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整理房间时在书柜里发现了一本《西游记》。这本书很旧了,纸张也微微泛黄。很久之前我也就读过一遍了。今天不知为何我又拿起了书,重读了一遍。
《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这本书讲的就是唐僧一行四人西天取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在这本书里,我印象最深的故事就是《三打白骨精》了。故事大概是:白骨精想吃唐僧肉,但是没有办法抓住他。于是,白骨精变成一个村姑去骗他。可没想到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却识破了白骨精,然后一棒子打向她,白骨精丢下白骨逃跑了。第二次她变成老奶奶,又被识破,逃跑了。第三次,她变成老爷爷,这一次孙悟空没有让她逃跑,把她打死了。白骨上写着“白骨精”。可唐僧却还是认为悟空杀了人,于是念起紧箍咒赶走了孙悟空。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一些道理,任何事情总是非常艰难的,但只要能树立信心和勇气,经过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故事中倔强正直、机制勇敢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僧还有正直单纯的唐僧都被作者描写的栩栩如生,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
《骆驼祥子》是现代作家老舍的代表作,这篇小说叙写了一个北平人力车夫祥子一生的故事。
从农村来到北平谋生的祥子老实,健壮,坚忍,更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洋车。于是,他拼命努力了三年,终于用自己的血汗买了一辆车。但是没过多久就连人带车被大兵给劫走了。后来祥子逃了出来,攒了一些钱后,又被孙侦探给抢走。最后和虎妞结婚才又买了车。但虎妞生孩子时,难产死了,最后把车卖了安葬虎妞。在小福子死后祥子的生活就没有光明了。
在最后,祥子堕落了,他变成了一个自暴自弃、自私好占便宜、麻木的行尸走肉。他出卖了曹先生,成为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更成为了黑暗社会的牺牲品。
人的一生必定充满苦难,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不能自暴自弃,现实不似理想那般美好,我们只有不放弃,不认输,才能将命运把握在自己的手上,才能做自己的“车夫”,开好自己的人生之车。
可惜的是,祥子生不逢时,他遇到的是冷酷的、残忍的黑暗社会,所以,他一次次努力,一次次挣扎,还是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反而被这个黑暗社会吞没。可是,我们不一样!
相信自己,不懈奋斗后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够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才能够真正做自己的“车夫”。
赵丽宏曾在一篇文章中说道:“一个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是这个时代的缩影,是这个时代的心声,是这个时代千姿百态的社会风俗画和人文风景线。”直到我读了《骆驼祥子》后,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骆驼祥子》里主要讲了祥子,一个拉车夫的悲惨的一生。祥子早年信心满满,说拉车一定要拉出一个样来,但总不如意,结果到后来,祥子最爱的车没了,他一无所有。当然,祥子不过是一个代表,当时应该还有数不胜数的拉车夫像祥子一样,只不过老舍没写而已。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清朝末期,民国初期中国的社会有多么黑暗。
我想,如果祥子当时就娶了虎妞,本本分分过日子,还不至于后果那么惨。我佩服祥子的毅力和追求,虎妞的执着,曹先生的善良,憎恶刘四爷的吝啬,当兵们的霸道,陈四奶奶的装腔作势。
这部作品,老舍用笔细腻的刻画了许多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形象的把当时人们的迷信,有钱人欺负穷人等许多社会陋习表现了出来。
我认为在这部作品里,祥子并不是最可怜的,可怜的是那些当兵的,他几乎连人性都没了。这不禁让我感叹现代生活的和谐。
现在的人们不用担心自己吃不饱,穿不暖。许多家庭是“小康之家”,二现在的政府清廉,法制加上任制,让这个社会非常安定,和平。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
生活在和谐环境中的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温室里的花朵,轻轻一碰都会叫痛。的确,祖国的花朵是美丽的,但这美丽是弱不禁风的,这又该如何肩负起发展中化的大使命?我们现在像樱花一样,很美丽,当风一吹,雨一打,就凋零了。而梅花也很美丽,它傲立在风雪之中,风吹不散,雨打不跨,这种美,才是值得赞颂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文人墨客不惜笔墨来赞扬它。也只有这种美,才能肩负起发展中华的使命。所以我们要做梅花而不是樱花。
我们都爱祖国,那就应该为他增添光彩。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信息化越来越广,我们的祖国也越来越强大,高科技的产品越来越多,并且变化不断,层出不穷。可以说,现在是一个信息知识爆发的时代。这个时代的脚步非常快,稍有不注意,就会被甩在后面,所以,我们一旦掌握的知识不够全面,就会被抛在后面。所以,我们要不停的努力。为我们的祖国加油!首先珍惜前辈们留下的美好生活,再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骆驼祥子》中,虎妞是一个很特别的形象,她不美,年纪很大却还嫁不出去,最后使心眼耍手段逼得祥子娶了她,但在她身上有一些东西在闪耀。我对虎妞这一女子是欣赏并带着一丝同情与扼腕的。其实,对于一个被封建剥削家庭损害了的女人,一个向往并积极主动追求个人幸福的女人,我们不应对她太过苛责。尽管她也是一个伤人者,但她确也是一个受伤人。
小说中几乎没有人真正喜欢虎妞,总是不喜,总是不解,总是偏见。甚至于刘四爷这个做父亲的,也只是觉着女儿有用,能管事,所以将女儿留于家中至三十来岁且仍未有心将其嫁出。至于刘四爷为此而产生的对女儿的一点点愧疚感,至少使其在平日里对女儿有些怕,但也仅在无关切身利益的情况下。一旦关系到钱,即使就虎妞这么一个女儿也是说翻脸就翻脸,对女儿好不容易盼来的出嫁也是一点力也不曾出到。但虎妞不在乎,不管别人是喜欢还是讨厌她,最好父亲能接受祥子作女婿,不接受也不管,反正她就认定祥子了。即使父亲最后卖了车厂换成现钱自己独自一人走外面去了使得她既想跟祥子又想吃着车厂过着好日子的念想破灭了,她也未曾有太多的后悔。虽然这样以后,她的日子不是很好过,最后也因难产却没多钱上医院生产而死去,但她心里始终坚持着自己想要幸福,祥子就是她要的人。
虎妞若是在现代社会,必定会如鱼得水,她是一个封建社会里现代女性:强势,能干,通人情,识实务,不甘做人下人。虽然在以前那女子当不了家、不能继承家业的社会无法取得成功,但在现代社会她一定可以做出一番事业,就好像现在常说的且常有的那些女强人一样。她以一种十分强势的姿态主导着她的人生,她的幸福,她的丈夫,体现在她主动追求、引诱祥子直至最后达成目的,但其内心深处的愿望却是很温婉很传统的——相夫教子,为丈夫生孩子,为丈夫的工作出谋划策,使家庭更幸福。她有心机,会算计,忠厚老实的祥子完全不是她对手,祥子在她面前只能是掉泪、生闷气地接受。另外,她很是懂得在一个家庭里,掌握了经济大权就是掌握了说话权,这为管住丈夫祥子更是添了一大筹码。但是,她是真的爱护祥子的,无论是从婚前她对祥子的关心,还是从婚后对祥子日常生活的照顾中皆可看出。
一部优秀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总是圆形的,复杂的,因而对一人物的评论有好亦有坏。对于虎妞也是如此,女权主义、强势、会算计又如何,她总是一个女人,心里有着普通女人都有的最普通的愿望,勇于追求幸福。这样的虎妞很可爱。
【旧社会里被泯灭的光亮】。
祥子,旧社会“北漂”的一员。他浑身光亮闯入一个他所陌生的地方,他渴望用自己的努力劳动换来他向往的生活,却不想,那陌生的地方将会把他全部的光亮吞噬不见。
在这泱泱北平,他选择了拉洋车这一随处可见的职业,从此他的人生就与洋车永远锁定。
全书以三起三落为线索,描述祥子“奋斗史”的跌宕起伏。一起一落,苦干三年买来的新车被军阀掳去,得了个“骆驼祥子”的名号;二起二落,去心地善良的曹先生家拉包月,后因保护曹先生一家被敲诈,又被虎妞欺骗,祥子无依无靠;三起三落,与虎妞成了婚,又拉上了车,后虎妞难产而死,卖车给虎妞办丧事,从这里开始,祥子已经开始变了。他又恋上小福子,但小福子却不忍侮辱上吊自杀。祥子彻底堕落了。
他的身上再也找不到初进城是的那种光亮,他的瞳孔失去了光彩,黯淡无光。他被社会的恶气压制得无法动弹,就是这样,他也毫不挣扎。
人非草木,书能无情?祥子就像变成了颗草,随波逐流,没血没肉。残酷的旧社会吞下的人,吐出了草。
他开始痴于享乐,灯红酒绿照的他失了方向。
祥子就是旧社会下层劳动人民的代表,他撞破了头想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最后撞得头破血流,除了刺眼的血液,他什么也没有得到。他失了灵魂,失了感情,失了自己。
一片寂静的黑暗里,倏地闯入一点如萤火渺小的光亮。它在这寂静的无垠里显得尤其突兀,它努力发光发亮。可只不过瞬息,不远处张牙舞爪的黑暗就将它吞噬不见。
寂静的无垠里,没有那点光亮来过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