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按照老师的要求,我在网上搜集了许多关于清明节的资料,对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原来清明节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不仅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更是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清明节这天下起了小雨,我央求妈妈带我去烈士陵园扫墓。妈妈告诉我现在有一种更文明更环保的扫墓仪式,问我想不想尝试一下。我当然想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却见妈妈打开了电脑,难道妈妈要上一会儿网吗?我着急地催促着妈妈,只见妈妈很快打开了一个网页,“网上祭英烈”这五个大字醒目的标在网页上。这时妈妈对我说:“你看现在有许多网上祭英烈的网络平台,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实现我们的愿望,而且这种方式更符合当今环保、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听了妈妈的话,我大吃一惊,竟然在网上也可以祭拜英雄烈士,真是太酷了。
我迫不及待地要试一试了,妈妈让我先不要急,让我们一起看看仪式的内容吧。其实祭奠仪式的内容很简单,就是鞠躬、献花和留言,网上的主页被装饰的庄严肃穆,背景是蓝天白云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革命英雄群雕。上面有一段话:清明节到了。我们今天过上了好日子,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清明节里,让我们一起缅怀他们,为他们扫墓吧!我和妈妈怀着崇敬的心情为英雄们鞠了躬,献了花,最后该留言了,我想了很久终于想了一段话:“革命英雄永垂不朽,你们用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网上祭英烈”活动。
清明节到了,在这个微风轻拂,细雨满天的时节里,学校组织了一次“网上祭英烈”活动,以此来祭奠那些曾经为国家、为人民,牺牲自己生命的革命先烈。
每当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耳边回荡着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爱国主义精神永垂不朽!”听着这铿锵有力、斗志昂扬的歌声,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是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看现在我们生活的时代,没有硝烟、没有战火;看现在我们生活的时代,祖国繁荣富强、环境优越;看现在我们生活的时代,人民生活富足、安居乐业......这所有的一切,是由先烈们的血水和泪水铸成,没有昔日烈士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和平的生活环境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不仅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更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的那些艰辛岁月。在需要我们做出贡献时,也一定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英勇的为了国家而奋斗!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毛泽东爷爷的这首诗,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定不辜负先辈们的期望,时刻准备着!我们将永远继承先烈们的遗志,踏着先烈们的足迹,阔步迈向光辉灿烂的明天,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祖国的上空永远飘扬!
天阴沉沉的,小雨淅淅沥沥地飘着。平日里开得正艳的小花低下了头,碧绿的小树叶上挂着晶莹的泪珠。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望着窗外的蒙蒙细雨,不免有些伤感。
今天是清明节,我怀着沉痛的心情,登陆了中国文明网的网上祭英烈栏目,来到了那些为建设新中国,为赶走日本侵略者而壮烈牺牲的英烈们的网上陵墓前,表达了我对先烈们的祝福和敬意。
“今天我们虽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我们要反思,要珍惜。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那些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今天的钢铁长城,使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真的来之不易啊!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让我们能坐在安静舒适的教室里学习,健康成长。
我们没有忘记他们的英灵。我们要用我们的心声,用我们的行动,来告慰那些无数的先烈们,红色的中国依然鲜红,我们会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把我们的祖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祝你们节日快乐!革命烈士们,你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自豪。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珍惜时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热爱生活追求真理,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学生。好好学习,完成你们未了的心愿。”这是我的肺腑之言,我在网上也是这样为先辈们留言的。
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好时光。让我们永远的记住,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革命先烈的前赴后继,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忘记了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也同样是背叛。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