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小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_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为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时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位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
这三个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当这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相信很多人都会踌躇难决。三个人各有各的风采,同时,他们其实也代表了三种迥然不同的人生选择和生活态度,当然也取得了各自不同的成绩和收获。小李,代表的是锐意创新,属于高层次的科学人才;老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代表的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技术工人;而小刘,则无疑应归入热爱生活、个性张扬的年轻“玩家”。但他却并非仅仅满足于自己游山玩水,而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将自己的所见所闻都用镜头记录下来,分享给千千万万的人,也因此给更多的人带来了快乐和感动。他千辛万苦跋山涉水并拍摄照片,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了个人爱好的范畴,而成为一种有更多受众欣赏和互动的文化现象。
这三个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虽然很难抉择,但我还是很快有了自己的答案。小李为_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其贡献无疑是最大的。但这样的贡献和成绩,却并非每个人都能轻易做到的,不仅需要勤奋和努力,还需要天分等其他条件,有时候甚至还离不开几分运气。“国际学术最前沿”从来只属于金字塔尖那屈指可数的精英,值得敬仰和崇敬,但离普通人的生活却有点远,“须仰视才见”。而小刘的旅游和摄影,技术含量其实并不高,也难以带来什么实际的效用。或许一时能够吸引诸多粉丝的眼球,时间一长说不定就让人有了审美疲劳。
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我的选择:我会将票投给老王,这位普普通通的电焊工,这位虽普通却并不简单的“大国工匠”。在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老王”式的人,他们或许生活环境不同、从事的行业也千差万别,但他们从来没有埋怨过自己起点低,也从未因为自己从事的工作不起眼而放弃了努力。他们默默无闻地播撒汗水,他们悄无声息地干好自己的活儿,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了极致,同时也就把外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化作了人人惊艳的艺术。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努力和和韧性更值得赞叹的呢?还有什么比这样的人生更真实,也更能引发人们的共鸣呢?越普通,越精彩;越平凡,就越有风采!
或许,现在“干技工不如坐办公室”的偏见在一些人当中依然存在。实际上,两者之间只是分工的不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曾举例说,加州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图普工艺技术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是为美国的工业化而建校的,校训是mindandhand(理论与实践并重)。两所世界顶级学府,不约而同都将吉祥物定为“海狸”——向自然界的筑坝高手表示致敬。世界知名学府很多都是从应用技术教育“起家”,紧随国家的社会经济战略转型、紧密联系实践,参与最前沿的工程和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