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讲述了在天津当地的各类奇异人物,比如:刷子李的粉刷技艺高超,张大力无边的力气,还有大回拥有精湛的钓鱼技术……他们都各自怀揣着自己独特的能力,在这一所大都市中生存。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述: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
这一书中,我最喜欢的是一位绰号为“张大力”的人。他的原名叫张金壁,身强力壮,力大无边,于是百姓们都称他为“大力”。在他的身上流传着一个故事:一家石材店的门口放着一把青石大锁,锁上刻着“凡举起此锁者赏银百两”,但因为这家店的石料都是坚实耐用的好料,自然没有人能够举起。有一次,张大力路过看到了这把锁,竟单手就把铁锁轻松举起,可当张大力举起之后,他竟看到锁底下还有一行字“唯张大力举起不算”,旁人见到了这行字都大笑——原来是店家在称赞张大力呢!于是,张大力便没有去索要那百两白银,扔了锁笑着扬长而去。你瞧!他的力气多不寻常呀!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难道只有不同于常人的手艺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奇人吗?其实不然,在我的认知范围内,无论有没有寻常的技能,只要你有颗敢去挑战,敢去创新的心,你就是名副其实的奇人!
就像在伦敦跑完最后一场比赛的刘翔,他明知道自己的脚受了伤,已经不能去争取夺奖牌。可是,他却不言放弃,依旧像个冠军一般踏上了起点。当他踏上那起点的一霎那,他就已经夺得了中国人们心中唯一的冠军了。虽然他没有跑完全程,但那超越常人的毅力同样使他成为了一位奇人。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只要我们曾经努力过,就会成为如同书中一样的奇人,即使没有他们的技术,但我们在俗世中的心永远不会变的平淡!只要有一技之长,我们同样是俗世奇人。
语文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俗世奇人》这本书,我用两天的时间读完了它。
我非常喜欢《俗世奇人》这本书,它太好看了。书中的语言风味独特,作者把每一个人都描写得生龙活虎,仿佛就站在我们的眼前。《俗世奇人》主要讲了天津的一些奇人趣事,比如刷墙技艺高超的“刷子李”,力大无比的“张大力”,专门辨别古玩真假的“蓝眼”等等。
在众多人物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泥人张”。一次,泥人张在饭馆里饮酒,忽然大名鼎鼎的张五爷来了。大家都放下筷子看着他,唯独泥人张没有。张五爷刚坐下来,就和其他两个人嘲笑起泥人张来。泥人张没有生气,用左手摆弄着一团泥巴,不一会儿就捏出了一个张五爷的脑袋,比张五爷的脑袋还像张五爷,就是比较小。然后泥人张把泥人往桌上一摆,走了。张五爷对泥人张喊道:“这破手艺也想赚钱,贱卖都没人要。”结果第二天,几个小杂货摊上摆着一排排张五爷的泥像,摊上还都贴着张纸条,上面写着:贱卖海张五。大家都乐了起来。张五爷花了大价钱才把泥人全买走,这就是他嘲笑泥人张的后果。我看完这个故事后,哈哈大笑,同时对泥人张的手艺钦佩不已,他捏泥人的时候是那么灵活,真是心灵手巧。我平时玩橡皮泥,总是笨手笨脚,捏半天捏不出个像样的人来。我跟泥人张一比,那简直就是相差“九十万八百千里”啊!
原来,不仅是在电视、报刊上,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与众不同的人,这些不平凡的人就在我们身边。
看完这本《俗世奇人》后,仿佛真的看到了作者冯骥才笔下刻画的“俗世奇人”。刷子李、泥人张、张大力等等,都被冯骥才刻画的栩栩如生。作者还通过描述一件件有趣的事,来突出人物的手艺和绝活。看了这本书,我还知道了天津人喜欢把人的姓和他们的拿手的绝活连在一起叫,时间长了,名字却没人知道,但光一个绰号,在当地一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人人都是平凡的,可正是平凡的人,才会有一手绝活和才艺。我们这些小学生几乎第人都有一技之长,有的跑得快,有的画画好,有的弹钢琴好……说到弹钢琴,不久前我去过一场钢琴个人演奏音乐会。全体人员入席后,主持人请出了那位演奏的人,台下瞬间安静下来。演奏者开始演奏了,第一首曲子柔美动听,听着这首曲子,仿佛进入梦境一般,深深地打动了听众的心灵。演奏者也很入情入境,手指的动作也很柔和,他没有拿曲谱,却能一个不错的敲打着琴键。第一首演奏结束,主持人宣布第二首开始。第二首曲子快速激烈,演奏者的手飞快的敲打着琴键,就像手指在琴键上跳踢踏舞,五根手指不断替换着敲打,敲出的音乐依然十分美妙。就算是非常快速的敲打,演奏者也能一个不敲错。第二首演奏结束,之后的那些曲子也都很动听。
“俗世奇人”就是有绝活或是有一技之长的人,只要我们有一技之长,有一手绝活,我们就能当上“俗世奇人”。
每当我穿梭于热闹的市井中,当年天津卫的街上一派繁华的景象就浮现于眼前:刷子李的一身黑衣,那刷子滑过墙面,那匀匀实实的一道白;泥人张灵巧的双手,就着那高超的技艺,只一眨眼工夫,一个核桃大小的“海张五”现于酒馆;蓝眼那神秘的眼睛,那辨画的神一般的工夫……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在冯骥才的笔下,熠熠生辉。
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凭何被称为“俗世奇人”?经过一番思考,我竟幡然醒悟。
他们,并非完美之人,乍一瞧,似乎也是缺陷遍身:苏七块医术高明,却不知扶危济困,眼睁睁看着车夫疼得呲牙咧嘴而无钱医治,无动于衷;蓝眼虽有惊人的判断能力,却一个跟头栽进了黄三爷的重重圈套,生怕名声扫地,卷起袱卷儿,不知去向;小达子呢?天生一个绝盗,偷盗的本领令人连连惊叹,但也撞上高手,尝到了被偷的滋味……可是,人哪有十全十美的?正是他们暴露无疑而又十分显著的优点与缺陷,才让我们印象深刻,回味许久。在平日的生活中,不也一样么?许多人为了功名利禄,使尽办法,巴结众人,想将自身缺陷剔除得一干二净,或否认,或掩辩,只为做个近乎完美、规规矩矩的人,即便事业有成,有钱有势,在别人眼中空前绝后,依旧只是“俗世俗人”。只有不在意别人的嘲笑和议论,才能做最真实的自己,绽放独特而灿烂的光芒,被世人铭记,不受风沙阻挠,不受岁月侵蚀,不被尘世的艰辛污浊,就像书中的众多“奇人”一样。
这本书令我想起了《红楼梦》的薛宝琴。她年纪尚小,却天资超常,才智胜过其姐薛宝钗,又很美貌,几乎是个没有缺点的姑娘,受贾母疼爱。其她年轻女性呢?黛玉聪慧灵气,但尖酸刻薄,且多病软弱;湘云思才敏捷,却似有些“疯丫头”的模样;王熙凤精明能干,深受贾母信任,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可薛宝琴却没能入《金陵十二钗》。是呀,没有缺点,就是没有特点,即使近乎完人,还是不及凤姐儿、元春、妙玉等人形象鲜明。
成翡翠,你可以碧如青山、澄澈似海;化沃土,你可以默默奉献、培育生命;做自己,你却能成为独一无二的“俗世奇人”!
在这个寒假里,我阅读了冯骥才老先生写的《俗世奇人》一书。我对书里的人物非常的钦佩,而且他们各种各样的独家绝活让我大开眼界。
其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刷子李。刷子李有一个绝活:就是刷墙的时候衣服上不会染上一点点油漆,如果沾上就不收费。有一次,徒弟在给刷子李端茶点烟的时候,发现师傅的裤子上有一个白点,但是用手一捏,白点却消失了,仔细一看,原来是师傅抽烟时不小心烫破一个小洞。通过这个故事让我们明白了在仔细观察后才能下定论这个道理。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的奇人。残奥会第一届游泳冠军的金牌的主田荣5岁时因触电而失去了右小腿和整个左臂。14岁时因在水中时飞速游泳时被永顺县体委的李兴虎教练发现并对他进行了训练。田荣每天清晨5时就起床,在运动场坚持4000米的耐力练习,单脚跳、拉皮筋,每次训练下来都是腰酸腿痛,但他硬是咬紧牙关坚持完成训练。2001年,田荣终于游进了湖南省残疾人运动队。他在s750米蝶泳预赛中以31秒0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在决赛中,又以30秒37的成绩再次刷新了自己的纪录,完成了这个主要项目上的卫冕。9月15日,田荣再与7名队友分享了男子20分级4×50米混合泳接力赛奥运金牌。
其实在《俗世奇人》中,这些高人并非是样样精通的,所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句话请牢牢记住在大家心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