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向星星许完第一千零一个愿望后,我便很不情愿地拖着沉重的步伐往家的方向走去。
面对高考沉重的压力,我差点喘不过气来,有时甚至会觉得自己已经累死了。那排山倒海气势般涌来的作业和仿佛永远看不完的课本,几乎占据了我每一秒空余的时间。其实我完全可以放弃高考去工作,或者对我来说,这是个比考大学更好的选择。但是,我的灵魂不容许我这么做,父母那热切的眼光正支持着我。他们用青春和时间换来的学费不能白缴,因此,在这人生交叉点上,我显得十分矛盾。
“唉,妈,你真的认为读书是我唯一的出路吗?”我小心翼翼地问。
妈停下手上的工作,转过身来意味深长地对我说:“阿寺啊,妈没读过书,妈没什么文化,不懂什么大道理,也不能教会你什么。但是我也听别人说什么下品,读书最高,所以才想读书,考个好成绩,将来工作也就好点,不要像爸妈一样,劳碌了这么久,都没什么好日子过。但是……假如你真的不想读书,就不要勉强。”
妈妈的眼神黯了下来,又转过身去继续她的工作了。
曾经问过多次都是得到母亲沉默的回答的问题,这次终于得到了下面的回答,我不但不感到高兴,反而心里有点难受。
尽管赫里克曾经说过:“我是我命运的主人,我是我心灵的主宰。”但是,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呢?这是个未知之数。于是,我决定找有人生经验的父亲商量。
“爸……我……”我还是开不了口。
“怎么了?是为究竟读书还是工作烦恼吧?你妈已经告诉我了。不管你选哪一种,我都会支持你的,毕竟,那是你的人生。不过,我要提醒你:人总会在许多时候出现许多矛盾,但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就能看清楚自己走的路了。”爸爸摸了摸我的头,走了。
这一晚,我坐在窗边,手里捧着一本《名人名言》,但脑里全都是父亲的话。风闯进房子里,顽皮地翻了几页我手中的书,忽然,我看到了列别捷夫的一句话: “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干的水手;安逸的环境,显不出时代的伟人。”
我终于开窃了:哪个伟人未遇过矛盾?爱因斯坦、毕加索、贝多芬……只是他们能够坦诚面对,勇敢迎接,乐于接受罢了。为何我不能把这些压力变为动力,而用想找工作为借口?人,应该笑着面对矛盾和人生。
就在这晚,我许下第一千零二具愿望:跨进大学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