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民国时期的祥子在北平城中当拉车夫的故事。祥子想买上自己的车,这样就能自由的赚钱、生活。于是,他在两年之后买上了车,却被士兵们抢走,他准备用卖骆驼的钱加上自己赚的钱再买一辆,钱却又被别人抢去了,最后,别人给他买了一辆旧车,但为了给那人下葬,祥子只好卖了车,在这三起三落中,祥子由一个正直、诚实的人变得堕落。
这本书反映了社会下层阶级人民生活的疾苦,令人深思。即使祥子是北平城里最好的车夫,最勤奋,最老实,还是实现不了梦想,只能得过且过。在这压抑的环境中,人们艰难而痛苦的生活着,这便是当时黑暗的社会。
联系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即使是最贫穷的人,也不会生活得那么艰难,因为有人关心他们,大家都关心他们,全国的人都关心他们,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他们的精神上有了慰藉,这是社会的进步。
我们可以通过祥子,了解当时的社会,给我们带来许多感触,我读《骆驼祥子》,首先感到幽默,再就是气愤与悲伤,最后觉得惋惜。这便是《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这本小说我在假期多了好几遍,它是中国现代著作权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我深深地被这本书中的主人公祥子所吸引住。
祥子买车三起三落。但他有坚决心,有骨气,忠实,憨厚,善良,热爱劳动,不怕吃苦。最终买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后来与虎妞成亲,其实祥子不喜欢她,他喜欢的是小福子。后来虎妞因难产而去世,然而借朋友和以前在别人宅里待过的那些主子都借了一遍。他没有还过,开始吸烟,酗酒。后来又找小福子,想带小福子去曹先生家住。谁知小福子上吊死了。他痛苦欲绝。慢慢走上了贪婪自私的道路。没人愿意相信他,他不再那么苦干,他相信了现实就是这么悲惨。但到后来,他觉得自己的信任已经失去。他已经后悔了。但无论怎么后悔都是无济于事。
读完这本书后,我想,人生就是这样处处碰壁的吧,所以考验自身人品的就是这样那样的碰壁。
看到祥子一生的经历,经历了三起三落的波动。还是不放弃,最后相信了社会,然而,最后又后悔了。我也应该好好反省自己了。看看自己,经历三起三落的挫折后却放弃了。我的放弃在祥子那里就是一粒沙子。
听爷爷奶奶说,旧社会很苦!看着那一栋栋旧时代的老房子,明白了旧社会的残酷!苦在哪儿?黑暗在哪儿?残酷又在哪儿?于是,这个寒假里我读完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
故事记录了一个车夫的悲惨命运,这个人叫祥子。祥子是一个纯真老实、乐观正直的人,虽然拉车辛苦而且赚得也不多,但是祥子他愿意吃苦,为了生活他认真工作,如文中所写:“他就像一棵树,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挺脱的。”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身正气。
但是,随着生活中一次次地失败,随着命运一次次的跌倒,祥子心中最初的希望之灯一盏盏地也灭掉了。祥子堕落了,他终于撑不住了,悲剧终究降临在了这个车夫的身上,记得文章这样写过:“打着那么个小东西,他低着头,弯着背,口中叼着个由路上拾来的烟卷头儿,有气无力的慢慢的蹭。”
对于我来说,书中没有哪一篇最能够直抵我的内心,可是整本书读完后,每个故事情节回味起来总是无比的痛心和惋惜。原本一个坚强的身躯,经不住那一次又一次沉重的打击,终究变成了一个空壳,等待着肉体的死亡。
难道在那个黑暗的时代,哪怕是像祥子这样一个正义坚强的人都会被压倒吗?不是的!祥子终究还是向社会低下了头。因为一次次因努力而迎来的失败让他开始害怕努力,甚至放弃了努力,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向恶势力低头,他没有选择坚持到底。就因他这半途而废,换来的就是堕落到人生的谷底和获得一条死亡的灵魂。如果祥子在最后那一刻选择坚持,忍者苦和泪坚持,或许,结果就会有所不一样了。
我认为,我们的学习也是如此。步入初中的我们压力一定增大了不少。有些人应该也像祥子一般,努力再努力,最终还是没有取得一个好成绩,也因此一蹶不振,放弃了学习,选择了堕落。许多人身上都会倒映出祥子的影子,因为做不好所以就放弃。为什么不选择勇敢面对呢?为什么不选择再次尝试呢?为什么不选择努力坚持呢?也许有时候就差那么一点点,只要再辛苦那么一点,成功就属于你了。
我非常欣赏最初祥子身上那一股强烈的“骆驼精神”,他当初就像骆驼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沉着稳重,面对困难坚持不懈,也许现在的我们,缺乏的就是这种精神和干劲!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祥子,只不过,人生最终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就取决于你是愿意忍者苦和泪坚持,还是寻求享受堕落了。
老舍先生的小说《骆驼祥子》中,两个主要人物“祥子”和“虎妞”一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两个人物的结局都是悲惨的,更可悲的是祥子所生存的那个社会,那一个是腐朽、黑暗的社会,是一个可怕、吃人的社会,是有钱人的天堂,是穷人的地狱。正是在那个一个社会背景下,憨厚能干、坚韧好强的祥子和泼辣而有心计的虎妞才落得那么可怜的下场。
如果他们是生活在我们现在这个光明、解放、和谐、美好的社会,相信两个人的命运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说祥子,他来自农村,纯朴,善良,为人正直,“凡是以卖力气就能吃饭的事他几乎全做过了”,但他最终选择了拉车这一行。他有理想,肯吃苦,相信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车。但一连串的打击,使祥子感到了做人的艰难和前途的渺茫,最终走上了堕落的道路。一个想凭借自己力气吃饭的个体劳动者,就这样被旧社会一口一口地吃掉了。
假如他生活在我们的时代,祥子一定会凭着自己的勤劳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也许还能实现他的梦想——开一个出租车厂。他会找一位善良的女子为妻,过着儿孙满堂、幸福美满的生活,这种平凡的日子是多么美好啊,这也正是祥子一直追求的幸福生活。如果他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那他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也不会遭受那么多的打击,更也不会堕落成一个行尺走肉的混子。
再说虎妞,小说里的她替父亲刘四爷掌管着“人和车厂”,性格大胆泼辣,应该说是很有工作能力的人。她敢于追求个人自由的爱情,却沾染了许多的恶习,也是当时社会的牺牲品。假如虎妞生活在当今社会,她一个人管理着一个企业,工作作风泼辣,敢说敢为,肯定是有一定能力和头脑的,想必也是一个颇有几分气派的“女强人”呢,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外国人谈生意,出行时身边围着几个保镖,多酷啊!如果生活在现代的社会,有这么发达的医疗设备,她也不会因为难产而死去了。
相比过去,我们真是生活的太幸福了,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生活条件优越,出行方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为自己出生在这一时代而自豪,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最近,我读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
《骆驼祥子》这本书的主人公祥子,苦苦打拼了三年,终于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但是好景不长,过了半年,他的车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抢走,失去了车子只换来了三匹骆驼。祥子没有灰心,开始从头干起,可这次还没有买上新车,钱便被孙侦探洗劫一空,祥子失望极了。他结婚了,也很少拉车了。结婚不久,虎妞死于难产,祥子的一切化为乌有。他连连遭受现实的打击,加上喜爱的小福子也自杀了,这使他最后的一点希望也破灭了。他开始不相信这个世界了,恨这个世界,变成了一个城市垃圾。
《骆驼祥子》这本书中的祥子、虎妞、小福子、二强子……这些人都从希望、自信中走向绝望。但这些并不能怪他们,而是因为当时的旧社会的黑暗,使无数希望化为泡影,想一想我自己,我感到很愧疚。我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却整天说着社会的不是,抱怨生活的苦难,跟当时的旧社会比起来,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通过《骆驼祥子》这本书的学习,我知道了要珍惜时间,学会了为梦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