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彩虹的作文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人们开始扩建卢浮宫。工程的关键是输入口的设计、改造。有关人士对新入口有一个极其苛刻的要求:绝对不能破坏原有建筑和整体美感。一时间,许多知名设计师都束手无策,法国总统密特朗出面向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贝律铭求助。等到第6个月,贝律铭终于拿出了新入口的设计方案——将其做成一个玻璃三角形的金字塔形状,既保留了原来的入口,还能给游客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而且从外面看玻璃金字塔犹如一块璀璨的宝石,非常夺目。密特朗和各方人士对这个方案都十分满意。随后,密特朗不解地问贝律铭:“这半年你都去哪了,你的大师级设计灵感为何到今天才迸发出来?”贝律铭回答说:“我哪也没去。这些日子,我住在卢浮宫附近的一个宾馆,每天的工作就是去看卢浮宫的就入口。我早上去,晚上去,甚至下雨刮风我都去。通过无数次的观察和思考,我的灵感才突然出现!”
彩虹总在风雨后
灵感来自于锲而不舍的追求。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没有谁的成功是偶然。为扩建卢浮宫地下展厅,当众多建筑艺术家走马观花靠自己的灵感设计的地厅大门被一一否决,建筑艺术大师贝聿铭却在卢浮宫驻扎了半年,穷尽人类的建筑艺术,无数的方案被自己否决,无数的灵感被闪现。他是普通游客。他是艺术幽灵。他在用熬心、智慧和灵感演绎给人类一席艺术大餐。当蓝宝石金字塔状地厅大门跃然于卢浮宫广场,似雨后彩虹,使无数艺术家和游人被震撼!
成功来自勤奋,勤能补拙,心有彩虹,才能成就伟业。曾国藩苦读为了治国平天下,成就了一生伟业;贼却不同,耳濡目染对经典倒背如流却只想不劳而获一生堕落。曾国藩小时候非常笨。学生时代的他,有一天晚上背课文时,有一个贼偷偷溜进他家躲了起来,想等他睡下后,再行偷窃之事。可是等啊等啊,等到夜深人静,万物都沉入梦乡,曾国藩还在翻来覆去地背那篇课文。那个贼后来实在是等不及也忍不住了,跳出来把那篇课文完整流畅地背了一遍,扬长而去。那个贼虽然聪明,但他却不肯努力,只想不劳而获,终其一生也只是个默默无闻,混吃度日的贼而已;而曾国藩虽然很笨,但他勤奋刻苦,付出了比别人十倍百倍的努力,终于成了一代名人。
成功来自坚持,就像瀑布前面永不消失的彩虹。失去双臂的菲利浦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带给人们的视觉冲击和思考就像永不消失的彩虹,美丽而充满希望。当年,26岁的菲利普在搬动屋顶天线时,触到高压线,因此失去了双臂。可他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和理想的追求。有一天,他看了一部关于残疾女子横渡英吉利海峡的纪录片。他想,我也要横渡英吉利海峡。他开始了魔鬼式的训练,强练泳技,借助假肢,坚持跑步和举重,每周训练时间长达35小时,那一天,经过13小时30分钟,他终于横渡了34公里宽的海峡。比预计时间快了10多个小时。那一天,菲利普就像一条真正的鱼,把最真实的感动带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成功来自无数次自我否定,爱因斯坦的质能转换理论,像黑暗中架起彩虹,点亮了整个世界。爱因斯坦用12年的苦苦思索完成了震惊科学界的著名能量质量转换公式,给人类有效利用核能奠定了理论基础。基于物质转换必然是释放出能量的观点,爱因斯坦利用量子观点对光电子效应作出了完美的解释。他的著名的能量质量转换公式使人类得以随心所欲地利用原子能。12年艰苦卓绝的思考,科学真谛像雨后的彩虹瞬时绽放。爱因斯坦是一位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贝律铭不管刮风下雨,每天不间断的观察和思考卢浮宫入口的造型,才终于获得了绝佳的灵感……科学和艺术的成功,来自于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和一分灵感。彩虹总在风雨后,努力了,灵感乍现,成就了人类,辉煌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