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读后感
读完《詹天佑》这篇课文,我被詹天佑对工作一丝不苟,高度认真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所感动。文章中一个个热爱祖国的情节和为祖国争气的事迹不断浮现在我的眼前。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铁路工程专家。这篇课文主要写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的事迹。内容是写“清政府和帝国主义者争夺铁路的修筑权,帝国主义者如果得到铁路的修筑权,他们就可以进一步控制我国的西北部。事情争持了好久都得不到解决,最后帝国主义者提出一个条件:清政府如用本国的工程师来修筑铁路,他们就不再过问。因为他们知道中国没有工程师,他们完全想错了,中国早已有了自己的工程师,詹天佑就是其中一位。”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修筑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修筑中詹天佑‘勘测线路’,‘开凿隧道’,设计‘人字形线路’。各种艰巨的难题他都克服了。如果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我感到詹天佑很伟大,他的爱国精神贯穿全文,他说的哪句话更能体现詹天佑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为祖国争气的坚强决心。
“京张铁路不满四年就全线竣工了,比计划提早两年。这件事给了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利的回击。”这句话我记忆由为深刻,詹天佑用铁一样的事实,证明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者的威风。我对詹天佑深深的表示感谢。
多么值得人们尊敬的詹天佑啊!为了革命事业宁愿自己吃苦头,也要保主中国的声誉,最后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想想过去,我们中国是多么的腐败无能。看看现在如今我们祖国就像条巨龙腾飞在世界东方,现在的辉煌是哪里来的?就是那些为革命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伟人,英雄。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等我长大以后一定要为祖国做贡献。
那一天,我津津有味地把《詹天佑》这篇文章读完。这篇文章讲了詹天佑主持的京张铁路是怎样修筑的,说明了詹天佑是个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这篇课文给我的印象是多深刻啊!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要以詹天佑为榜样!例如:有些人总以为自己很聪明,很了不起,整天顾着玩,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或工作上。那些勤奋的人即使没有聪明的人那样聪明,但只要有坚强的意志,不断地努力,一定会赶上聪明的人。不是有一句话是“聪明在于勤奋”吗?我们还要多实践,多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到时候,我们就会像詹天佑一样,有创新的精神!
詹天佑,我要以你为榜样。我要像你一样爱国,为祖国作出贡献,要有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做事要一丝不苟。我为中国有詹天佑这样的工程师而感到骄傲!
今天,我学习了一篇文章《詹天佑》,我读后让我受益匪浅。
文章主要讲了詹天佑主持京张铁路的工程。这件事让外国人知道了,纷纷出来阻挠。詹天佑的爱国精神毅然答应了任务。他身士卒地工作,最终提早全线竣工。
詹天佑这样的爱国精神让世人感动。他为了国家的荣耀不怕困难,不怕嘲笑而冒着生命主持修筑铁路。他把困难、把外国人的嘲笑抛于脑后。把爱国,把为国争光的精神铭记在心里,时时刻刻都不会忘记。他的这种精神让我万分钦佩:这是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旧中国之所以任人欺负,就是因为一心为国的志士太少了。太没有民族凝聚力,就像一盘散沙一般,在近代,无数像詹天佑的革命志士为了祖国的统一,繁荣,昌盛,不惜流汗流血。即使困难重重也绝不皱眉。他们不自己最宝贵的生命抛于脑后,为的就是我们的祖国。他们当中像钱学森。当他对火箭研究取得很大的进展。想回祖国大展身手时,美国移民局却不让他回国,并让他受到无休止的折磨。但他的爱国心与亿万中国的心一起搏动着,他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他终于可以为国出力了。
无论是詹天佑还是钱学森,我都万分敬佩,因为他们都有一颗爱国的心,他们也有为国争光的坚决和决心中国才能强盛,当然,我们也要像詹天佑和钱学森一样,有一颗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决心,所以我们要从小做起。
詹天佑是我国的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从北京到张家口的这一路段,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筑成功的。这是完全由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铁路干线。
詹天佑回国后,满腔热忱地准备把所学本领贡献给祖国的铁路事业。清政府任命他为总工程师,在修筑铁路的过程中,他遇到了种种困难。他常常在狂风怒号,黄沙漫天,如果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深谷的地方工作,他始终在野外工作。他不顾外国人的嘲笑,一直工作着。这条铁路在他的建设下仅仅4年就竣工工了。这是多么伟大的工程啊!
读完后,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他那种顽强不屈,不怕困难、挫折,一直坚强的精神。在生活中能像詹天佑这样不怕困难,意志坚定的人很少,我们经常因为一点芝麻大的事而不高兴,搞的大家都不愉快,又会因为碰到了点困难而退缩。可是詹天佑却在外国的阻挠和挖苦下坚持的把这条铁路给建造了下来。
我们常常在学习中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很快就放弃了,而没有把它给解答出来。要是我们有这种精神,那么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我们呢,还有多少“绊脚石”、“拦路草”可以阻挡我们攀登科学呢?我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詹天佑当时的环境那么的恶劣啊,他都坚持完成工作。而我们的学习环境那么的好,却不好好学习。
希望大家读完这篇文章,能激起大家学习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