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作文实用
父母、老师常常教育我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自从我读了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才完全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讲了海伦。凯勒从小到大成长的经历。小时候的海伦是个聪明活泼的女孩,但不幸的是:一场高烧夺走了小海伦的听力和视力,同时她也失去了说话能力。但是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出现,改变了海伦一生的命运。老师教海伦基本的文字和礼法,再教她手语,教她语言和表达。海伦慢慢长大了,虽然这本书没有告诉我海伦在哪儿毕业的,但是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了命运,还把自己经历的事记录下来。《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写出了海伦。凯勒对生活的热爱,她还用热情的态度告诫我们要珍惜眼前享有的一切事物。
海伦。凯勒双目失明,她还能用自己残疾的身躯写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样好的书。而我们的身体都是健健康康的,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奋斗,不去创造自己美好的人生。
假如我只有三天光明的时间,我会用我的眼睛做什么呢?我没有失明过,不懂得黑暗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于是,我试着闭上眼睛在屋子里走。可当我闭上眼睛的第一秒,我的心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凉了下来。我感觉世界由明朗一下子变得漆黑,心里很不安。当我准备向前迈一步时,我却发现平常满不在乎的走路,现在闭上眼行走却这样困难,我发现我不敢走,我害怕,害怕自己会摔倒,害怕自己会碰到什么东西。这还算好的,我可以用耳朵听,但是海伦呢?她既看不见也听不见。那她听面临的困难,危险,我们怎么能知道,怎么能了解,又怎么能体会!
突然,我想起爸爸和妈妈常说的一句话:“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顿时对光阴有了一种特别的感受,我今后一定要用心欣赏世间一切美妙的事物,珍惜美好的生活!
五年级:吴雨微。
寒假里,我用空闲的时间读完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文章。它让我懂得了去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这篇文章用感人的语言写下了因一场大病而导致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又失去了说话能力的女孩海伦・凯勒,她以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表达了自己对光明的渴望、珍视和对人生的深切热爱;并同时规劝身体健全的人们:珍惜生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渴望能有三天时间去重见世界,重见父母、老师、伙伴。在她的渴望中,她要光顾每一个角落,去抚摸每一个她能看见的东西。
这篇文章中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海伦・凯勒说:“只有失聪者才知道有听力是多么幸福,只有盲目者才知道能看见阳光是多么快乐。但是那些从未受过视听障碍的人却几乎不懂得如何去利用这珍贵的天赋,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看着,看着,我就不由的想起了自己对待身边的事物的态度:我的眼睛粗枝大叶地扫过身边的世界,耳朵则迷迷糊糊地接受着周围传来的声音。但是,却从来没有认真仔细地观察或聆听过。记得,又一次从博物馆回来,一位同学问我看到了什么,而我却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有看到什么……”这是同学惊奇不已。
更让我感受深刻的是:海伦・凯勒凭借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不屈的精神,克服了与外界沟通的障碍,并学会了读书、写作和说话。最终写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和《我生活的故事》的作品。以前,我一遇到困难就退缩,读了这篇文章后,我变化不小,遇到困难就想办法解决。
我们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不要对身边的事熟视无睹、无动于衷。要像海伦・凯勒一样坚强、有毅力。要积极乐观的生活,以美好的心态去看待身边的一切。
六年级:彭华亦。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中的主人公深深地打动了我,一个又盲又聋又哑的女子,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命运,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奇迹啊!
海伦。凯勒,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的女孩。她十九个月大的时候,一场大病夺走了她的视觉与听觉,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现实啊!读到这里,我不禁对小海伦产生了同情心。一个幼小的孩子在这样一个无声、无光、无语的世界里,只有无尽的黑暗,那他会多么的孤单、害怕呀!
可出乎意料的是,小海伦并没有屈服于命运对她的折磨,她勇敢地站起来,和病魔作斗争。后来,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与教育下,海伦。凯勒掌握了五种文字,并且在她的不断坚持与努力之下,她考上了哈佛大学德吉利夫学院。
海伦。凯勒用自己的一切力量,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盲聋人造福。
读完这本书,海伦。凯勒这个有着一颗坚强不屈的心灵的女子,我心中不禁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其实,没有人不向往光明,没有人不向往幸福,更何况是一个盲、聋、哑的女子。海伦。凯勒虽是一位残疾人,但我认为她比健全的人更健全!她用行动告诉了人们:拥有光明是多么可贵,我们应该珍惜光阴,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海伦。凯勒曾问过我们一个问题:“假如你也只有三天的光明,你会用你的眼睛看些什么?你会把你的目光停留在那里?”
看到这个问题,我陷入了沉思。想想我们现在是多么的幸福,每天我们可以看到美丽的天空;闪耀的星星;敬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可我们却虚度光阴、不思上进,我们生活中的困难对于海伦。凯勒来说,是那么的渺小、微不足道。
我们应该向海伦。凯勒学习,要学会像海伦。凯勒一样坚强、上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该虚度年华。珍惜眼前的一切,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六年级:牙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