是阶级,人的阶级客观存在。
讲人道也一样。
和黑心厂主讲人道有用否,只能讲法律,法律不通,或者没有法,就要革命。这是个简单的推理。
不斗争无所得。
所以,法国革命的领袖也好,拿破仑之所以遭人非议,就在于他真的去革命而没有做在那里只谈论人道,谈论人道,把两边各自打20大板很容易。
知识分子的喜欢在事后议论革命与人道的价值,但是真革命来了,就害怕。做事的和说话的,就是不一样,最聪明的就是只说人道,让别人去做革命。因为革命是要掉脑袋的。
人为什么革命,不是因为吃饱了撑的,当然相反。所以革命是有原因的,不是游戏,有良心的地方才有革命。
革命这个词语好象以为以前讲的太多被人忘记了,所以要适当的提一提才好。自由,民主,人权不是天上的馅饼。革命也不是请客吃饭做文章,这是事实。
说人道很容易,革命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