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想想看我们真是“身不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的妈妈爸爸或外公外婆不会因为我们一点儿小错误而打我们,在我两三岁时就可以在托儿所里与自己的伙伴一起做游戏。回家后还能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双休日是我们最开心的日子,爸爸妈妈会带我们到游乐场去玩儿,坐在那旋转的木马上,心里比吃蜜还甜。放学后,爸爸妈妈便会坐在我们身边辅导我们做作业,有时还会教我们些课外知识呢!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亲人!
童年,一个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一个让人感到欢乐的两个字,一个让人年轻无极限的两个字,却被高尔基爷爷描写的如此悲伤,又如此幸福。
高尔基爷爷活了69年,在生命的69年当中,他创作了惊人的作品,如:《我的大学》《海燕》《在人间》……可让我意义最深的一篇作品就是:《童年》。
小小的阿廖沙,在三四岁的时候,父亲就不幸地去世了,母亲带着阿廖沙投靠到了外婆外公的那里。
母亲的来到引起了大舅米哈伊尔与小舅雅科夫的争斗。他们怕母亲讨要嫁妆。阿廖沙的外公很凶,经常毒打阿廖沙,却又在他生病的时候来关照他。
我喜欢阿廖沙的外婆,外婆很亲切,也很勇敢,不会给阿廖沙带来负面能量,再一次大火中,外婆非常勇敢的扑向大火,拿起水盆把火浇灭了。
我还喜欢阿廖沙的朋友小茨冈,那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小伙子,每次在阿廖沙被打的时候,他总是伸出手来帮阿廖沙挡住痛打。不过,还是被两个可恶的舅舅给害死了。
我们认识的童年,应该是快乐的童年,是开心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可是,在著名作家高尔基笔下的童年,却是痛苦、悲伤、残忍凝聚在一起的童年,这是童年吗?就这样,阿廖沙在这个沉重的家庭中早早离别了自己的童年。
我为什么喜欢阿廖沙的外祖母,因为她勇敢;因为她慈祥;因为她温柔。她可以给阿廖沙带来正面能量。
我们要从现在开始,珍惜自己童年的一分一秒的时间,更要尊敬老人,孝敬父母。
漫长岁月的煎熬,已化为乌有。因为,岁月带来的,煎熬过后,已是火灾,烧得到处都是。
一无所有的面庞,伤痕也成了点缀。
——题记。
本书作者高尔基出生在俄国的一个木工家庭,早年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十一岁便走向了社会,尝尽了人生的辛酸。而《童年》正是根据他的童年生活而写成的,可以说是自传体小说,正反映了当时生活与社会的惨状。
小说主人公也是早日丧父的阿廖沙,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里,已经让黑暗与恐惧占据了。
在他的生活里,有粗暴自私的外祖父经常毒打他,又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生了一场大病。阿廖沙的外祖父还狠心剥削工人,暗放高利贷,怂恿帮工偷东西。
从阿廖沙外祖父的种种劣行中,我读出了吝啬、贪婪、专横、残暴,也着实的体会得到了阿廖沙当时的心情。是外祖父的残暴留给了阿廖沙童年重重的伤痕。
我们中国有个成语:祸不单行。同样,在阿廖沙的生活里,还有两个让他充满恐惧的人——他的两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这兄弟俩很像,自私残暴,但也相互勾心斗角,阿廖沙的父亲马里哈姆在世时,也遭过他们两个的陷害,而且他们还害死了富有同情心的茨冈。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阿廖沙的内心充满了压抑和恐惧,同时也渴望人间的爱与温情。
读这本书时,心中不免产生不快和同情,为阿廖沙悲惨的童年而拭泪,为那些无辜逝去的生命而忧伤。
不过,在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一定会为你开启一扇窗,所以,阿廖沙的生活中便有了带给阿廖沙快乐和温暖的外祖母;教他做一个正直人的老长工;还有纯朴乐观、富有同情心的茨冈。
是他们,为阿廖沙黑暗的童年点了一盏明灯,让阿廖沙的内心变得强大,使阿廖沙充满信心和力量,让阿廖沙不再孤独与寂寞。
读完这本书,我看到,也知道,在黑暗长河的尽头,一定有一个叫光明的东西在发光发亮,只要跨过这条令人惊悚的大河,光明就一定在闪烁,希望就一定触手可及。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着作《童年》,书中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
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很悲惨。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父母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侮辱他、欺负他。
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如果我们还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了。
童年生活快要结束了,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抓住童年最美好的时光,留下童年最感动的足迹吧!
寒假中,我花了几天时间读完了《童年》这本书。它讲述的是以高尔基自己为原形的童年生活。高尔基生于尼日尼诺夫哥罗德一个木匠家庭,早年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不久后母亲也去逝了,他十一岁时便外出谋生。文中的主人公阿廖沙也一样,三岁丧父,跟随母亲来到外祖父家。
在染坊的一场大火之后,外祖父和他的儿子们分了家,在其他地方买了一套房子,在那里,阿廖沙有幸结识到了几个好朋友,但最终这些房客都被外祖父赶走了。在那里,阿廖沙自己开辟了一个小天地,夏天就睡在那,有时外祖母也来这,给他讲着那一个个百听不厌的童话。过了不久,母亲改嫁了,外祖父又卖掉了房子,给母亲凑足了嫁妆,后来只租了个地下室来住。继父非常的奸诈,工作很不安分,没过多久,母亲死了,吝啬的外祖父不肯抚养阿廖沙,阿廖沙只有十一岁时就被残忍地赶出家门,独自谋生去了。
在这部作品中,外婆对阿廖沙的影响最大。外婆总是以慈善宽厚的胸怀关心身边每一个人,那童话故事是阿廖沙收到的仅有的几分爱。外公卡西林则是阿廖沙比较讨厌的人,在破产后变得无比吝啬,最后还将阿廖沙赶出了家门。
阿廖沙十一岁就能外出谋生,而我们现在已经14岁了,却还无法独立生存。有时,我们连做个菜,洗件衣服都做不好,根本无法独立。我们都生在美好的年代里,童年也是快快乐乐,无忧无虑的。但我们更应培养好自己的动手能力,学会独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