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送上我新年的第一声问候,让我向杏坛上播撒雨露辛劳了又一年的老师道一声,您辛苦了!朝着自己的圣塔跋涉、朝拜的同学们,我们亦将一起迎来本学期学习成果的最后一次检验。求学的我们一如既往地在为梦中的天堂守望着,坚持着,从未有过丝毫的改变。在学习上,你们一定比我拥有更多的经验以及方法,对于复习方法与技巧有许多老师、同学都提出过十分经典的建议,行走在那曾穿越过风沙、披荆斩棘的路上,感触亦将更深。于我而言,学习就像一杯浓浓的咖啡,当我能仔细品味的时候,就可以体会其真正内涵。是苦是甜,让我来分享我的一些细微的感触。
此时此刻,不知大家最敏感的词汇是什么,而作为我来说,我最最希望抓住的是时间,最最感慨的也是时间。就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更如流水,不知何时就已从我们身边悄然穿过。有人说过: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时间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我要在我的学习中利用好每一分一秒的价值。明确自己所处的时间段,知道自己此时应该干什么,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把我们的单词和笔记记忆安排在课间,安排在等车的间隙,可以争取在午间背下一段古诗文,晚饭后坐在书桌前的时候,会根据自己的睡眠时间安排好各时间段自己学习哪一科,准备做哪些题看哪些书,怎样复习笔记和白天老师所讲授的题型。只有明确自己此时的任务,才可以真正投入地学习进去并且学好。
第二是上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每一个40分钟应该如何利用,老师比我们有更深刻的了解。而且,老师在课堂讲课时通常会帮我们总结出一些套路性的东西,这些具有总结性的知识是任何一本书上没有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幸福地接受老师帮我们安排好了的一切。认真积极地思考,记录该记下的,解决不明白的。
还有就是学习的计划与总结。我要求我的学习有足够的计划性,从而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当有了学习计划的时候,学习才有层次性,也能拥有高效率。我要我的学习计划从一月、一周的计划入手,从而细化到每一天,我需要怎样去做,文理各科要做什么。周末的时候,会要求自己有一个小结。学习与记忆毕竟是不一样的嘛,我认为学习是要理解,学会从问题中总结方法,从练习中提炼精华。将思考融入学习,才能结出成功的果实。如果学会了整合知识的能力,将课本上的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无论是平时学习还是复习时,脑子里都有一个完整而清晰的知识网络图,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和记忆的效率。
然后,我们来说说期末复习吧。我们复习可以讲究的技巧是什么呢?复习时,科目多,内容多的特点就要求我们根据学科特点和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跟着老师的步子制定出复习计划,然后将平时学过的知识点以及公式等活学活用,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记忆。解题的时候,不妨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解题的条件与方法,广开思路。为了保证计划的落实,我们最好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单词,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老师在课上讲的重点……把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智慧!
只要尽了全力,就没有遗憾。
还有一段话我印象颇深,每个目标都是一个终点,又都是一个起点。达到目标之后,不要忘记启程,忘记赶路。期末考试后,我们更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守着我们的轨道。最美的花朵,总是开放于彼岸。然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怎样才能渡过未来三年默默耕耘的历程,我想:不因竞争而冷漠,不因挫折而沮丧,不因窘迫而沉沦,不因优越而骄傲,不因聪慧而浮躁,不因孤独而迷茫;不因人心不古而失望,不因物欲横流而改变,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心怀他人、谦逊进取。我们就将收获饱满的籽粒。百代过客,万物逆旅,白驹过隙,稍纵即逝。让我们珍重年华,珍惜友谊,勤奋学习,为收获人生饱满的籽粒,为稚嫩的人生走向成熟,为懵懂的生命走向豁达而努力。学习的过程说得更诗意些,便是在感悟人类的沧桑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