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到中秋,妹妹就给我打电话说,中秋节全家一起好好聚聚,吃个团圆饭。是啊!有多少年全家没在一起过节了,我们姊妹三个自从成家后难得聚在一起,平时都是忙工作、忙孩子,唯独没有想过好好陪陪父母,享受一下难得的亲情。有时父母打电话让回家看看,可我们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时间久了,爸妈也就不再打电话了,我们没有想到,电话那端他们深深的失落感。
长大以后,看月亮就成了一种奢侈的愿望。我来到城里,钢筋水泥铸造的丛林遮住了月亮娇羞的容貌。在经历了诸多人情世故之后,原来那颗善感的心渐渐变得麻木,波澜不惊的日子如水般静静淌过,我几乎忘记了小时候还有月亮到梦里来过。
因为提前约好,今天中秋,把爸妈接过来和我们一起吃个团圆饭,我们姐弟几个也是难得一聚。吃过饭后,妹妹提议去赏月。
我们到达风景优美的河岸,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不过月亮很模糊。我们在台阶上依次坐下来,说着小时候的一些趣事。孩子们在我们身边跑来跑去,笑声嫣然。我环望四周,身边的景色极美,岸两边的建筑在霓虹灯的照射下美轮美奂。水面的倒影映着夜色以及四周的灯光,一阵微风吹过,景色在水面轻轻晃动,此时我才真正理解了波光粼粼的意思。
正在我神往的时候,孩子忽然叫道:“妈妈快看,月亮!”大家抬头一看,不知什么时候月亮已经升得很高了,刚才还很模糊,现在已经剥去羞涩的面纱,露出洁白的笑脸了,仿佛是一位披着轻纱的少女刚刚洗浴完毕,正含情脉脉地望着我们。在月光灯光的映照下,每个人的脸上都笼罩了一层柔和圣洁的光。此时,月光如水,景色旖旎,月亮很远,父母的脸却很近,近得能看见他们脸上细小的皱纹和嘴角微微翘起的样子。
我们有多久没有和父母一起赏月吃月饼了?有多少次以太忙为借口,让父母的愿望落了空?总以为一辈子很长,却忽略了生命中那些值得铭刻的时光。事情过后,我们都会用小小的内疚欺骗自己:父母理解自己,不在乎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却不知道父母在乎的只是在一起的感觉。还有就是——我们不知什么时候弄丢了一颗看月亮的心。
火车票越来越紧张,大家忙着回家和家人团聚,一起过中秋,搬着凳子在外面赏月,吃着可口的月饼。我回忆着从前过中秋的情景,感到会心的欣慰。
放学的路上,抬头望着月亮,月亮跟着我走。我想,等到月圆的那一天,全国各地的人们是否都能够和自己的亲人团聚呢?突然想起了养老院的老人们。有些老人没有子女、孙子、老伴,孤独地活在这世上。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必老人们都在思念着自己的亲人吧。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从小生活在孤儿院里,他一直想找到他的妈妈。有一天,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每天帮助一个人,当别人感谢他时,他就会请那人对另外十个人给予帮助。他坚信,一传十,十传百,总有一天,他的妈妈会得到帮助的。然后,他的行动感动了人们,电视台采访了他,他一夜之间变成了名人,但他依然坚持不懈地传递爱心。
是小男孩对母亲的思念使他一直坚持做下去。有时候,思念也会化作一种力量。
于是,我加快脚步向前走去。中秋节那天,我一定会给孤独的邓奶奶送去一盒月饼。
小时候的记忆中,印象最早的,就是淄博月饼了,小而圆,皮酥,好吃得很。那时候的月饼还没有很多品种,只有红糖馅和白糖馅的,每个里面都有青红丝儿,是夹藏在月饼中间的。
小时候是很少能吃到月饼的,半个或一个,都是象征性地,中秋团圆节嘛,这自然是少不了的,即使再穷的人家,也会买上一斤半斤,人口多的,就分着吃,每人都尝一尝,这才算是过节。我小时候长期住在山村里的姥娘家,每次中秋也在那里渡过。中秋时,不管有几块月饼,都是由我先吃,因为我不喜欢里面的青红丝,味道怪怪的,我把酥皮一层层地吃掉后,姥娘和姥爷就吃我剩下的那些青红丝儿,他们说就爱吃那些丝儿,那才最好吃。还有我喜欢吃的米饭、狗肉、饼干等等,凡是我喜欢的,必定都是他们不爱吃的,所以我每次都吃独食儿,还非常心安理得。
后来生活日渐好转,月饼渐渐多了起来,姥娘和姥爷才吃到整个的月饼,后来也才知道,他们也喜欢吃米饭、狗肉、饼干,这个秘密是在我结婚前才发现的。那次姥爷来城里,母亲给姥爷添第二碗米饭,我就提醒母亲:姥爷不爱吃米饭,他嫌粘牙的。母亲笑了:傻孩子,那是他们舍不得吃,才那样说的。我赶紧问姥爷:那些带青红丝的月饼,你还喜欢吃吗?姥爷呵呵笑了:那些丝丝儿,夹在月饼中还行,吃不出什么异味,单独吃它,就不太好吃了。原来如此!
“8月15月儿圆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每年一到中秋节,我就情不自禁哼起这首歌儿,想起美味的月饼。今年中秋节,让我更高兴的是,我自己学会了做月饼。
中午,我们吃过午饭,兴高采烈地来到了萧报小记者团组织的“中秋月饼制作活动”教室。在水晶老师的一声“安静”下,我们终于按耐住了激动的心情。随后老师打开几袋冰皮粉,让我们用秤称出两份500克,装在两个铁盆里,再称出500克的牛奶和500克的芒果汁,分别倒入两个铁盆中,接下来就是力气活啦!
我们戴上手套,把盆中的“混合物”不停地用力捏,直到混合后成为没有裂缝,不再粗糙的冰皮为止,这个环节和家里做包子馒头时和面粉差不多。下一步最关键,成功失败就靠这一步,我们称出45-48克的冰皮,再次不停地揉啊揉,大约经过十分钟,看到冰皮晶莹剔透了就可以停止了。这时的我们,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话说乐极生悲一点没错,最容易出错的环节马上就到了,我们把冰皮压成扁扁的一块圆形,把边上捏薄,让中间厚一些,把适量的红豆馅放入圆形中间,像平时捏包子一样,把中间捏合拢,就在这时,因为我的圆形冰皮太小了,红豆馅怎么也包不住,越捏越要往外跑,把我急得一头汗,无奈之下,我只能把它揉成一个紫色的球,让红豆馅和白色的冰皮混合在一起,再放入模具按压几下之后,把月饼轻轻推出,放入老师为我们准备的盒子里,一个可口的奇怪的冰皮月饼才算做好了。
别看月饼小小的,它的制作过程一点不简单,不但需要力气,还需要智慧和耐心,做第二个的时候,我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总算做出来一个黄皮红馅,外观正常的小月饼,看到同学津津有味地吃着我亲手制作的月饼,我自豪地笑了起来。真是一次受益匪浅的中秋佳节活动!
中秋,是一个温馨的节日。举杯邀月,无论是全家团圆还是漂泊异乡,中秋总会勾起人们心底最深处的思念。自古以来,对月当空,把酒言欢,清冽明朗、婉约秀丽的中秋圆月,成就了多少诗情画意、多少幸福美满。
我们一家人坐在小院中,桌子上放着各式各样的月饼:有豆沙月饼、冰糖月饼、芝麻月饼、蛋黄月饼、火腿月饼、鲍鱼月饼、莲蓉月饼……一边赏月,一边吃着月饼,大家有说有笑的。
爸爸说:“我给你们讲一个吴刚伐树的故事吧!在南天门的吴刚和月亮里的嫦娥很要好,但他经常挂着与嫦娥相会,而疏于职守。玉皇大帝知道后,一气之下,就罚吴刚到月亮里去砍一棵叫月亮树的大树,如果吴刚不砍光这棵月亮树,便不能重返南天门,亦不能与嫦娥相会。吴刚砍啊,砍啊,从冬天砍到夏天,足足砍了半年,眼看快要将树砍光,玉帝却派乌鸦来到月亮树旁,”唰“的一声,把吴刚挂在树上的上衣叼去了。吴刚马上放下斧头,去追乌鸦。衣服追回后,吴刚回到树旁一看,只见被砍下的所有枝叶又生到树上去了。从此,每当吴刚快要砍光大树的时候,乌鸦就站在树上哇哇大叫,吴刚只要停下斧头,望它一眼,大树便会重新长出枝叶。这样,年复一年,吴刚总是砍不光这棵月亮树。而只有在每年八月十六那天,才有一片树叶从月亮上掉落地面上。要是谁拾获这片月亮树的叶子,谁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银珠宝。”我们都拍起了小手。
这个夜晚,既让我学到了知识,又让我感觉到了幸福美满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