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疼我的车!”这句话让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祥子,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社会底层劳动者,只为心中那个小小的理想而奋斗着,然而他那小小的理想却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了。
祥子,他不畏艰辛,每天一分一角的攒钱,只是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当一个上等的车夫。三年啊,整整三年啊!他终于攒够了钱给自己买了一辆车。然而祥子却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亲手毁掉了自己三年的劳动成果。但祥子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又一次的攒钱,却被阴险狡诈的孙侦探,给“借”走了。
迫于无奈,他只得和虎妞过起了日子。幸运之神还眷顾着他,在虎妞的帮助下,他又有了自己的一辆车。但生活总是那么不幸,在祥子的生活再一次充满光明时,虎妞却因为难产而死了。虎妞的死给祥子以巨大的打击。他甚至都染上了其他车夫的恶习,抽烟、喝酒。但是上天还是没有放弃他,给祥子留下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小福子。当祥子激动都去找小福子的时候,命运再一次的戏耍了他——小福子也上吊死了。
祥子的内心已无一丝光明,他失去了车子,虎妞,小福子,他已经失去了一切,这一切令祥子变成了一具懒惰,毫无感情的行尸走肉。
曾经的祥子是那么的朴实无华,吃苦耐劳,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与打击却让祥子变得堕落起来。而这一切背后的原因,正是——社会的黑暗。
最近几天,我读了老舍的《骆驼祥子》,为祥子悲惨的命运感到惋惜与无奈。
祥子是一个强壮的青年,他热爱劳动,想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为此他起早贪黑,三年后终于买上了车。这是最令我佩服的,祥子坚持不懈,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祥子受不住高价的诱惑,结果连人带车被抢了,逃出来时只剩几匹骆驼。把骆驼卖了,他再次想买车,但是因为对当时社会的不满而辞工了,不在这时被虎妞算计,他们结婚了,买了一辆二手车。虎妞难道死了,祥子把车卖了,却病倒了。从此,祥子越来越懒、善良正直的祥子不见了,成了一个出卖朋友、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命运就是如此,即使虎妞、小福子都不死,像祥子这样生活在社会底层受迫害的人终究都是不幸的,更何况会有其他祥子一类的人堕落下去。祥子虽然善良,但受黑暗的社会所影响,最终还是没能挺住。作者老舍以祥子为例,揭露了旧社会的不公平与黑暗,充满着悲天悯人的现实主义情怀。
同时,这也值得我们反思。现在的社会光明多彩,我们应该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和平安定光明的社会感到幸福。珍惜我们的生活,努力奋斗,就如祥子刚开始拉车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来实现,把握好每一天,不让时间白白地流失。
老舍的《骆驼祥子》,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坚持梦想的祥子的形象,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更让我们反思到了珍惜生活、努力奋斗的重要性。
《骆驼祥子》一书是老舍的京味代表作。小说描写了祥子从农村流落到城市后,由一个善良本分的车夫变成了一个“人不人鬼不鬼”的无赖的悲惨遭遇。读完全书,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自私、黑暗”
自私,即是不论何时何地,何人何事,处处以自己的利益为重。祥子为了金钱甘愿堕落,放弃了一些一直坚守着的道德准则,为了个人享受,放弃了对生活的希望,毁灭了自己。这是自私。
这本书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失去奋斗的目标,就和行尸走肉没什么分别了,所以要珍惜美好的生活,即使再苦再累,总有甜蜜的未来!
每一个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方都有其独特的风貌,这些地方特色都是珍贵的历史,而老舍用文字记载了这些珍贵的历史。
《骆驼祥子》是老舍用同情的笔触描绘的一幕悲剧:乡下青年祥子勤劳、踏实,他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成为了老北平的一名人力车夫。祥子的梦想是拉上自己的车,可经过三起三落,祥子遭受了沉重打击,希望彻底破灭,一步步走向堕落。
老舍出身贫苦的家庭,从小就和穷人打交道,了解下层人民的生活。老舍对底层劳动民众充满同情,以同情的笔触写下了《骆驼祥子》。老舍收集人力车夫的材料,观察人力车夫的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描绘了一个又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北京的风土人情。
《骆驼祥子》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真实的北平,展开了一幅活生生的时代画卷,它的艺术价值弥足珍贵。
“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梦想,”所以读书是每个人必不少之事,更是一个人成为有趣的灵魂的源泉。读每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感悟,一本书每读一遍也都会有不同的思想。所以让我们一起走进骆驼祥子这本书,体会一下老舍先生的寓意。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朋友去他家给他简单讲述的一个下层人士靠拉车为生,最终自甘堕落,老舍先生为之非常有兴趣也很同情便更深层的去了解了那位车夫,加上自己的生活阅历,和当时的社会背景写个下的。此文体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及表达了作者对底层劳动者苦难命运的同情和关怀,用北京市民的口语生动形象,活泼有力的描绘了当时的老北京。
祥子的三起三落以及当时的社会和人民致使祥子走向黑暗,祥子从农村来到北京,成为一名车夫,梦想是有朝一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成为上等的车夫,他奋斗三年,终于迎来了第一辆车,他手里握着96元,激动的拍在桌子上,并把他的生日立为那天,可见他是多么的开心,然而命运总是捉摸不定的,军阀乱兵却抢走了他的车,并抓了他,后来祥子逃出来便顺手牵了三匹骆驼将它们卖了,换了三十五元,"骆驼祥子"的称号就是从这儿来的。祥子又继续拉车,因一次事故又被孙侦探将钱洗劫了因一次事故又被孙侦探将钱洗劫走了,祥子的梦想再一次破灭,最后与虎妞结婚,虎妞为他买了一辆二强子的车,最后虎妞难产而死,他为虎妞办丧事儿卖了车,祥子唯一的信念只剩下小福子了,却不料小福子因不甘受屈辱而上吊死了。
从此祥子最后的一线希望也破灭了,染上了恶习,吃喝嫖赌,祥子从此从“人”变成了“兽”。祥子从一个金钱向上的小伙子一生活的挫折,而变成了一个自甘堕落的“禽兽”。
寒假,我有幸读到了老舍先生的小说《骆驼祥子》,真是深有感触!小说的主人公祥子是农民出身,为生活所迫,跑到城里当了拉车夫,刚开始的祥子信心满满,一心想攒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一次次地失败,让祥子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最终他意志消沉,自暴自弃,形似行尸走肉,一步步走向堕落。
轻轻掩上书本,我忍不住落下了眼泪,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祥子的结局会是如此的悲惨,记得刚翻开这本书,看到那忠实憨厚虽然贫穷但善良、要强、有理想,并为理想的实现吃苦耐劳的祥子时,我想,祥子一定会拥有自己美好而幸福的生活吧!他会攒钱买上自己的车,买上一辆又一辆的车,甚至会有一个他自己的车厂!却不知,我只是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待祥子,却忽略了祥子生活的一个黑暗腐朽的时代。
在那个黑暗的社会中,上层人多是冷酷无情,下层阶级的贫苦大众饥苦相交,人们思想愚昧,精神麻木腐朽。因此,即便祥子多么地老实,善良、要强、努力,又有什么用呢?他看透了穷人的命,要么穷死,要么饿死!他拉车又有什么用!迟早都是死路一条!穷人永远都是受苦的命!祥子没有了自己的理想,他变得懒散,开始投机取巧,他无恶不作,甚至去和老弱妇孺争夺食物!以前的那个善良,勤快的祥子哪里去了?他已经死,在没有公道的社会中死了!现在的祥子是另外的一个人!一个脏兮兮,不顾体面的祥子,一个坏嘎嘎的无赖。
虽然祥子在最后故事结束时并没有死,但跟死了又有什么两样呢?我并不满意这个结局,祥子原本应该华丽的人生,到头来却好像只是上演在旧社会的一场普普通通的悲剧!——就算祥子死了,死在街头恐怕人们也不会惊怪,在旧社会,这不过就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人们只会当作是死了一个乞丐——恐怕连乞丐也不如,穷人的命连一条狗命也比不上。
若是祥子生活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凭他的努力,凭他的善良要强,凭他的忠厚勤奋,祥子还会落得如此下场吗?不,肯定不会!祥子会自食其力,他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会有一个快乐圆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