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范仲淹说过:“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不错,在矛盾面前,选择进还是退,至今依然困扰着一辈又一辈人。面对进与退的矛盾,我们该如何抉择呢?解决矛盾的关键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陶潜在进朝为官与退隐山林中选择了后者,于是便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显然,陶潜的选择是对的。陶潜本是林中鸟,官场只会成为羁绊他自由个性的鸟笼。想必陶潜当日碰到这进与退的矛盾时也做了一番具体的分析:到底是追求累赘的荣华富贵,还是无拘无束的自由呢?最后陶潜毅然摒弃了黑暗的官场,投身于淳朴的生活去了。
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多少与陶潜自由不羁的个性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吧!入则仕,退则山林。既然狭小的官场容不下两人的伟岸,那么广阔的山林便是其精神的栖息地!面对进与退的矛盾,是选择物欲的丰富还是精神的高雅,关键还是分析自己所向往,追求的是什么。而对这些极度看重心灵舒展自由的人而言,如果功名利禄使他们摧眉折腰,强颜欢笑,如此又有什么幸福快乐可言呢?
京剧大师梅兰芳蓄起胡子,拒绝为日本人演出,给狂妄自大的日寇一个响亮的耳光。虽然唱戏是梅兰芳的挚爱,但他也深刻地认识到民族正被敌人玩弄于股掌之中,形势不允许他俯首低眉为敌人唱戏。这些都需要具体而冷静的分析啊!因此,在挚爱京剧艺术与民族尊严的矛盾中,梅兰芳选择了后者,漠视猖獗的日寇,激流勇进,誓死保卫民族气节!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林觉民在进与退的激烈挣扎的矛盾中,含泪写下《与妻书》,毅然加入敢死队。这也需要大彻大悟的分析啊!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作为一名战士,保卫国家才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所在,岂因祸福避趋之!“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林觉民选择了进,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职责,提升了生命的价值。
进与退是矛盾,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是进还是退,必须对矛盾双方进行深刻的分析和准确的判断,从而选择进或是退。
生活中,进与退的矛盾不胜枚举。面对难题,是继续钻研还是放弃;面对尊严的侵犯,是忍一时之气还是誓死捍卫?这些都需要我们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具体分析啊!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好进与退的矛盾。相信你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将游刃有余,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