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现象,只要处理好矛盾,控制好心情,福兮祸之所伏,坏事也可能会变成好事。
我以前看过一本书,叫做《肚皮上的塞子》,讲的就是每个人之间都会发生矛盾与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少不了发怒动气,而一位博士就发明了一种塞子。安在肚子上,一生气,肚子就会胀大,这时取掉塞子,所有的矛盾就会烟消云散。当然,这是作者的幻想,在现实生活中,怎么可能真的在肚皮上安塞子?但如果我们能够退一步海阔天空,那么生活中的矛盾就会少得多了。
尽管每个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几千年以来,我们也都学着谦让,但矛盾与冲突不可能消失,这是人的本性。多数人都认为,凭什么我先退步?这不是多没面子吗!就是这样,在怒气极盛的时候,哪儿还有什么谦让退步!
在生活中,往往有这样一些事,起因我们都已经忘了,可结果却记得清清楚楚。这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有时你完全可能跟别人的分歧以致可以闹到无法挽回的结果。其实,这些恶魔的种子,可能只是很小很小的冲突。我就有这么一件事,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起因我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我还扬言要去找远在故乡的奶奶,当时我气得热泪直流。有些不必要的矛盾,却让你心碎,让爱你的人痛心。
还有一次矛盾,就发生在去年夏天。我想让在蒲江的妹妹当成都来玩耍,而且在清明节时就已经跟姑姑和妈妈说好了。只是当了暑假,姑姑和妈妈都不同意了,我很生气,凭什么说话不算话?可是我也没有办法逆转妈妈的想法,当时我只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现在想起来,妈妈还是顾及我的心情,专门打了电话,让妹妹来。有时候,当时生气了,就觉得别人对不起你,只待到别人对自己好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太错了。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在你生气的时候,先数到十,如果真的非常生气,就先数到一百。
对于矛盾,它不可能完全没有。但我认为,产生矛盾后,当务之急是控制矛盾,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要让它发生至自己不能挽回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