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学习?什么才是具有生活价值的学习?”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哈佛大学资深教授戴维·珀金斯在其作品《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中给出了答案。该书的英文名很简洁:futurewise,future的意思是将来,wise的意思是智慧,简而言之,就是要以一种全新的视角,一种更加具有“未来智慧”的视角来看待教育。
在传统教育体系中,有很多知识在学习者日后的生活中并没有什么用,即无法发挥生活价值。有的人在上学的时候就有这样的疑惑:我们学的几何原理、古代诗词、力学分析等知识真的有用吗?当我们工作以后会发现这些东西确实用不上,于是就更困惑了。既然用不上,当初还有没有必要费尽心思地学习这些知识呢?究竟什么东西才值得学习?又要怎么样才能用到生活里面?在《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这本书中,就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探索分析。
首先,有生活价值的学习内容才是有用的。对于要学习的内容,应该要求它对我们来说是有用的,要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这就是作者珀金斯在书里面反复强调的生活价值。而我们认为学到的知识没有用,是因为在过去的学习当中,这些知识没有生活价值。
那么,什么才是有生活价值呢?铂金斯总结出了以下四条标准:第一,要看学习内容是否具备深刻见解。也就是说所学的内容是不是有助于我们了解周围的世界和事物的运行规律。第二,行动。也就是说学习内容是否对于我们在生活当中的各种活动有指导意义。第三,伦理道德。人类毕竟是社会动物,相互之间的相处模式也非常重要。第四,机会。学到的知识是不是有足够的现实状况介意思考和分析。学来的知识如果没有足够的机会去实践,自然也就没有多大用了。
其次,“什么样的知识是值得学习的?”作者以数学中的“二次方程”为例,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学校学过“二次方程”,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真的会用到二次方程吗?可以说很少。如果教学的东西我们的学生将来根本用不到,那这就不是值得学习的知识。由此可见,具有生活价值的东西才是真正值得学习的。铂金斯进一步将这个定性的标准分解成了两个更有行动指导意义的标准。
第一个是值得学习的知识应该有助于培养学习者的全局性的理解。也就是对所学的知识能进行全面的,生动灵活的理解,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能触类旁通,能很好的应用于实践。第二个是开放问题。铂金斯提出的开放性问题还是要用来为学习服务,也要有生活价值。他认为开放性问题应该由学习者自己提出,其目的不是找到最后的答案,而是鼓励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困惑感,它们是开放性问题的动力和能量。因此,对于教育者来说,促成开放性问题有两个努力的方向:一是保护好奇心不要轻视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问出的开放性问题,正确引导学生按照全局性理解的思路,进入解决问题的过程;二是激发好奇心,给学生创造正确的问题背景,积极营造多样的思考角度。
“学什么”只是第一步,正确的学习方法才是关键所在。什么是正确的学习方法?珀金斯给出了一套关于“如何学习”的方案。第一个是理解,这种理解并不是我们反复背诵的考试题目的标准答案,而是对某个主题有独立的思考。比如说,学习英语的语法,如果死记硬背语法的规则,这样对语法的理解就是空洞的,语法本身的实用性以及每种时态里面潜藏的那层意思就被忽略了。如果无法理解也就直接影响我们对语言的使用。第二个是运用,就是把思考的工具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在学英语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看起来特别高级的英语表达词组。许多人也确实很努力,把它们抄在本子上,但是下一次遇到还是不会使用。这是因为学到的内容没有去运用,所以说我们学到的知识一定要想尽办法把它用起来。第三个是注意,其实就是学习主动性,我们要观察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开拓思维能力。第四就是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促使你不断学习的动力。
只有当一个人的学习有利于指导他的生活与工作时,其学习才具有生活价值。“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是一个没有完美答案的话题。我们不能知难而退,而应积极地思考,不断地探索,在思考与探索中前进,使学生“有生活价值”的学习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