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要做到两个字勤奋。
蜜蜂这么勤奋,难道我们人做不到吗?
你知道美国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吗?她从小就又聋又盲,生活在没有声音,没有光明的世界里。但是她的老师恩师——安妮?莎莉文来到了她身边,给了她生命的希望,并且教她如何说话。海伦又聋又盲,如何说话呢?答案就是触觉,她是靠触觉来了解别人的意思;是靠触觉来了解如何发音;是靠触觉来学习舌头应怎样动。她每天都十分勤奋地练几个小时,有时每天竟十几个小时在练。最终她完成了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
其实,自古以来,人们就知道要勤奋,“勤能补拙”这一。
成语。
就是一些人的写照。
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百分之一的天赋”。
细小的石子虽不显眼,却能铺出千里路,平凡的努力虽不惊人,却能攀登万仞峰。勤奋是成功之本。然而勤奋意味着不怕苦,不畏难,勤奋还须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的做法是一时头脑发热,不能算是勤奋,真正的勤奋是耐得住寂寞,在寂寞中苦苦钻研。
每一个人只要在学习上刻苦勤奋,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成为有用的人才。我相信,我也能做到。
勤奋,是学习的根本。没有了勤奋,就算在聪明,也不可能有大的成就。
我国着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你可能会想,华罗庚能有那么大的成就,肯定在名牌大学上学。而这样想你就错了。华罗庚只读过初中,根本没上过大学。它的成功靠的是勤奋、刻苦地自学。
华罗庚原来也很调皮、贪玩,但他很有数学才能,经常在课上回答出许多同龄人不会的数学题。
可是,这么有才能的一个聪明的孩子却在念完初中时失学了。家中贫穷,没有办法供他上学。此后,他回到了家里,在自家的小杂货店做生意,卖点香烟、针线之类的东西,替父亲挑起了养活全家的担子。
然而,在华罗庚的心中依然放不下数学,依然酷爱数学。不能上学,就自己想办法学。一次,他向一位老师接来了几本数学书,一看,便着了魔。从此他一边做生意一边算账,一边学数学有时看书入了神,连客人都忘了招呼。傍晚,店铺关门以后,他更是一心一意的在数学王国里漫游。一年到头,几乎每一天都要花出十几个小时,来钻研数学,有时,甚至连觉都不睡了。还有的时候,睡到半夜,想起一到数学难题的解法他准会翻身起床,点亮小油灯,把解法记下来。
而后来,他却患上了伤寒病,经过半年的治疗,总算活了下来,但左脚却终生残疾了。而华罗庚并没有因为病痛而停止对数学的研究,他躺在床上,写出了许多着名的数学定理。在不懈的勤奋下,他终于成为了举世闻名的数学家。
不只华罗庚,还有牛顿、苏布清俄等许多着名的科学家、数学家、文学家,都是靠只勤奋获得成功的。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像他们一样勤奋学习,为将来的成就做准备!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电学家、发明家。他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迈兰,自幼就在父亲的木工厂做工,由于家庭贫困,一生只在学校读过三个月书。但他从小热爱科学,自己刻苦钻研,醉心于发明,正式登记的发明达1328种,被称为世界发明大王。同学们,你们知道爱迪生为什么能发明那么多东西,秘诀就在于你不仅有聪明的头脑,更会努力去做,所以有那么大的成就。读了下面这个关于爱迪生的故事,你就会明白勤奋是多么重要了。
爱迪生长大后,发明了许多发明。爱迪生20岁出头开始研究电灯,历时10余年,他先后选用了竹棉、石墨、钽……等等上千种不同物质作灯丝材料进行试验,时常通霄达旦,有一次他和助手们竟连续工作5昼夜。在爱迪生发明灯泡的时候他失败了很多次,当他用到一千多种材料做灯丝的时候,助手对他说:“你已经失败了一千多次了,成功已经变得渺茫,还是放弃吧!”但爱迪生却说:“到现在我的收获还不错,起码我发现有一千多种材料不能做灯丝。”最后,他经过六千多次的实验终于成功了。1879年爱迪生用碳丝作为白炽灯丝,并点燃40小时。由于碳丝表面多孔,性脆,强度很低。不久被钨丝代替。
其实爱迪生能发明出那么多种发明,靠的不止是聪明的头脑,还有他坚持不懈的试验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发明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