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导游小綦,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来到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旅游。
今天在长城上,我们要注意安全,不要在长城的城砖和条石上乱涂乱画,不要随地扔垃圾,也不要掉队,请大家随时和我配合,谢谢!
长城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全长13000多公里,所以也叫万里长城。
今天我们要参观的八达岭长城,它是明长城中保存最好的一段,地势险要,城关坚固,被称为天下九塞之一。
现在,我们已经来到八达岭长城脚下,大家看,高大坚固的长城多么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八达岭长城上了,大家看,现在我们站的地方很宽,但是在长城上,城墙的宽窄是有区别的,最宽的地方可以“五马并骑,十人并行”,但是最窄的地方只有两米多宽。
城墙外沿有两米多高的成排的垛子,垛子上有方形的瞭望口和射口,瞭望口外宽内窄,这样能看得更远更清楚;瞭望口的下面是射口,是用来射箭、投石用的。
每隔三百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这是屯兵的堡垒,打仗的时候,城台之间可以互相呼应。
现在我们来到了关城的入口,这里有五尊大炮,这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之一。
这个最大的一尊长2.85米,口径105毫米,射程在千米以上,威力很大。
另外这四尊叫牛腿小炮,是1957年整修长城时的出土文物,都是明朝制作的。
长城是用数不清的条石和城砖筑成的,一块儿就有两三千斤重,那时候没有火车、汽车和起重机,大家想一想,当时因为抬城砖、修长城,死去了多少劳动人民呀!这让我想到一个故事,名字叫《孟姜女哭倒长城》。
现在我给大家讲一讲:秦国有一位普通的女人叫孟姜女,她的丈夫叫范杞梁。
有一天,丈夫被抓走当修长城的农民工。
一年多过去了,丈夫一直没有来信,孟姜女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就决定去找丈夫范杞梁。
她带上食物和给丈夫特制的棉袄,一路上风餐露宿、日夜兼程,终于到了丈夫修长城的地方。
可是一打听才知道,丈夫为了修长城早就累死了,现在埋在底下的尸体都找不到了。
孟姜女听到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她边跑边哭,因为哭的声音太大了,哭一段,长城倒塌一段,总共倒塌八百多里长。
最后,孟姜女还是想不开,就跳海自杀了。
现在,我们站在长城上,在感受长城雄伟气魄的时候,也不要忘了那些古代的劳动人民,因为长城是用他们的血汗和智慧建造而成的。
今天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吧,相信大家对长城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希望大家能喜欢我的讲解,谢谢大家,再见!
尊敬的各位游客: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导游王鹏,接下来,就由我来说说游览长城的注意事项吧。
1安全是游览长城的生命线,我们坚决反对爬野长城。
2慢一些爬长城,留意周围的提示语,保证自己的安全。
3不论上去还是下来,都要低下身段,降低身体重心,以免发生危险。
大家一定想知道长城为什么要建在高高的山上,那是因为古代的长城是防御工事,需要借助地势防御敌人入侵。
长城修建是为了抵御当时的外族入侵中原的。
建在山上一方面有居高临下,有利于觉察敌军的进攻;另一方面为敌军的攻城造成很大困难。
登上了长城,站在八达岭上向下望,一辆辆汽车变成了“蚂蚁”,行人变成了黑色的小点,在“蚂蚁”之间来回穿梭,好像变成了“小人国”十分有趣。
向东望去,长城盘旋在连绵起伏的山岭中。
稍微高一点的地方是烽火台,那是古代打仗的时候用来传递信息的“信号站”
长城是有方砖和条石搭建而成的,每一块石头都是经过了无数劳动人民的双手才慢慢成为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气魄雄伟的万里长城。
长城两旁还有了望口和射口,供了望和射击用。
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自秦始皇开始,修筑长城一直是一个大工程,秦始皇是用了二十分之一的劳动力呢可见,没有大量的劳动人民是不可能完成这项巨大工程的。
好了,被刺旅途到此结束了,欢迎大家下次再来光临。
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好!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的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
它与天安门,兵马俑一起被世人视为中国的象征。
因长度逾万里,故又称作“万里长城”。
据记载,秦始皇使用了近百万劳动力修筑长城,占全国人口的二十分之一,当时没有任何机械,全部劳动都得靠人力,而工作环境又是崇山峻岭、峭壁深壑。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各国为了防御别国入侵,修筑烽火台,用城墙连接起来,形成最早的长城。
以后历代君王大都加固增修。
长城东起辽宁丹东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10个省区市。
今天的长城,早已失去军事价值,而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广大中外游客。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长城这一中华民族的象征,全世界重要的文化遗产,会焕发出新的生机。
“不到长城非好汉”,各位放心,您马上就成了登上长城的好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