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星期日小雨。
秋天到了,这正是丹桂飘香的金秋的季节。桂花开花分早期、旺盛期和晚期。早期花朵稀少,很少见到桂花,一棵树上只有大约十分之一的桂花初开;旺盛期花朵开得十分欢,一棵棵桂树上,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开满了桂花,芳香四溢,一片金黄。晚期,花朵渐渐稀少了,最后很难见到了。
桂花开放的过程很有意思。中秋节快到了,你看,一个个小小的米黄色的花苞从枝叶中间冒出来了,花骨朵小小的,小得可怜,被茂密的枝叶遮住了,不仔细很难看出。桂花虽然小,但是只要你一不注意,一夜之间就会满树桂花一串串小金铃似的小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异常美丽。桂花不但花好看,而且很香,如果秋天你走在桂林的林荫路上,就会闻到一股沁人肺腑的花香。要是全市每个角落都有桂花的话,恐怕游人走在路上也会醉倒呢。
秋末,桂花叶的颜色加深了,叶片也厚了,虽然已开始显得有些衰老,但枝叶仍然很茂盛。
我听说,桂花不但可以供人观赏,还可以用来做桂花糖、桂花茶呢,桂花用处真大!
3月1日今天,我拿了一块大蒜,把外表的一层白皮轻轻地剥去;然后找了一个空矿泉水瓶,把上边那一大块剪去,只剩下底下的一部分;接着倒了二分之一的水,再把大蒜放进去。知道我在干什么吗?对了!我在种大蒜。
3月2日今天,我发现大蒜的头儿上,冒出一点点绿色。大蒜要发芽了!我连忙换了一瓶水,发现的根长长了,我拿尺一量,根只长长了一点点,大约有1毫米。
3月4日今天,我来看我的大蒜,啊,大蒜发的芽在前天才朦朦胧胧的一小点,看不太清楚,而今天绿芽已经钻出来了,一共有两根,长约7毫米。我怕水中的养分不够,又把水换了。
3月5日今天,我发现大蒜的绿芽长长了,约有1厘米长,另外一根长的比较快,总共长1.3厘米。我换水时,经过测量发现蒜根长了4毫米,共长了5毫米。
3月6日今天,我发现大蒜长得好软弱。可能是营养不良,我便给它加了二颗复合肥,希望它能快些长大,希望它能长得健壮.
3月8日今天,我发现大蒜的小绿芽真的长高一些了,而且也比较健壮了,我高兴极了,连忙再加一粒复合肥去,生怕水中的养分不能满足大蒜的生长。我又发现那两根小绿芽又长长了1厘米,长得最高的有2.5厘米,长得有点矮的有2厘米长。蒜根也成了盘旋状。
3月9日今天,我发现大蒜的绿芽长了3毫米,最高的有2.9厘米,中间的有2.3厘米,最矮的6毫米长。蒜根我无法用尺量,因为根是旋起来的,我估计有6毫米长。
3月10日今天,我发现这3根绿芽中又钻出了一根还不到1毫米的小绿芽,我又加进去一粒复合肥。我拿尺一量,最长的已有3厘米长,可还是太软弱了,可能是营养不良和阳光不足的原因罢于是我把它栽在花盆里,放在阳台上能晒太阳的地方,让它能有足够的养分和阳光有了坭土和足够的阳光,它一定会长得更快更好!
我们学校门前有五棵银杏树,粗细高矮差不多,树龄大概比我爸爸的年龄都大了。我很喜欢银杏树,特别是秋天的银杏树和秋黄的银杏叶。
秋天来了,葱绿的银杏叶开始泛黄,尤其是到了寒露霜降季节,银杏叶渐渐地由绿变黄,再由黄变成金黄。这个时候的银杏叶把银杏树装点得一树金黄,一身高贵,格外漂亮。秋风来了,银杏叶开始飘落,从星星点点到纷纷扬扬,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片一片金黄金黄的银杏叶随风飘曳,像一把把美丽的小扇子,扇走了夏天的炎热,扇走了秋天的凉爽,扇来了冬天的寒冷。银杏树和银杏叶是一个家庭,就像母亲和孩子,没有大树的允许,树叶是不会自己随便飘落下来的。我想,飘落下来的银杏叶也应该是有生灵的。今年,它们含泪离开了母体,明年它们一定会带着可爱的笑脸以另一种方式回到妈妈的怀抱。
银杏叶还有很高的的药用价值。我奶奶吃的药中就有一种药叫《银杏叶片》,能改善心脑血管循环和防止动脉硬化。我姥爷还收拾了许多银杏叶做了个银杏叶枕头。
银杏秋黄是一道风景,可银杏叶飘落却让人觉得酸楚和依依不舍。
桂林,佳林,桂树成林。桂林——我的故乡,它是一个桂花城。每天上学、放学我都要观察桂花树。桂林的桂花树四季常绿,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特点。
春天到了,春雨降临了,细雨如丝,桂花树贪婪地吮吸这春天的甘露。它们慢慢地抽出了嫩红的新芽,新芽是红褐色的,像一朵朵红花开放在万绿丛中;它像刚落地的婴儿一样娇嫩。春天的桂花树,树冠圆圆的,远远看去,真像一朵巨大的嫩蘑茹。
春夭的桂花树真可爱啊!它象征着一年的幸福,孕育着新的一年的希望。
我围着松树仔细地看了一圈。松树的枝干是棕褐色的,树皮很粗糙,虽然长得不粗壮,但是非常结实,给人一种很有力的感觉。松枝是一簇一簇的,上面长满了密密麻麻墨绿色的像针一样的叶子,有点像小刺猬,摸上去很扎手。我惊讶地发现,松树上还挂了一些可爱的松果呢!爷爷家生炉子时就是用它们来生火的!我把我观察到的都详细地记在了小本子上,因为老师说过,以后我们还要给校园的植物制作名片呢,到时候观察记录就要派上用场了,所以今天一定要记详细点儿。
晚上回到家,我想起老师讲过松、柏、竹称为岁寒三友,于是一个问题闪入我的脑海:“松树冬天为什么不落叶呢?”于是我决定到网上查一下。有了电脑就是方便啊,很快就有答案了:原来松树的叶子像针一样细细的,这样需要的水分就比大的叶片少得多,加上松树的叶子上有一层蜡质的膜,可以避免水分蒸发,所以,它不落叶也可以过冬。当然松树也要落叶的,只是别的树一年换一次叶子,它们要三年、五年换一次。我又弄明白了一个问题,下节课我要拿这个问题考考老师和同学们。
在网上,我还了解到更多关于松树的知识。松树的用途可大了,它是绿化先锋,是净化空气的高手,而且无论条件再艰苦,它都能生长。长大成才的松树,可以据成木板来制作家具门窗,还可以加工成胶合板,流下来的松脂还可以加工成松节油,松节油还有药用价值。松树的叶子、根、树皮和松果也同样大有作用,松针可以提纯芳香油,看似粗糙的树根、树皮和松果,经过工人师傅的手,还可以变成一件件精致美观的工艺品呢。
今天我了解到许多关于松树的知识,下节交流课上我一定把这些读给我的同学听。综合实践课真像老师说的那样,能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我喜欢上这样的课。明天课外活动我的下一个观察目标就是法国梧桐,我一定好好观察,争取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