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应该听过“自相矛盾”的故事吧,如果世界上最锋利的矛与最坚硬的盾果真撞在了一起,那么将产生出什么呢?我想那一定是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个十足的矛盾体。
比如说,我的鞋子袜子放在沙发上是乱扔乱放,必须马上清走。而她自己的呢?说是“搁”那一会儿,可一“搁”就是地老天荒;我把衣服放在床边是为了方便换,她却说:“衣服不可以放在床边!不然衣柜衣架是干什么用的?”而她呢?天天可见她的衣服放在床头柜上。如果我不识趣点破她,她就说:“我的时间宝贵,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找衣服上面。”说得我的时间好像一文不值似的。书桌,顾名思义,是用来放书的吧?可是在母亲眼中,书桌上应“荒无人烟”,除了纸笔,别的谁也没有资格呆在那儿。
母亲的“矛”与“盾”身份转换极快。
有时候明明是我有理,可是在母亲面前却万分被动。一鼓作气与母亲的“矛”搏弈几个回合之后,便会悲哀的发现自己毫无作战能力,越说越没理。尽管我发现了母亲的破绽进行回击,可她也会用“盾”先挡着,再进行“时空倒流”挖地三尺,把旧账与新账一起算。凭着这一技能,别提我了,全家人都对她无可奈何,只能依着她,这也是为何母亲稳当“山大王”的原因。
别看母亲是个“刀子嘴”,但她也绝对是个“豆腐心”。
她时常因为自己的“矛”刺伤我们而自责,每每这时母亲便开始用“矛”扎她自己。看她不开心,我们姐弟几个开始集体反思,即便我们——没有错。
母亲老了,乌黑瀑布中不知何时多了一些银丝。每一根银丝,都是我们与母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一根银丝,都倾注着笑容与泪水;每一根银丝,也充满了她对我们的希望与企盼。这最锋利的“矛”与最坚固的“盾”母亲的矛盾混合体,也许只有我们也当了父母才能明白吧,母亲的责骂声也是对我们未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