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之夜小学生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年终于来了,我的心中充满着说不出的兴奋。
我哼着愉快的小曲,打开了qq。在我们的“快乐六一”群中,一个个欢快的字符跳入我的眼帘:“新年好呀!”、“过年快乐!”,我不禁嘻嘻的笑了起来,也用同样的话回复了他们。我想大家一定都在会心的笑着,默默感谢这美好的除夕之夜。
“嗡”,妈妈的手机响了,我一把夺过来,叫着:“妈妈,让我先看看”,“哇!是拜年的短信,还是彩信呢!”。妈妈得意洋洋地问爸爸:“你收到彩信了吗?”爸爸顿了一下:“收到了”。妈妈大笑起来:“你的旧手机根本不能收彩信!”这时我们三人一块大笑了起来。
和全家人一起看了一会儿春晚,我到阳台上看烟花,不禁叫了起来:“嗬!太美了!”。只见一朵朵烟花如鱼跃龙门,争先恐后的蹦出夜空,绽放出一朵又一朵美丽的花。我把脸紧贴在玻璃上,用心数着一朵朵五彩斑澜的烟花,红的似霞,绿的似叶,黄的宛如一朵盛开的花朵,真是美不胜收。
烟花仍旧升到空中,消失了,可过年的快乐气氛却越来越浓厚。伴着千家万户的快乐,新年的钟声敲响了。
深山里大年初一的早晨,天空飘闪着鹿奶般的白云,金子一样的阳光把雪山冰河涂抹得闪光透亮。鄂温克民族村的人们穿着新袍子新皮靴,挎系红绸的鼓棒和“塔仁”吉祥彩巾,一伙又一伙地来到老神树下。大人们说说笑笑,拜年问好,都是满面春风的样子。孩子们唱着歌相互追追赶赶,快乐得像一群撒欢的梅花鹿。
300多岁的老神树在冰雪中傲然站立,枝条上挂满了红黄蓝绿的吉祥彩绸,鲜艳好看。戴一顶狍头皮帽的鼓手库克爷爷让人把那面大红鼓置放在老神树的正南面,他抓起系红绸的鼓棒郑重地站在鼓的前头。这面鼓是祖传的,鼓帮四周刻绘着犴、鹿和山纹、水纹、云纹、树纹,尤显古老而神圣。孩子们学着大人的样子,面向朝阳,静静地等待年鼓的声音。
咚咚……咚咚……咚咚咚……。
库克爷爷擂响了年鼓,鼓声激越、高亢、明快,撞响了远远近近的大山。孩子们跟大人排列在一起,踩着鼓点,从左至右绕着老神树走三圈,投下奶干、奶糖、奶酪、奶油等食品,虔诚地祈愿与祝福。这以后,所有的孩子都拿起早就准备好的柳枝,高高举过头顶,上下挥动,喊着“门根(好样的),门根!”大山里最先绿的是柳枝,挥动柳枝就是表示不顾一切地报春,大家都是好样的。
突然,年鼓一声比一声热烈、豪迈。这时候,男女老少手拉手肩挨肩地排成队列,伴随鼓声开始走五彩路了。五彩路是条新路,在阳光和雪色的映照下,显得那样平直、宽阔、多彩。人们仿佛与春天走在一起,目光望出很远,脚步声涌动着和谐的力量。大家不约而同地唱那古老的年歌,曲调明快清丽,婉转悠扬,一派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景象。鄂温克民族村的春天就是在年鼓声中从这条路开始的。
年鼓始终呐喊着呼唤着,声音留在一个民族的心里。咚咚……咚咚……咚咚咚……。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分送暖入屠苏。千户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团聚的喜节。和往年一样,我和爸爸妈妈终于赶在除夕之夜回到老家。
我迫不及待地拎着大袋小包冲进家门,“咚咚咚……”剁食物的声音从厨房里传来,一定是奶奶在忙活着今晚的年夜饭。我急匆匆地跑进厨房,扔下手中的东西,给奶奶一个大大的拥抱。“奶奶新年好,祝您身体健康。”奶奶乐得合不拢嘴,“乖孙女,奶奶祝你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我亲了奶奶一下,就挽起袖子,准备进入年夜饭战备的状态。妈妈也来帮忙,我们仨一起聊天,一边准备除夕之夜的饭菜。
“开饭啦!”奶奶放开嗓子一喊,我们纷纷入座,倒上美酒和饮料,等待爷爷奶奶动筷子。“百善孝为先”,长辈动筷子之后,我们这些小辈才可以放开肚皮大快朵颐。这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大年二十九的饭桌上更不能忘。
当然,在除夕之夜的年夜饭上怎么能少了大鱼和大鹅呢?这大草鱼是爷爷从水库里亲自钓上来的。爷爷说,年年有鱼,年年有“草”。而这香味馋人的澄海西头鹅可是我们特意从澄海带回来的。
这些菜吃着虽平常,不稀奇,可这里头充满了全家人的浓浓爱意。
年夜饭上,少不了的是举杯祝福。爸爸为爷爷奶奶倒满酒杯,我们个个都站起来,高举酒杯,为爷爷奶奶送上祝福,值得一提的是,一只大虾总是在入我嘴里前,在餐桌上,“巡”一回。爸爸夹给奶奶,奶奶夹给我,我又夹给妈妈,妈妈又夹给爷爷,最后又回到了起点。
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年夜饭也将近尾声。大家都吃饱后,我对奶奶说:“奶奶,您去喝茶吧,这有我呢!今晚我来收拾。”奶奶听了,心里满满都是欣慰!娃儿长大了!
我开心地洗洗刷刷,洗去一年所有的忧愁,迎来的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