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星期,我读了作家老舍先生的作品——《骆驼祥子》。使我感触很深。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拉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乡间,日益凋蔽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新的生活。他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在经历了好不容易买来的新车被抢,委曲求全地娶了虎妞,但很快又不得不卖掉车子为难产而亡的虎妞处理后事。他做出最后的抵抗,只要他拥有他真心喜欢的小福子,然而小福子被卖到了“白屋子”,上吊死了。祥子完全丧失了对生活的期望和信心,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逐步滑向堕落的深渊。最后,为了享乐,禁不住夏太太的诱惑,落了一身脏病。为了钱,他还做出了十分极端的事情。
这部小说反映了当时旧中国的社会的黑暗,并且读完这部小说,我感到愤怒,悲伤和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军阀,特务和车厂主的真面目也是丑恶的。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仇恨,每个人都很有心机。祥子经历了几番打击后终于明白:即使吃苦受累,心地善良,也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祥子变得堕落。
在如此黑暗的社会环境下相比,我深深地为我现在所处的美好环境感到自豪。我们要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树立起科学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学习各种本领和技能,为中华民族奉献自身的价值观。
暑假要用读书来度过,我阅读了《骆驼祥子》。很好奇它为什么那么出名,合上书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书中的主人公—一个好强、老实、又富有理想的乡下人——祥子。来到北平后,干起拉车这一行。他的理想就是买上一辆自己的车。为了车,他吃尽了苦头。被抢、被诈,无奈成亲,却丧了妻,喜欢的人也走了。这人生之路起起伏伏、坎坎坷坷,无情的社会就像一瓢冷水,将希望的星火浇灭。
曾经向上、不屈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变得沉沦自弃。残酷的现实总是与祥子的理想过意不去,最终使他的理想灰飞烟灭,甚至让他不成人样。其实,为祥子感到悲哀之外,我也很佩服他。他这一路上起起落落这么多次,其中有很多次想放弃拼搏,也想自暴自弃,和别的车夫一样——在那个时候可能是一种解脱吧——没有能力改变现实,空有理想有什么用。但祥子不一样,他一次次用理想激励自己站起来,一次次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而拼命,这应该与他那踏实的品性分不开吧。
《骆驼祥子》的文字是鲜活的。老舍先生注重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等,让我身临其境感受到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人们面对生活的无奈。那些人物的心理,他们的情感,让我的心也为之震动。
我从祥子身上学会了遇到问题时应当具有的精神:无论再苦再难,都要奋斗下去,“不抛弃,不放弃!”
白褂子,黑阔裤,一双布鞋,一条沾满汗水的毛巾,这就是我对于车夫的全部印象,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遭受着世人的冷眼相待,小心翼翼地生存着。而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正是车夫的真实写照。
祥子是个车夫,为了理想来到城里。命运却一次又一次地跟他开了玩笑,而每当他想重新站起来时,命运却再次给了他一巴掌,使他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从此,祥子变了,吊儿郎当的,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将自己变得宛如行尸走肉。
对于祥子,我是既悲哀又气恼。祥子所处的年代,正是社会最黑暗最混乱的时候,上天给了祥子好的躯体,却没有将他放在一个好的环境,使得一个活生生的人变成麻木不仁的恶魔。而祥子却没有去同命运抗争,就接受了命运的设定,自此沦落,让人怜悯,让人气恼。
英国诗人拜伦说过:“一切痛苦能毁灭人,然而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消灭。”看看我们的学生,学生虽说不是特别伟大,但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承受着考验,承受着苦难:来自社会的考验,来自家庭,甚至来自于学校的考验。试想一下,如果他们没有勇气去克服一切困难,那他们凭什么在社会上立足?靠家庭?啃老?这无疑是错误的选择。
所以,对于困难,我们必须抱着十二分的决心去克服它,克服不了没关系,还有机会。只要不放弃,不屈服于命运,终会开花的。
《骆驼祥子》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悲惨又让人心酸的故事——在旧时的北京,有一位人力车夫,它叫做祥子,他来自乡村,善良、正直,自从成为人力车夫后,他成为了一个十足的车迷,一心想得到一辆自己的人力车。于是,他发愤图强,努力攒钱,起早摸黑,终于,买到了车子。但是,好景不长,他的车子很快被官兵们抢走了,后来,以与虎妞结婚为代价他的到了属于自己的车。很快,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虎妞因难产死了,这时,他又失去了车子,变得人车两空、一无所有。在一次又一次的刺激下,原本善良、努力的他,彻底堕落成了一个城市垃圾,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他不再像从前一样以拉车为荣,他开始厌恶拉车,厌恶劳作,厌恶这个世界。
读完这本书,我为祥子的遭遇感到深深的悲伤,其实,文章里还塑造了另一位性情鲜明的人物。她就是刘四爷的女儿:虎妞,文章里,她看似很凶,其实是刀子嘴豆腐心。她是大厂主的女儿,代表了当时社会上的上层人士。她为了与祥子结婚,她不惜一切手段应是将祥子骗了过来。为此还为自己父亲闹翻,爸父亲气得卖掉家产,管自己远走了。这足以看出,当时的有些社会上层人士是多么的可恶、没有人性啊,竟然可以为了自己的礼仪二六亲不认!就是这样一个昏暗的时代,昏庸的上层人民,把祥子这样的社会下层人民逼得厌倦世界,逼得成了一具行尸走肉,啊,那昏暗、可悲的世界。
读完这本书的感觉就是不过瘾,可却令人回味无穷。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祥子是来自农村的,祥子善良纯朴,对生活有骆驼一样的积极和坚韧精神。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用血汗钱买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没过多久,祥子稀里糊涂地被兵抓去,车子被夺走了。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取了他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后来,又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因虎妞死了,不得不卖车料理丧事。从此以后祥子就堕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车也不去了,吃喝玩乐的恶习也染上了,他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
悲剧总是呼唤人们共同正视生活的残酷和斗争的艰巨,即便生活多现实、多残酷,也不能被困难打败,坚持即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