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有一天学到曹文轩的《前方》,这篇文章揭示的家园之思——人对家园的眷恋与追寻,实际上是对某种精神的追求。是的,世间万物都有克制不住的离家的欲望,人生就是一场苦苦寻找心灵家园的旅途。
世间万物都有家,都有自己的归属。家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风土人情,甚至那毫不起眼的泥土,都是我们精神的支柱,都滋润我们的成长,是我们忘不了的“根”。
记得小时候读曹文轩的《草房子》,那时的我感觉自己仿佛坐在田间地头,一阵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乡土的气息。哦,是不是等我老了,无论身在何方,都将带着乡土去“旅行”呢?人们总是背起行囊,乘着马车,踏过泥泞之地,风雨兼程,只为找到回家的路。“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家,是冬日温暖的阳光;家,是慰藉灵魂的港湾;家,是治疗心灵的良药。
有一次远行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家的内涵。那次军训,我离家只有七日,可思念却像那野草般肆意生长。在军训刚开始还只是一粒种子,可在快结束时,回家的欲望却如打鸡血般增长,在那异乡的宿舍里是一刻也不愿停留。当我在回家的路上,当我看到那熟悉的建筑时,心中抑制不住的喜悦与激动油然而生。下车的那一刻,双脚踏在熟悉的地面上,那坚实的地面上泛起点点尘土,我的心便同那尘土一起落地了。
原来家早已深深藏在我的心底,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题记。
人们都说:天下没有后悔药。失去后才想要珍惜,却再也找不到你的痕迹了。
与你相识,或是人生注定,或是沧海一粟,过去的日子多快乐,每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想要细细回忆时,它却像十指握不住的流沙,想要随风扬了它,却又犹豫不决。
细数年华,今年是我与你相识的第八个年头,从小学到初中,你我之间的话语屈指可数,明知没有结果,却仍渴望你的关心。
喜欢你演奏乐器时的帅气,喜欢你思考物理题时的专注,更喜欢望着你的眼睛,幻想成为你眼中的一颗星。或许从一开始你我并无交集。但造化弄人,上天的安排,谁也说不准。思念如线,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后悔没有珍惜你,望着你的身影,逐渐远去。明明近在咫尺,却远若天涯。想你,在每个晚上。念你,在每个清晨。
我开始关心我的空间访客,听歌排行。最常做的就是打开联系人看你的状态。wifi在线时,你在家。4g在线时,你在外面。离线时,或许你的手机没电了。
时间慢慢悠悠,却从不停留。它知道什么都带不走,却总不强求。回忆胖胖瘦瘦,却从不忌口。它知道什么会总不够,却从不放手。耳机里的歌一直单曲循环到天亮,我却从来都听不腻烦。百无禁忌,你是一百零一。
“你们现在的年纪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富有活力,充满生机……’听到这样的话你们一定想知道是谁说的,实不相瞒,她就是我将近70岁的奶奶,她虽然学历不高,但满脑子的哲理,你看又来了“妮子,学过没,众人拾柴火焰高,意思就是……”正在写作业的我一脸无奈的点点头,谁让我我奶奶有个‘话唠病’呢。
俗话说:”一个硬币有两面”,奶奶也一样,她非常和蔼可亲,和任何人都聊得来,可谓”别人敬我一尺,我敬别人一丈”。
她非常勤劳,我们家坐落在农村,农活自然是少不了的,由于父母在外工作,因身体不好,她便毅然承担了家庭重任,做饭,家务和农活,记得有一次奶奶五点多起床了,然后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即使这样,还是把我吵醒了,我问:“奶奶,你干嘛起这么早?”她回答:“我去干些农活,如果再晚些天热了,就做不成农活了。”我点了点头,但还是担心,想要说的话未曾说出口,却被奶奶制止了,奶奶笑着说;“知道你要说什么了,放心,我一定早些回来,不让你担心。”我这才放下心,到了七点钟,已经日上三竿。奶奶还没回来八点,九点,十点,一直到了十点奶奶回来了,满头豆大的汗珠,嘴里喘着粗气,我急忙端一盆水让奶奶洗漱,我心疼地说:“奶奶,不是说好了天一热就回来吗,你为什么每次都不守信用?”奶奶说:“好了,你长大了知道疼奶奶了,下次一定早些回来。”
奶奶,对我一生都很重要,准确的说父母在外工作而无暇顾及我时,我的童年,幼年多次在奶奶的陪伴下度过的,忽然想起一位哲人说的话:“在生命的长河中,最能震撼的人不是苦难和艰辛,而是那至纯至善的亲情。”
我爱余晖,更爱奶奶……。
太阳即将落下山头,仅剩的一些余晖,将周围照得通红,晚霞如着了火一样,在天边伸展来,再一点点消散去。
它吃完了东西,我也准备走了,目送它走回草丛,它一瘸一拐的走着,夕阳将它的背影拉的很长,很长。我仿佛在那个背影里看到了另一只狗的影子。
那是我外婆家养的狗,它很机灵、很勇敢,十分完美的履行着看家护院的职责。它和我十分亲近,每次我去外婆家,它都激动极了,跑过来用头蹭我的腿。
上一次见它,正是冬日的大晴天,我坐在屋外,边晒太阳边看书,它也过来陪我,卧在地上,眯着眼睛晒太阳,将背影安心地交给我,交给我们一家。那时,它刚成为母亲不久,有着可爱的孩子和美好的生活。阳光将它的毛照成金色,十分温暖,它既是一位慈爱的母亲,也是个勇敢的守卫。然而,就在这悠然而宁静的时候,外婆领来了一个手执长柄钳的大汉,并让我回房间,等会再出来。不一会,我听到了一阵尖厉而凄惨的狗叫,瞬间我明白了一切,我冲了出去,却被外婆拦在了门口。外面的动静渐渐小了,等我再去看时,地上只有几滴血和几根飘落的,淡黄的毛。那一次的见面,成了永别。
那金色的背影深深烙在我的脑海深处。
我刚才喂的狗,已经躲入草丛中了。两只狗,一只警惕人,一只信任人,却殊途同归,都是被人所伤害。
人们为什么不能对动物宽容一些呢?它们与我们并没什么不同,它们也是活生生的生命!我们应该善待生命,尊重生命。人与动物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杉杉,你是只幸福又可怜的小猫咪,我和妈妈再也养不了你了,你在别人家一定要听话。
一轮明月当空,我和同学去遛狗,走着走着,把小狗黑妞带回了家。杉杉,我当时可能是忘了你还在家,就把黑妞带回来玩儿。你向来胆小,没出过门,这狗狗来了,你又如何能不感到害怕?黑妞很热情,一进家门就向你跑来,准备和你玩儿,但你很害怕不停地发出“哼哼”的叫声,我瞧见你那细细的尾巴鼓得像茸球,全身的毛竖立起来,我马上把你抱回了房间。黑妞走后,你迟迟不敢出来,妈妈安抚了你后,你才缓缓走出来。
我们以为这就完事了,可那天过后,我发现你上厕所要花很长时间,量也很少,妈妈给你喂了乳酸菌,但你的身体还是没有好转,还一天不如一天,不吃不喝了三天,老是呕吐。当你躺在地上,病奄奄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你的不对劲。妈妈抱着你就往宠物医院跑,我在家里焦急地等着。我打电话问妈妈你怎么样,她说是应激反应,检查出来是尿结石,正在抢救。虽然没有在现场,但是我太后悔了,这都是我的错,是我把狗狗带回家里,才会导致你有应激反应的,如果不是我,你都不会这样。
后来,我和妈妈去医院看你,你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两根冰冷的管子,正在抽尿,我看到抽出来的全是血水。我更加后悔了,可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事情已经发生了,我已经意识到我犯下了一个不可弥补的错,一个大错。接着,医生问:“要不要签弃养协议,签了就不要交治疗费用了,但是我们会全力治疗它的。”妈妈犹豫了片刻,说:“我签。”签字时,我和妈妈都哭成了泪人,这签了协议后,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养你了,甚至不能再见到你。
过了大概一个月,医生通知了我们说:“杉杉被救活了,现在康复了,但是,这病症复发的可能性稍大,我们医院正在帮它找一个好主人。要看它的话,我们可以给你拍它的照片。”
杉杉,我认为我们没有亏待你,你被救活了,这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你在我们眼里永远十分可爱、乖巧,愿你被善待。
病能用药来医治,而我的悔,又何能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