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去花鸟市场买了两株植物,名叫风信子,一株是养在土里的,一株是养在水里的,我每天给它们浇水。
刚买来时,那里面是绿色的,我以为是果实,便没怎么理它。一天,我给它们浇水,发现“果实”变成了紫色,慢慢绽放,开出了花来,像一个个小灯笼。起先,还没开出花来时,那一个个“果实”非常紧密,开出花后,变的分开了,花下面鼓鼓的,上面往外张开,很可爱,你闻一闻,还能闻到淡淡的清香,我非常喜欢。不久,长在土里那一株,又长出了“果实”,而长在水里的那株,虽然没有长出花来,但那“果实”也已经变紫,相信几天后,也会长出像灯笼一样的花来的。
在那个沙发角落的橱子上,摆着一盆文竹,它是那样安静,那样柔美。
文竹,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干净、淡雅。它长得很快,不几天,就已经枝叶茂盛了,打开窗子,微风吹来,文竹的枝干在微风中摇曳着,像一位舞蹈家摆动着纤细的身子。文竹的叶子长得极快,长大了的叶子像一片片翠绿的云,它摸着那么柔软。仔细观看,一根根又长又细的枝条从泥土里钻出来,弯弯曲曲,似乎在寻找一片自己将来生长的空间。短的枝条甚至只有一厘米长,比针还细,比棉花还柔软,若你不细心观察,很难看到它们的变化。长的枝条长的一直垂到地面,有一些枝条与枝条之间甚至打一个结继续长。在每根枝条上,又伸出许多小枝条,小枝条上长满了绿生生的叶子。
不时有几根蜿蜒盘旋数米的枝条伸展开来,就像百米冲刺的冠军一样遥遥领先,这些纸条上并没有叶子,却有很多刺,这些刺可没有文竹的叶子那么温顺,一不小心碰到它,它会毫不客气地扎你一下。还有一些枝子,长到几厘米就停止生长了,枝上只伸出了两三根小枝子,但是,不要瞧不起它们,上面的叶子一样很茂密。
我们家养的这盆文竹叶子一边疏,一边密,阳光照射的那面叶子浓密,几根枝条交叉在了一起,每跟枝条上都有上百片叶子,多的眼花缭乱,而叶子稀疏的这边是背光的一面,只有几根空枝子,却长得异常的长,我仔细量了一番,它们平均有两米五的长度。除了这些,我还发现,枝条上的刺,其实是一个生长叶子的“出口”,叶子长出来了,刺也就没有了。
只要细心观察、连续观察就会有新奇的发现。
文竹虽然没有君子兰那样高贵,也不像水仙花那样亭亭玉立,但它能让人感到清新、舒适、雅趣。
文竹和竹子非常相似,根深深地嵌入泥土中,枝干下粗上细,末梢向外弯曲。茎上每一段为一节,长满尖刺。文竹的叶子有些怪异,看上去像松树叶一样坚硬,摸一摸感觉恰恰相反,它像绒毛一样轻盈,像纸巾一般柔软,又有点光滑,也许文竹就因此得名。文竹全身青绿色,现在正值夏日,就又披上了一件深绿的风衣。
文竹喜欢呆在阴凉的地方,尤其讨厌夏天烈日的暴晒。但它不娇贵,生命力旺盛,有着腊梅一样的坚强。高温时节,我常隔三岔五地给它浇水,但它依然长得郁郁葱葱。夏天,文竹长得非常快,它伸展的枝叶已像吊兰一样倒垂下来。
文竹,我喜欢你!喜欢你的淡雅、坚强、幽香,更喜欢你那纤细而有活力的绿叶。
我家的阳台有很多盆美丽、有名的花。但是阳台一角的最小的、最不起眼的文竹却是我最喜欢、最珍惜的植物。
文竹刚生出叶子的时候颜色是嫩绿的,她逐渐长大,颜色就变成翠绿的。叶上稍微带点黄。把她看得大一些,就好象秋天的枫叶那般美丽。
今天,我刚从香港回到杭州。一路上,我心事重重。虽然在香港玩得很开心,可是我的植物却不知道怎么样了。回到家门,我顾不上收拾行李,就立刻奔到我的盆栽番茄和黄瓜面前,去看望他们。
果然,不出我所料。我的植物们因为长期没有喝到水,全部病怏怏的。叶片泛黄,叶子也有气无力的耷拉了下去,靠在花盆沿上,那张开的叶子就像一双手,向我哀求着:“主人,请给我点水吧,求求您了,不然我就要渴死了!”
我非常珍惜我的植物们,现在看着他们受苦,我怎么能束手旁观呢?于是,我赶紧奔进厨房,把满满的一桶水,一股脑的全部浇在植物上。水就像一个魔法师一样,把植物们又变得生龙活虎。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下次一定不让植物们受苦了!
这时我才发现,经过了将近两个月的生长后,它们都已经长大了,是青少年了。尤其是黄瓜,它最大的一片叶子已经跟我的手不相上下了。番茄也是,它的叶子多而茂盛。一根茎上差不多已经长了二十多片叶子,就像一片袖珍型树林。
植物们,你们一定要快点长大。等你们结果后,我还打算尝尝你们的果实呢。
我用了一个塑料瓶,装了一些土,种了几颗绿豆,浇好水,就开始等待着绿豆的发芽。
几天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绿豆成功地发出了一棵棵嫩绿的小苗。我看着他们,觉得他们像一个个骑士,带着一把把尖利的大刀,奋力地挣扎着,一个个都想争谁是第一个钻出来的,第一个能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
又过了几天,我发现我的豆苗都长高了,长大了。我用尺子大约量了一下,没想到长得快的已经了两厘米,慢的也长了一毫米。我可是高兴极了,希望自己种的绿豆越长越快。
大约又过了三,四天,我又去看我的豆苗时,竟然发现他们又长了一点。虽说很高兴,但是还是有那么一点失望,可能是因为我无法量出他们的根有多少长吧。因为如果有了根的长度,就能知道他们的总长是多少,这样会让我对这几棵绿豆苗的怀疑略微缩小一些吧。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凡事都要有耐心,着急可是不行呀。
吊兰是一种观赏价值较高的植物,在我家就有这样一盆吊兰,它的叶片十分细长,边上还镶着两根白条,好似在碧绿的裙子上添了一条条洁白的花边,十分招人喜爱。
去年春节时,我惊喜地发现,在我们全家精心地照料下,那那盆吊兰竟然抽出了两根枝条!我欣喜若狂,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它,终于,在几个星期后,那纤细的枝条上长出了几簇叶片,仔细看看还真像大吊兰哩!只是这些“小家伙”还没有长出和它们妈妈一样美丽的白边。我按捺住自己激动不已的心情,有耐心等待了好几个星期,这下好啦如今只要把这些叶片摘下来放到水里,就有一定的存活率,从而长成一盆新的吊兰。我精心挑选了一簇最强壮的叶片,放进水里供养,对这株小吊兰充满期待。于是我每天都观察它的长势,每隔三天就换一次水,我希望,它能健康的活下来,成为阳台上最富生机的一盆植物。
两个月后,我领略到了什么叫真正的“心想事成”,那株小吊兰变得越来越蓬蓬勃勃,叶片两旁的白边也变得越发明显,愈发美丽,在这个时候,我在等待一个时刻,一个让它成为一株真正的吊兰的时刻。
那个时刻终于到来了,现在,小吊兰已经长出了根,并且粗壮得足以在泥土中安家落户,吸收养分。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栽进泥土,还专门跑到南禅寺去给它买肥料,定期给它买肥料,定期给它剪枝。小吊兰也不负重托,长得飞快,我看着越发喜欢,更加精心照料它,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小吊兰也长出了一根根细长的枝条和一簇簇绿叶,以及那朵朵掩映在绿叶间的娇嫩百花。
如今,当初的小芽已经长成了一棵茁壮的大吊兰,它沐浴在阳光下,舒展着蓬蓬勃勃的枝叶,显得充满朝气、生机勃勃,成为阳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得上星期,老师说:“今天同学们各自回家后泡豆芽,看一看小豆豆有什么变化。”“泡豆芽!”我一听心里特别高兴。我自己终于可以做一次试验了。我一回到家,就拿了许多黄豆,放到碗里。它在碗里跳来跳去,同时还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那声音像放鞭炮一样好听,好像在说:“祝你成功!”。然后又接了半碗水倒进去。大概30分钟过去了,我发现黄豆皮上满是皱纹,像一位皱着眉头的老人。咦?那么多的水哪去了?我左想右想,可就是不明白。终于在书上找到了答案。
水被碗里的豆豆“喝”光了。我马上又给它一些水,好给它补充体力,让它更快地发芽。第二天早晨,我迫不及待地又去观察黄豆,发现皱纹没有了,变得光滑光滑的。个头比原来大了许多,身体鼓鼓的,像个胖胖的娃娃。“呀!黄豆身上还有一层透明的衣服呢!”我欢快地说,“有的都快要脱掉了。”第三天过去了,我像小老虎一样冲进家里,看看黄豆都有变化吗?啊,有的黄豆长了一小点芽,那芽白白的,好像比雪还白呢。样子更像一个个刚长出尾巴的小蝌蚪,看上去可爱极了。
我仔细观察,这些小芽只有一毫米长,就像长了一根小头发。奶奶说:“那是豆芽的根。”看完后,奶奶却用湿毛巾把黄豆盖住了。我不解地问奶奶:“为什么用湿布盖住?”妈妈听见,走过来说:“只有保持住水分,豆芽才能长大。”不几天,我就跑回家看它变成什么样子了?我掀开毛巾一看,呀,豆芽已经长成一厘米那么长了!真的好奇妙啊!又是一天过去了,豆芽又比昨天长长了一厘米。不知不觉中,豆芽在慢慢地变粗变长。
我赶紧把这个特大新闻告诉了妈妈:“豆子在变魔术呢!”太好了,太好了!我泡豆芽成功了!经过几天的观察,豆芽长得更长了。我的知识也高了一层。看来观察一个小小的黄豆都有什么变化,是很不容易的。必须细心观察才能看到那些细微的变化。我更加明白了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