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第一天,第一次感受背着书包以一个“一中”人的身份步入高中的大门。
晨曦清新的空气荡漾在盈满了古朴之气的校园,忽然间觉得自己已与外界喧嚣的市井告别。脚下是凹凸不平的古老石板,每一个或深或浅的凹坑都承载了满满的历史,走在它们已被磨得略显光滑的表面上,我的思想陷入了岁月的长河,逆流而上,追溯着无数从一中走出的学子们学生时代的身影。绿荫之中,历经了多年风风雨雨的教学楼静静地站在那里,砖隙间蕴含着古典的气质,似乎正含笑看着我们这群即将迎来高中生活的孩子。
心,宁静如水,又悄悄荡起浅浅涟漪。在教学楼前回头看一眼校园,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高中,我将度过生命中重要的三年的地方。
高中生活的节奏高速却有条不紊。
每天早晨进教室之前,抬头看看那块写有“六班”的干净明亮的牌子。教室里,一张张课桌整齐排列着,光束从窗外斜映进来,在每张书桌上洒下新一天金色的宣言。早到的同学已经在座位上埋头学习——这些实验班的高手们总能够做到旁若无人。而我轻轻则走到自己桌前坐下,凝望着前面墙上那擦得干干净净的黑板。我总觉得我能看到自己正从那上面那些不断更新的笔画中汲取营养,日渐成长起来,而我也坚信那已熟悉的“高中生”的头衔终将饱满而不再单薄。
驱除杂念,深吸一口气,钻进书页中。
高中的学习毕竟不是件轻松的事,这意味着更多地努力与付出,自然也不排除挫折和痛苦。
当地理老师谈到“你们每天迎着朝阳来,披着星星归”的时候,大家极其愤慨地齐声纠正道:“是披星而来,披星而归!”地理老师只得无奈而又不无同情地解释:“没办法,冬天天亮得晚嘛。”
高中后,常常要在深夜里继续在台灯下与那些方程和字母斗争时,心里总免不了暗暗叫苦。昏沉沉中,眼皮总是不听话地耷拉下来,白纸黑字在视线中慢慢变成了一排排行军中的蚂蚁,然后渐渐在恍惚中消失在纸张里。曾有一段时间,我甚至尝试着把睡觉和写作业的顺序颠倒过来,只是这种行为在我的生物钟的不满之下很快终止了。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嘛,考试自然是高中生活中少不了的部分。小考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大考更是在不经意间就扑面而来。往往是在月考成绩才下来时就能够听到jane(我的班主任)的“忠言”:“希望大家不要浮躁,该好好准备期中考试了。”“啊……”于是一干人有气无力地瘫倒在刚刚拿到手的惨不忍睹的月考卷里。
“学习本就是痛并快乐着。”这是语文老师曾在我的一篇周记上写下的。我相信。虽然高中有太多太多的压力,但高中的生活依旧多姿多彩。
想当初刚入校军训时,烈日下训练的艰苦与教官的苛刻让我们叫苦连天,但如今回想起来,更为清晰的还是那些与别的班比赛唱军歌、同他们抢占阴凉地、忽悠教官给我们演节目以及满操场都在扯着嗓子比哪个班级口号最响亮的场景。
喜欢略胖的数学老师猛地瞪大他的小眼睛,拖长了声音指着黑板道:“死(是)——吧——”;喜欢大男孩般的物理老师在讲到一种新的做题方法时抑制不住的激情与手舞足蹈;喜欢清瘦的年轻历史老师戏称朱元璋为“朱哥”,以他独有的幽默让我们对历史深深着迷;喜欢帅气的语文老师讲到风雪山神庙时,根据水浒中的描述用方块和圆圈在黑板上信手涂鸦的林冲……还有老师们太多的经典,大笔一挥,就为我们在高中平直的函数图线上增添了波折。
在这群充满活力的教师群体中,我们肆意地挥洒着青春,绘下属于我们自己的风景。那曾留在教室后黑板上“勤”的承诺、“拼了”的誓言、通往成功的“铁轨”以及滚滚向前的时间的“车轮”都一并成为了我们张扬的痕迹。
仍记得在那个炙热的下午,当疯狂英语的李阳老师问我们“你们市里最好的高中是哪一所”时,偌大的操场上回荡着我们响亮的声音:“我们的学校!烟台一中!”那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呼喊,犹如一团火焰熊熊燃烧在六月的天空,将酷暑里凝滞的空气都熔化。
如今,每每想起,内心还会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jane去外地开会,为了及时赶回来给我们上课而独自站在夜幕下的公路边等待偶尔驶过的长途车;想起历史老师不小心受伤,头上的纱布还没摘,就为我们娓娓讲述历史的诗篇;想起当我们得知某个实验班将可能被拆开时,同学之间相互的宽慰和每个人心中又掩饰不住的忐忑;还想起我们敬爱的校长,不会喝酒的他却在感激外国朋友对中国四川的援助时,举起白酒,一饮而尽……这样的一桩桩、一件件,萦绕在脑海中,让我在说出“一中最棒”之时,内心的骄傲与自豪变得格外坚定。
时光如苍老的墙面总在不经意间剥落,只留下斑驳的痕迹。高中生活已然过去了三分之一,如今身处高二的我坐在高一时曾好奇不已的六边形教室里,安然地听着jane细细分析语法结构,在笔记本上记下蝌蚪般的abc,忙中得闲了还能悄悄瞟一眼窗外,那里,海水正蓝。
没有千军万马,没有独木桥,也没有传说中“血雨腥风”般的残酷,一切安逸如婴儿的梦。
数学老师说高考不是终点,也不是目的。我想他是明智的。三年高中生活的意义绝不只在终点线处。于是,珍惜着校园里的每瓣落花、每片残叶,珍惜踏在上面或柔软或脆裂的感觉,珍惜着秋冬春夏无声的轮回,珍惜着每张由陌生到熟悉的笑脸,还有那如今近在咫尺却可能在某一天远在天涯的高中的一切一切。
因此,不在乎辛苦和疲惫,只在每个睡前的夜晚回想刚刚过去的一天,然后闭上双眼,默默等待再次睁开时眼睛时新一天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