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光寺坐落于梅县雁洋镇阴那山腰海拔约500米处,寺内面阔三间、进深七间,面积6000多平方米。与韶关南华寺、广州光孝寺,潮州开元寺并称广东四大名寺。唐代高僧潘了拳来此开山建茅,圆寂后,唐朝咸通二年(公元861年)人们开始建寺,原名圣寿寺;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粤东御史梅鼎来此捐钱扩建,更名灵光寺。梅州灵光寺为什么要改名灵光寺呢?这里有一段传说。相传明洪武十三年七月,粤东监察御史梅鼎出巡视察,忽遇狂风暴雨。就在这危急之时,一位和尚救了他。一天,梅御史来到梅州阴那山圣寿寺进香,发现一尊佛像与救命恩人一模一样。梅御史拨出白银千两,扩建修寺。梅御史念开山祖潘了拳威灵光大,便将"圣寿寺"改名为"灵光寺。与全国各地的寺庙相比,灵光寺有三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地方,被称为“三绝”或“三怪”。接下来请大家随我参观灵光寺。
前面就是是由香港嘉应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曾宪梓先生捐建的山门,碉龙画风,极其华丽。因因为寺院大多数居于山林之中,故又称山门殿,现已成为专门名词,即使在平原也称山门。因有空门(中)、无相门(东)、无作门(西)象征三解脱,所以又称三门。
再往前走几十个阶梯,便可以看到寺前的草坪上有两棵柏树,一生一死,一枯一荣,这就是灵光寺三绝中的一绝——生死树,当地人也叫它“爱情树、夫妻树、神树”,也被誉为“广东宝树的生死柏”生者高约30米,枝繁叶茂,傲然挺立;死的那棵高约27米,虽无半片叶子,但却铁骨铮铮,直指长空,枯而不朽。这两棵柏树是潘了拳在建圣寿寺之前栽种的,至今已经有1100多年了。死的那棵已经死了300多年,却与生的那株几乎同样高大,前几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曾拍过一部电影《生死树》,就是以这两株树为背景。
来到灵光寺门口大家可以看到门匾上的“灵光寺”三字便是由梅鼎所写的,下面嵌有一副对联“阴那开山第一祖,灵光古刹不二门”。如果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琢磨琢磨!进入寺门,是四大天王殿,大家可以看到上面挂着的是清康熙嘉应州举人陈鹗荐所题的匾“顶外无山”,还有佛檐下的“空中有月”。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弥勒佛,据佛教说法,他是释迦牟尼的法定接班人,不过,他要在“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才能降临人世,所以,弥勒佛是我们人间崇拜的“未来佛”。而且当他出世的时候便会佛光普照、五谷丰登,百姓都很期待他的降临。在我国,弥勒佛的形象来源于一个布袋和尚。唐末五代的梁朝,浙江的奉化有一位和尚名叫“契此”他长得矮矮胖胖,肚子特别大。平时他疯疯癫癫,常常背一个布袋,面带笑容的四处化缘,又常常示人凶吉,还十分灵验,所以有很多百姓信仰他,人们都称他为布袋和尚。临终时,他说了一句偈语:“弥勒真弥勒,分身百千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因此,人们认为布袋和尚就是弥勒佛的化身。我们现在看到的弥勒佛,大耳垂肩,横额方面,一副细眉善目的笑模样。正因为他整天欢天喜地的迎接大家,世人一见就会觉得“皆大欢喜”,所以我们中国在建寺庙的时候,都喜欢吧弥勒佛像放到前面。
弥勒佛两边的是四大天王像。据佛教说法,四大天王各持一方,护国安民、扬善除恶。大家看,南方增长天王手持剑,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北方多闻天王手持伞,西方广目天王手持蛇,分别象征风调雨顺,代表了人们想要国泰民安的心愿。
来到后面的屏风,我们看到的是佛教护法天神韦驮。据佛教传说,韦驮以善走如著称,佛祖圆寂后,有邪魔把佛祖的遗骨偷走了,是韦驮奋力追回,所以,他被认为能驱除邪魔,保护佛法。这尊韦驮头像威风凛凛,手持降魔金刚杵。其实韦驮的不同姿势对于行者僧有不同的含义,如果是双手合掌捧杵,则表示寺庙欢迎挂单和尚,可以让他们白吃白住。而如果是像这尊一样握杵拄地,则表示这个寺庙是不欢迎挂单和尚的。
寺里最壮观的主殿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是佛教举行仪式的主要场所。在古印度佛教徒都尊称释迦牟尼为“大雄”,意为他像大勇士一样无所畏惧,所以大雄宝殿供奉的主尊佛像是释迦牟尼。现在我们看到的三尊佛像,中间那位就是释迦牟尼,他坐在莲台上,显得出淤泥而不染,十分圣洁;头部后面的是摩尼镜,象征智慧和光明。左边这位手托小塔的佛祖是东方琉璃世界教主,叫做“清灾消炎药佛师”;右边这位手托莲台的佛祖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叫做“阿弥陀佛”。在大雄宝殿里,供奉着横三世佛,在横三世佛面前还供奉一尊身穿黄袍的道人,他就是灵光寺的开山祖师爷潘了拳,法号叫惭愧祖师。说起这位开山祖师,还有一段故事。潘了拳是福建沙县人,出生时便握拳不张,故潘父给他取名潘拳。
三个月后,来了一位高僧,见到小潘拳便十分喜爱,在他的左手上写了个了字,神奇的是,写完后小潘拳的手就张开了,为了感谢这位高僧,就把儿子的名字改为潘了拳。高僧在临行前对潘父说:“一定要好生照料此儿,长大后必成佛祖”,说完就不见了。果真如他所言,潘了拳十多岁的时候便云游四方,一天来到大埔莲花山脉遥望阴那山主峰,形似五指拿云,觉得这个地方跟自己很有缘分,于是决定不再云游,在此开山建茅。潘了拳为当地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他想用更多的时间为百姓祈福消灾,不过七七四十九岁就圆寂了,心生内疚,自号惭愧,于是后人尊称他为惭愧祖师。
大雄宝殿里经常香烟鼎盛,但不管任何情况下,都没有香烟薰人,是什么原因呢?传说是因为殿顶的藻井所起的作用。这个藻井,是用1000多块精制的长方木构成的螺旋形藻井,俗称为菠萝顶,结构巧妙奇特,是寺庙建筑艺术的杰作。在我国这样的菠萝顶仅有两处,另一个是北京天坛的方形藻井。这个菠萝顶妙就妙在它会把大殿内的香烟及时吸到殿顶迅速排出,而不会使殿内游人被烟呛着。这就是我们灵光寺的“二绝”。
那么第三绝是什么呢?大家请看,在大雄宝殿后面山上绿树繁荫,但大殿屋顶上却没有一片树叶,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请大家好好想想,相信你们会想出很好的理由来。
接下来,我们参观的是十八罗汉堂。我国在晚唐和五代时期,多以十六罗汉为主,北宋后才开始盛行十八罗汉。那么多出来的这两位是哪两位罗汉呢?一般民俗的说法是降龙和伏虎罗汉,他们都是释迦牟尼的亲传弟子,佛祖圆寂时特意嘱咐让他们不入涅槃,永驻人间,弘扬佛法。
与十八罗汉堂相对应的就是二十四诸天堂,他们是掌管日月星辰、水火、风雨雷电等的天神,他们的法器和兵器都是神通广大的象征。据有关部门考证,我国的诸天神像在宋代以后才有,而且他们的形象是摹仿我国封建王朝百官的。灵光寺除了所介绍的这些殿宇外,还有金刚殿、观音阁、钟鼓楼、经堂、客堂、斋堂等。此外灵光寺还有不少的传说,例如:五色雀、片生熟鱼、无笃石螺等,其中无笃是客家话,意思是没有尾巴,这些传说都给灵光寺增添了一层神秘感。
在此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还可以亲眼目睹灵光寺三绝。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座古老而神秘的寺庙一定会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更加吸引游人前来参拜、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