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植树节作文
3月12日是“植树节”,一听到植树节这个日子,我们肯定会想到的是要去植树。当然,在那天我和家人也一起在家门口直了一颗小树苗。
星期六的早晨,阳光明媚,见爸爸妈妈们要去上班了,我赶忙叫住他们,并告诉父母今天是植树节,他们也痛快的答应了。
爸爸左手扛铲子,右手拎着水壶,妈妈提着小树苗,他们匆匆走出门外,而我和妹妹呢,也又蹦又跳地跟着他们跑了出去。
我们来到一块空地上,见那儿的土地很肥沃,很平整,爸爸便放下水壶,在上面很轻松地挖了一个大坑,妈妈把小树苗递给了爸爸,爸爸把小树苗放入坑中,看我和妹妹没事干,让我把坑给埋了。我拿起沉重的铲子,使劲地把泥土往里塞,我不由地在心里“感叹”:哇!这铲子怎么那么重,拿在手里怎么像个100吨的铁块呀!可真的佩服爸爸那手上的力气。想着,想着,我也把坑给填上了。接下来,就是属于“捣蛋鬼”妹妹的踩踏工作了。只见妹妹走向树苗,像个正在抓狂的疯子,用脚在土上又踩又跳,不一会儿,她终于完成了踩踏工作,妹妹她已经是被弄得大汗淋漓了。妈妈终于该上场了,她拎着水壶,弯下腰,给树苗浇上了水,然后,就把水壶给了我。最后,我急忙抱着妹妹上楼去了。
爸爸妈妈去上班了,而我和妹妹就在家里休息,就这样植完了树,过去了……。
植树节虽然是现代才发展起来的,但其实在古代的时候人们就已经有这种植树的意识了,诗人李白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
诗词。
大多豪情万丈,写作的内容大多不是山河就是和自己朋友之间的情,但是有一首这样的诗却我们忽略了。
这首诗这样写道:“楼东一株桃,枝叶拂青烟。此树我所种,别来向三年。桃今与楼齐,我行尚未旋。”李白写这首诗是为了纪念自己曾亲手种植一棵桃树,虽然后来没有细心的栽培,但是心里却一直挂念着这棵树。古代的时候树木没有被大肆的砍伐,所以到处都是一片葱葱绿绿,所以那个时候人们的植树观念并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强烈,但从李白这首诗来看,即使不是很强烈,但从中管中窥豹,还是能略见一斑的。
中国古代的文人大多都伤感怀秋,作为对生活敏感度高的他们时刻关注着民生,所谓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对生活敏感是对自己职业尽职尽责的一种表现,这样自己的作品也更能够收到人民的认同和传诵。植树就是里面的一个内容。
前面我举了一个李白的例子,接下来我来说一下关于杜甫的情况。
有“诗圣”之称的杜甫,诗中更多的去描写了底层民众的生活,有着莫大的悲悯情怀。他不仅在作品中抒发这样的情感,在生活中也亲自参与劳动。杜甫在安史之乱后来到四川成都筑造草堂,为了居住环境的优美,曾四处寻找树苗。杜甫在诗中描述找寻苗木的情景,“草堂少花今欲栽,不问绿李与黄梅。石笋街中却归去,果园坊里为求来”。求得苗木以后,杜甫亲自栽种,并写下自己植树感受:“独绕虚斋径,常待小爷柯。幽荫成颇杂,杂木剪还多。”从中可以看出,杜甫不仅自己植树,还精心规划、细心伺弄、耐心修剪,俨然就是一位优秀的老农。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不仅本身姓柳,而且也痴爱柳树。说来也巧,他又到柳州任刺史,带领百姓在柳江西岸大面积种植柳树,还因此作了一首含有很多“柳”字的诗:“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说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但是他并不是为了爱柳而种柳,诗的下半部分说出了他为民造福的崇高情怀,“垂荫当覆地,耸干会参天。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
留下植树诗的诗人还有很多,例如白居易以种树为乐,“持钱买花树,城东坡上栽。但购有花者,不限桃李梅。”“江州司马日,忠州刺史时。栽松遍后院,种柳荫前墀。”都显示了其爱树植树的情怀。苏轼少年时曾种松树数万株,并在诗中写道:“我昔少年日,种树满东岗。初移一寸土,琐细如稻种。”现在杭州西湖著名景点“苏堤春晓”,就是他任杭州刺史时,带领百姓修浚西湖,在湖堤上种树留下的。
伴着春风,迎着朝阳,同学们三五成群地来到了那风景秀丽的曲江公园来植树。
春天的曲江公园,风景如画,一片片新绿的树林,一簇簇鲜艳的花朵,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别有一番风趣,引来老年人的游玩,晨练,更为公园增添活力。这时一位植物指导员走来,笑眯眯地对我说:“我们马上去植树。”听到这些大家高兴的一蹦三尺高。
在植树指导员的带领下,我们绕过了小溪,走过了小桥,来到了一片未开垦的农田里,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流而过,可真是植树的好地方呀!
指导员门用树枝在地上画了一个圈,那就是我们植树的范围。地方选好了,可以挖坑了。说起挖坑,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嚷着要挖坑,经过大家七嘴八舌的争论后,大家一致同意由大力神吴浩来挖,只见他拿过一把大铲子,重重向地上一个猛插,再用脚一蹬,狠很一刨,一些土被刨了出来。大家高兴极了,就这样他一连挖了两三下。突然吴浩的脸色一沉,脸都涨红了,手颤动了几下,怎么挖夜也挖不起来。暴性子徐浩文推开吴浩,一把拿过铲子,猛虎下山的硬砸向了那个洞,只听咚得一声,冒出了火花。只听见咚得一声,冒出了火花。只见徐浩文的手都发麻了,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唉又失败了,智多星居伟眼睛一闪,用小铲子把上面的一层土挖下去,原来有一块大红砖正深深地埋在土中,居伟用铲子把旁边的土挖松了许多,大力神用手摇了两下,再一拔,顽固的砖头终于拔了出来,大家高兴的手舞足蹈,我们松了一口气。
挖土可是用力气,但放树苗是技术含量较高的活,沈保民便跑向坑去,用手把树种了下来并且扶正,居伟又后退了几步说:“再向右一点,停下停下再向左一点。”一旁的吴浩说:“树歪一点没有关系。”居伟解释道;“根不正,苗也会歪的。”经过几翻调整树扶正了。
种树虽然不是容易之事,但培土也不是好干的,吴浩刚要将大泥块放进,就被细心的屠悦拦住了,只见她用手将泥块放在手里揉一揉,捏一捏,将那泥快揉成了细土,埋了进去,当埋到一半时便用大泥块埋了起来,又在外围堆了一个碗形。
比起培土来浇水再容易不过了,性急的我赶紧用桶打了一桶水,就要浇。又被屠悦拦住了,只见她用手捧起水洒了上去,水都被树吸收了。树种完了,看着那挺拔的树苗心中不禁欢喜起来。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只见那排排挺立着的树苗为那光秃秃的农田添上新绿,也许再过几年那里会是一片绿树成阴的树林,我们种的那棵树也将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那也会是老年人快乐的乐园!我们的忙碌也是值的。
3月12日是植树节,我参加了万华城小记者的植树造林活动。那天早晨,我们小记者团的成员迎着春风向万华城的后山走去,山坡上有许多白色的圆点,这就是我们植树的地方。
来到沉寂的山坡旁,大家四散开来,有的拿铁锹挖树坑,有的运树苗,还有的提水,山上、山下、水车旁到处都是小记者的身影,到处都是欢快的笑声。当我把小树苗领来时,家长已经把树坑挖好了。我马上把小树苗放进挖好的树坑里。我两手握着铁锹为小树填土,可我的力气太小了,怎么铲,土也不到锹里去,累得我气喘吁吁,好半天才铲了一点儿土。没办法,我只好用手搬土,尽力为小树培土,小树终于挺直了身子。我又连忙给小树浇水,小树一边高兴地喝着水,一边在风中摇晃着身子,好像在对我点头呢!
我擦着额头的汗,举目四望。哎,好快呀,山坡上一棵棵小树苗笔直地站着整齐的队伍,正等着我检阅呢!我高兴极了。
我的第一个植树节过得真快乐,我多么希望小树苗和我一起快乐地成长,多为荆门的美丽添新装。
一大半的人认为只有在植树节才要保护树林和树木,我的观点却恰恰相反,我们不能只在植树节保护树林和树木,应该无时不刻的保护着树林和树木。
几亿年前,地球归动物所拥有的时候植物繁茂,到处生机勃勃,充满了绿色,但是,智商远远高出其他动物的人类出现后,植物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的急剧减少。那是因为,人类为了建造房屋,砍伐树木所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商业需要,大批大批的砍伐树林留出空地,用来建造大楼。正因为许多人擅自砍伐树林和树木,所以大自然被破坏。
砍伐树木的坏处很多。大家都知道树木可以循环二氧化碳,如果大量砍伐树木,树木的数量就会急剧减少,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无法得到循环。茂密的树木可以阻挡沙尘暴,前两年北京遭遇沙尘暴,整个城市被沙子所笼罩这也是因为缺少树木的保护所造成的。
保护环境。
的重要性。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护树林、
保护树木。
让都市的生活添一分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