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我家和邻居感情非常好的,就因为一件事闹矛盾。
那天,天气非常热,爸爸想洗个澡。回到家,爸爸打开水缸,“唉,又没水了,去邻居借点吧。”爸爸哀声叹气的说。爸爸跑到邻居家借水。谁知水没借着,反而被邻居奚落了一顿,说什么自己不去挑,还借什么借。爸爸没办法,只好又去十里路远的井里挑水。这时,我真恨邻居,水都不借,害得爸爸要挑水。
过了几天,一天中午的时候,不知谁哭了起来。我和妈妈跑过去,原来是邻居家的小青青在哭。因为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没有饭吃,而哭了起来。妈妈叫我把小青青叫来吃饭。我生气得说:“让她饿着吧,前几天,他家不借水,害得……”。还没说完,妈妈自己把小青青叫了。小青青刚进来,我一脚把小青青踢倒了。小青青跌倒了,爬不起来,又哭起来,妈妈大声说:“易状文,她爸爸不借水,不代表小青青不借。”妈妈说完便把小青青扶起来,让小青青吃饭去了。这下我可更气了,恨不得把那个小混蛋给打一顿。
吃饭了,我大口大口的吃,真想一下把饭全吃了,让那个小混蛋吃不了饭,饿着算了。她这时想喝汤,我故意把勺子拿掉,让她喝不了汤。可妈妈看见了,把我打了一耳光,把勺子又给了那个小混蛋。这时我觉得我的这一耳光完全是因为小青青,于是我将气都出小青青身上,恶狠狠地说:“小混蛋,要不是你,妈妈就不会打我了。”我刚说完,妈妈又打了我一个耳光。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的掉了下来,但我的心里却更加怨恨小青青。
吃完饭后,妈妈把我叫到她的房里。批评我说:“你今天表现很差,你怎么能这么自私呢?”我委屈地哭着说:“她爸爸那天连水都不肯借我们,不也是很自私吗?”妈妈听了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呀,她爸爸如果不对,你怎么能将对她爸爸的怨恨转嫁到小青青身上呢,你不觉得你太自私,太阿q了吗?况且她爸爸不借水给我们,他肯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不方便说出来,你怎么能用这种狭隘的心理来猜疑别人呢。”
听了妈妈的这一番话,我觉得很惭愧,是啊,我怎么就这么自私呢,怎么就一点也不考虑小青青的感受呢,我对妈妈说:“妈妈,我错了。”妈妈微笑着摸着我的头说:“知道错了就好,以后可不许这样啊。邻居之间应该是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吗。”
从此以后,我和小青青经常在一起学习,一起做小游戏,她爸爸也对我们变得热情起来,还经常和我们一起捉迷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