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苏和她的婆婆在一楼无事的闲聊,生活中的矛盾也好,磨擦也好,争过,吵过后,还是在一起过着简单的日子。心情好的时候,也会象朋友一样的聊得很开心,世界上是没有永恒的仇恨和矛盾的。何况是一家人。
阿苏背对着门,不防有人从身后递过一袋水果。“妈,给您吃的。”水果被放到婆婆跟前。“哦,是原儿回家了”婆婆眯着眼望着她的儿子。阿苏欣喜的转过身,惊喜的望着她的老公“哦,你怎么突然回了?”原穿了一件雪白的衬衣和一条深蓝色的西裤,如临风一样站在她的身边,深深的望了她一眼,微笑着,没有回答她。只是对着他的妈妈说:“妈,我们上去了”。
于是,他们一前一后的上了楼。
“这次回来呆多久?”阿苏问。原抬起头,起身走到阿苏的背后,轻轻的把阿苏拥入怀里,带着一脸的歉意,遗憾,可惜,还有无限的留恋,在阿苏耳边低语道:“只有四天,只有四天啊”。阿苏微闭了一下双眼,感觉眼里一股潮润。启动着她的双唇充满关切的问道:“你吃了早餐吗?”。“还没呢”原松开他环抱着阿苏的手。换了一件黑灰色的衬衣,“坐车又脏又累,还是家里好,真舒服啊”他一边系着扣子一边说“走,我们出去吃”。不管阿苏有没有分说,拉起她的手,快乐的朝外走去,象一对年轻的风风火火的恋人。
他们一起来到了一家美食店,等原坐下后,阿苏说:“你先慢慢吃,我已经吃过了,我去买几样好吃的菜,好好的烧几道菜为你洗尘,慰劳你工作的辛苦,呵呵。”原说:“不着急,坐下来一起吃吧”阿苏轻轻的微笑:“你老在外面跑,都难得吃家里的饭菜,再说,孩子快要放学了,我不准备好,来不及了”原没有办法:“那好吧,我就随便吃点,你快来啊,我在这等你”“恩,好的,我很快的,菜场又不远”说完,阿苏就朝着菜场走去。
刚走到菜场门口,一只手飞快的取过阿苏肩上的背包正欲骑车而去,阿苏一把抢住欲被夺走的背包,连着车子被拖出好远:“抢劫啊,抢劫啊”阿苏没命的大叫。那抢包的女的这才松了手,阿苏的包保住了,可鞋子掉了。那是她最心爱的一双鞋子,是和她老公第一次见面时穿的黑色皮鞋,鞋口还镶着红色的细边,精巧的蝴蝶结上也镶了,做工好精致,她还穿着它和老公照了第一张合影,很少穿的,舍不得穿。阿苏光着脚,不住的沮丧,沮丧。
她没有买鞋,也没有找到她那双心爱的皮鞋,街上人太多了,鞋子怎么也找不到,她就那样光着脚,去买菜了。因为她不想再去穿别的鞋子——至少现在不想。阿苏一脸的失落和难过。带着这种心情她买好了菜,走出了菜场。原正一脸笑容的在菜场门口等着“你怎么这久?”更多的是惊慌和疑问“你怎么光着脚?怎么一脸的沮丧?鞋呢?”看到老公,阿苏好象突然有了一丝安慰“掉了。”她歇了歇接着说“人多,被挤掉了”。原暴笑“这里的人再多,也不至于被挤掉鞋子啊,你又不是小孩。”“是的,就是挤掉了,怎么了?我就小孩了,怎么了?”阿苏一下激动起来,大声说道“你还笑我!”原一把接过阿苏手上的菜,一手牵住她的手,一脸的和气说着:“好了,别生气,别生气。这是怎么了?”
阿苏难过的告诉原,她心爱的鞋是怎么弄丢的。
但,阿苏还是光着脚回家了。她还不能在这样的心境下适应穿一双新的鞋子。也许,她大做了,但她觉得那样心里痛快些,算是一种纪念吧。为自己找一些别人不能理解的平衡吧——也许是为爱情。
阿苏做好了饭菜,原和孩子快乐的赞着她的手艺,香香喷喷的吃着她的家常大餐。温馨,幸福,完美的弥漫着整个家。可是,阿苏总会在心底掠过一丝不快,甚至……阿苏不敢想,觉得不会的,一定不会的。
原看到了她隐藏的不快,说:“好了,别难过了,为了一双旧鞋子而破坏兴致,多不好”原突然从背后拿出一朵鲜艳的红玫瑰充满温情对阿苏说:“开心点,快乐是可以美容的……”阿苏望着骄艳的玫瑰,露出了真心的笑容。
四天很快结束了,为了生活,原走了。相聚总那么短,别离好长,好长。
日子好长好长。
时间好长好长。
都说时间和空间能淡化一切。
阿苏不以为然,她相信他们的爱情能经起一切考验。但想起那双丢失的黑皮鞋,心中总会泛起不安和失落。心灵的躁动总在驱使她的神经,想一些她不敢想的事情。
后来,阿苏知道了原在没有阿苏的日子里的故事。是原告诉她的,他无法掩埋他自己内心的不安和愧疚,他一样的在乎他和阿苏往事,在乎一起走过的日子。觉得告诉阿苏才是解脱。
阿苏——————-——-——-————挣扎。
然后,阿苏明白不是原的错。是生活的牺牲品。是人生的一种经历。才发现爱不是理解和宽容所能包容得了的。更多是醒悟,是成长的经历,是升华的境界。才发现爱也需要冲击才更显完美。然后,阿苏,释然。
释然后的阿苏长长的嘘了一口气,她突然感到那么多的挣扎只不过是自己被自己所触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