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八月十五之前,人们就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脸上写着大大的“兴奋”。在家的人,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期盼门口出现熟悉的身影;而在外的人呢,总想着家里的人,想着与他们团圆的场景,那么温馨。总之,在这月圆之时,家里家外的人总是惦记着彼此。
终于等到久违的这一天了!青烟萦绕,鞭炮声此起彼伏,人们个个身着红衣,面带微笑,过节的气氛在人群中蔓延开了。此时,在异乡的游子们正风尘仆仆地往家赶,“兴奋”早已在心中扎下根,恨不得一下子就回到家里,抱一抱自己的亲人。而在家里,大人们等待着孩子的归来,有的站在门口,目光死死盯在路口,寻找着孩子的身影;有的站在路口焦急地走来走去,仿佛一刻都不能再等了;有的站在街坊邻居的院子里,伸长脖子,向路口眺望,再也按捺不住了!终于,那张熟悉的面孔又出现在自己的眼前,什么都不用说,一个大大的拥抱,似乎就已经淋漓尽致地舒发了自己的思念。游子们终于卸下了那重重的行李——思念,这一刻,只属于他们!
炎热的中午过后,迎接人们的便是凉爽的下午,不知是谁开了头,清脆的鞭炮声响彻云霄。接下来,鞭炮声一阵接一阵,像是在演奏一曲高分贝的交响曲,人们沉醉其中,也不在意它的音量了!每家每户都准备起了贡品,那些做工精致的贡品道具,一看就叫人舒服,平时爱顽皮的小孩子们也充当起了小能手,跟着大人们忙前忙后,长大了,再也不是家长的累赘了!
我们家也要开始祭拜了!贡银燃起后,随之响起的就是一串鞭炮声。那场景,妈妈就是一个受了惊的小鸡,拿着一枝香,便赶紧跑了回来。人人捂着耳朵,时不时还有一个炮飞到自己身上,不过没事,因为要过个趣味节嘛!我们点起了香,徐徐青烟袅袅升起,然后,说出了自己一年的心愿,希望能显灵。
【灯火的远方,是思念】。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那一年的中秋节,就像壮士一样,去了就没有再回来了。今年的中秋节那般凄凉,如同那一年的冰凉的月光。我打开窗户,凝望着夜空。明月迟迟没有来到我的身旁,只在我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守护着我,不愿与我畅谈一番。由此,我的心里渐渐浮现出对那一年中秋的思念,对那一夜的思念。
七岁那年的中秋之夜,是我最怀念的一个夜晚。夜雨过后,清晰的天空中出现了一轮明月,睡在群星的怀里。看着皎洁的月亮,手便会不由自主的从什么地方掏出一块月饼,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天空变得沉寂了,一丝凉风吹了过来,带动了空气的流速。不久后,萤火虫出现了,它们是秋夜里最后的萤火虫。马上的离去,让我开始想念它们。尽管今夜就要离去,它们还是依旧的亮着尾部的小灯笼。温柔的绿光照亮了黑夜,那是梦想的颜色,也是它们焕发的美丽。它们没有聚在一起,而是像星星一样,坐落在每个角落。远远的望去,你会觉得是顽皮的星掉了下来。当我触碰到它们的时候,温暖的身躯会化解身上的凉意。照在它们身上的冰凉月光,也化作一种力量,回到了天空。
不经意时,便会随手抓住一只萤火虫,放在透明的玻璃瓶中,做成小灯笼,用它的身体来照亮前方的路,便不在迷茫。现在是秋天了,早已没有成片的萤火虫,只剩下一些不愿离去的萤火虫,在这中秋月圆之夜,它们还是选择了离开。月圆人团圆,但我与萤火虫只有离别。看着它们小小的身影渐渐远去,不禁的又开始思念。那小小的灯火远去了,在那灯火的远方,一定有它们另外一种美丽。这时,我又吃起了一块月饼,是红豆沙味的月饼,是思念的味道,同时也是冰凉的。
远去的灯火,带着我与它们的思念。灯火照亮的远方,不再迷茫,带着无尽的思念,寻找着灯火所留下的足迹。
那一夜就像壮士一样,去了,就不再回来了。一切都在改变,唯独那一夜的思念依旧存在。
【千层月饼,层层母亲心】。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不是独在异乡,但最近几年每到过节的时候都特想回家看看,尤其是仲秋节的时候,特别想念那离别已久的家。
去年的仲秋节实在是难忍思乡之苦,放下所有的一切事务匆匆回了国。几经辗转,当我终于站在了自己村庄的面前时吃了一惊:没想到二十年前清一色茅草屋的村庄已经变成了漂亮的花园小区,向门卫说出了父亲的名字,才找到了家的门牌号,其实我不知道这还算不算我的家,二十年前我已经和这家断了关系。
我敲开门。站在门内的母亲先是愣愣的看了我半天,而后惊喜的喊着家里人所有的名字。弟弟,弟媳,妹妹,父亲,他们簇拥着把我迎进家门。
母亲,妹妹忙着端茶倒水,弟弟忙着给大姐,二姐打电话通知我的到来,父亲则跑出去买菜。我环顾了一下房子大概有100多平米,沙发,彩电,冰箱,影碟机,电脑一应俱全,看来我走后,家里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吃饭的时候,母亲一直躲在厨房不肯出来,在姐姐的再三劝说下,才勉强坐了下来,看母亲红红的眼睛知道她哭过。母亲一个劲的跟我夹菜,絮絮叨叨的说着家乡这几年的变化,说到半截突然掩面哭了,说当初你不要怪我们,家里实在太穷。
二十年前我10岁,家里住的是草房子,生活的很贫苦,弟弟出生后父亲决定把我送走。母亲当时是不同意的,但也没别的办法,一是家里实在是穷,二是农村男人做的决定,女人是没有权利说不的。
我被送到了一个有钱的亲戚家,养父母是一对50多岁的老人,他们中年丧子,所以就收养了我。刚开始的时候,我对新家有些抗拒,每天躲在房间里哭,后来慢慢就习惯了。新家有漂亮的房子,可口的饭菜,许多的零食,玩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经不再想家,但对亲生父母的仇恨却日渐加深,以至于后来把母亲托人送来的东西统统扔进了垃圾桶里。
出国留学前养父母曾问我要不要回老家看看亲生父母,我咬牙切齿的回绝了,是他们先不要我的。
在国外读书,工作,恋爱,结婚,生活的也算如鱼得水,然后把养父母接了去,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全家人哄的一下笑了,姐姐说,现在生活好了,想吃什么样的就去超市买干嘛,还费那个事!
是呀!那时是因为家里穷,买不起月饼,别人送来的,调调包在转送给别人,所以我们每年吃的月饼都是母亲自己做的。每到仲秋节的那天,母亲早早的把自家种的绿豆煮熟,碾成粉末,放些白糖在里面,然后揉面做团,把绿豆泥包进面团里,一边做一边打发我们到隔壁的李婶子家借那种做饼用的小型模子,用这种模子做出来的月饼不仅香脆,上面还带有花纹。母亲给自己月饼起名为千层月饼,当时我们不解,明明只有五六层为什么叫千层月饼呢?母亲说千层月饼的意思是,生活层层甜,年年家团圆。
夜里半睡半醒中迷迷糊糊听到母亲和父亲说话的声音,然后是开门的声音,我抬头看了一下表,才四点多,转身又睡着了。早上我睡过了头,因为要赶飞机,我谢绝了吃早餐。母亲叹了口气说,本来想让你多睡会的,没想到耽误了你吃早饭。然后递给我一大大的包裹说,这是我自己做的月饼,你路上留着吃吧。
坐在飞机上,我拒绝了空姐提供的早餐,拿出母亲做的月饼,一口咬下去,层层表皮散开,露出莹莹的绿豆泥,丝丝甜味弥漫于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