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走在花季800字
花儿是世上最美好的东西,正如同处在青春的我们,正值花样年华,眼中所及皆是绚烂,一颗心也浸满了诗情画意。但是,我写出的过于诗情画意的文章,却让我在语文考试中摔了一跤。
那时的我正值初三,写作文开始追求所谓的“漂亮”,因而将大量华丽的辞藻,复杂的句子堆积在文中。我以为这就是“文艺范”,并因此而扬扬得意,直到那一次月考,本以为语文能得高分,但是卷子发下来“八十八分”的成绩将自信满满的我一下子给打蔫了。
看着卷子上的分数,我的心好像被一双手握住,用力地握住。周围的喧闹似乎一瞬间离我远去,抬起头同学们那一张张笑脸好似在嘲讽我一般,我胡乱将卷子塞进书包里,不想再看。上课时,我尽力避开老师的目光,生怕从那双原本满是笑意的眸子里看到愤怒与失望。
放学时,不少知道了我成绩同学来安慰我,我撑起笑脸相迎:“唉,不小心考砸了嘛,没事!”但谁又知道,堆砌笑脸的面具下藏着的是挂满眼泪的沮丧。
回到家,看着考卷上那曾经让自己一度“风光无限”的作文,却得了如同这张卷子般残破的分数,耳边响起了妈妈曾经的告诫:“你写作文,就是太大太空了,还老是就说半句,又没有具体的事例,这能得高分吗?……”
我有些迷茫了,追求“漂亮”,追求“文艺范”真的不行吗?“写作的答案永远在书里”。妈妈说过的话在我的耳边响起。我马上打开书柜,抽出被遗忘在角落的文学著作,拂去上面的灰尘,静静阅读。老舍、路遥、林清玄……他们的文字用词并不华丽,但在他们的故事中能看到对生命,自然,世界,人情亲情的热爱和真诚。我终于明白了,写文章时优美的词句固然重要,但它只是锦上添花,若“花”太多,便成了累赘,只要有自己独特的观察与思考,哪怕用最平凡朴素的语句同样可以写出好文章。
我缺少的正是这样的一个“度”。在青春之时,无论做任何事,我都需要把握住那样一个“度”。
青春是最珍贵的,又恰恰是最容易失去的东西。行走在花季的路上,既有芬芳的花朵,又有丛生的荆棘,我们可以尽情地享受与奔跑,因为会有一条路帮我们避开丛生的荆棘,那便是“度”,让我们把握好“度”,一起行走在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