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的一天,一个卖矛和盾的楚国商人扛着做工精美的盾和在阳光下闪着银光的矛走进了喧闹的集市。集市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有卖狗皮膏药的,把自己药贴的功效吹上了天;有卖冰糖葫芦的,扎满红艳艳冰糖葫芦的草把子旁围满了垂涎三尺的孩子们;有刚出炉的包子,热气腾腾的让不禁有饥肠辘辘的错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楚国人心里乐开了花:今天可以大赚一笔了!
楚国人找到一个相对比较开阔的空地,把矛、盾一放,就开始大声吆喝起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南来的,北往的,都往这里瞧一瞧啊!我的盾非常坚固,无坚不摧,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刺破它!”说完,他把他的盾高高地举起,好让后面的人也能看得清楚,前排有人甚至走上前去用手敲了敲,盾牌发出沉闷的“砰砰”声,不禁赞了一声:“好盾!”楚国人听了,心里一阵窃喜:今天运气真不错,我要发财了!
楚国人清了清嗓子,继续卖力地夸耀:“大家再看看我的矛,我的矛锋利无比,任何东西都会被它刺破,这矛的尖头,可是用精铁打造的!”他一边说,一边挥舞着长矛,做出刺杀的动作,仿佛空气都被矛给劈开了,矛尖反射的白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矛杆上的龙纹栩栩如生,仿佛随着他的动作活了起来,在矛杆上游动。
楚国人介绍完之后,又有一些人聚拢了过来,大家在议论纷纷。有的人激动地说:“如果这矛真有这么锋利,我一定要买一杆回家练武去,到时候好上战场杀敌。”有的人挤到最前面:“我买一块盾牌,我要送给我表哥,他马上就要上沙场了,送给他好防身,真是太及时了!”但也有少数人半信半疑地说:“真的吗?怎么可能有这么神奇的矛和盾?”
正在众人纷纷掏腰包准备购买的时候,人群中有一位老者走了出来,他身穿一袭白衣,颇有一种仙风道骨的感觉,头上戴着一顶蓝色的纱帽,手里拄着一根坚实的褐色拐杖,看起来像一位云游四方的老道士。只见他用苍老的声音问卖矛和盾的人:“年轻人,老夫且来问你,既然你的矛和盾都是天下最厉害的,那么,用你最锋利的矛去刺你最坚固的盾,结果会怎么样呢?”那个楚国人听了这话,顿时哑口无言。围观的人一听,也都对他指指点点,正掏钱想买的人赶紧把钱袋捂得紧紧的:“你这个商人好不实诚,差点骗了我的钱,你以后说话可要实事求是啊!”那个楚国人羞愧地低下了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什么都刺不穿的盾与什么都能刺穿的矛,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否则就是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