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浒传》中,显而易见,作者所描写的女性形象并不是很多。《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的故事》,这个书名是《水浒传》在西方国家中的翻译。这部章回体小说可谓是“英雄传奇”,却几乎没有一位女性是当成主要人物来写的,或许就是因为梁山一百零八将中仅有的那么几位女将,才稍显得女人的特殊性。但即便如此,女人的性格特征在作者的笔下也是一位“梁山好汉”的形象。出生在扈家庄里的千金小姐——扈三娘,相对于卖人肉的孙二娘与性格暴躁的顾大嫂来说,她还是有那么一些许女性的形象。然而她却也是一位具有悲剧性色彩的人物。
一丈青——扈三娘天生生得美丽漂亮。扈三娘首次登场的外貌描写,是在《水浒传》的第四十八回中,对于她的出场行头,作者施耐庵就描写得与其他人不同:雾鬓云鬟娇女将,凤头鞋宝镫斜踏。黄金坚甲衬红纱,狮蛮带柳腰端跨。霜刀把雄兵乱砍,玉纤将猛将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当先出马。读到这里,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将就凸显在眼前,说她“天然美貌海棠花” 。“玉雪肌肤,芙蓉模样,眼溜秋波,万种妖娆堪摘”,此句描写是到了六十三回,扈三娘迎战北京大将李成时出现的。可以说,作者对扈三娘外貌的塑造是天生丽质的,这次第,怎一个“美人儿”了得,称得上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吧!
以现代人的视角看来,美丽的姑娘大多都是空有其表的“花瓶”,没有什么内涵也没有什么真才实学,但扈三娘并不是人们所谓的“花瓶”,他是一位英武善战的将才。在梁山英雄里边阵前的交战,扈三娘的功劳显著,当场活捉敌将的数量最大。
在第四十七回中,扈三娘还未出场,就有杜兴说的扈家庄“唯有一个女儿最英雄,名唤一丈青扈三娘,使两口日月双刀,马上如法了得。”接着又有石秀乔装打听祝家庄路,遇酒店一老人又提“西村唤扈太公庄,有个女儿,换做扈三娘,绰号一丈青,十分了得。”。杜兴在见了宋江后,再次说起扈家庄:“他庄上别的不打紧,只有一个女将,唤作一丈青扈三娘,使两口日月刀,好生了得。”侧面描写出她的名声之大,武艺之高,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多次的铺垫也证实了扈三娘和矮脚虎王英第一次见面,扈三娘“轻舒猿臂,将王矮虎提离雕鞍,活捉了去。”,接着连让宋江看了“暗暗的喝采”的欧鹏也是“斗一丈青不下”。第五十五回中,她与高太尉的战斗是其上梁山后的首战,结果当然是扈三娘活捉了大将彭玘。
其实,这样说来,它的毫无个性的确让人匪夷所思。李逵冲进扈家庄后,对其家“杀得性起”,把扈家庄的人满门杀害!当时的扈三娘正处在妙龄阶段,这对于她来说是怎样的一场悲痛的人生惨剧啊,但是我们读后可以知道,但她知道了自己的家人那样死了之后,却没有拼死为全家报仇,甚至没有看到任何的表态。这样一位在战场上威风凛凛的女将,就算是说悲痛至极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或者又说是她实力单薄无法报仇,但出现在所谓的庆功宴上也确确实实让人想不通。
在小说中,作者还这样写道。扈三娘认了宋江的父亲,于是宋江便以的身份地位让扈三娘与王英结婚。“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推却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用“推却不得”,作者便将扈三娘就这样的配给了贪财又好色、无品德无外貌的王英,在我们看来,让人禁不住地问:“这样的一位女人还是那个在战场上那么英武的女将吗?”因此,照施耐庵这样写来,一丈青——扈三娘也太没有自己的主见个性了吧!
(一)从扈三娘的出身与结局来看
(二)从扈三娘的地位看
它是一个很矛盾的角色,在作者笔下好像挺有地位实际上却很没地位。原是扈家庄千金的扈三娘嫁给了祝彪以后,又是祝家庄的少夫人了,地位应该是非常了得。实际上呢,祝家对扈家庄早已不以为然了,因为祝家庄财大业大,对漂亮的扈三娘也是不怎么热情,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她。
还有就是义兄宋江虽然认了扈三娘当义妹,看地位不低,实际上却是他的缓兵之计,后来还不是嫁于猥琐不堪的矮脚虎王英。
在战场上的扈三娘,战功显赫,英姿飒爽,她却仅居地煞第二十三位,整体排名才五十九位,被他活捉的彭玘也高她十四位,就连身为她手下败将的丈夫王英也排在她前面。
最矛盾的地方 就是体现在作者对他的描写。用单章写了扈三娘,都比其他几位女性写的多,但最后她的死就这样出乎意料,未免有点头重脚轻的样子。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中有的不是战死就是重伤而死,只有扈三娘的死就是这样的一个意外。
一、扈三娘自身的原因:满门被抄斩、未婚夫被杀、嫁给丑陋好色的手下败将、自身被俘等,种种都说明了她的不幸。然而,她真正的不幸并不在这些。
既然是李逵杀害了自家人,英武的女将本应该嫉恶如仇,替家人报仇雪恨,然而,面对这人生重大变迁她却表现出无动于衷的样子,被宋江指婚给王英也是木然地拜谢,不提其他。
自己的婚姻听从父亲的安排,认义父,还有成婚,听从宋江的安排。杀敌保卫梁山,也听从宋江的安排。由始至终,她都没有主见,任人摆布,这种逆来顺受的性格最后不成悲剧才叫不正常。
二、社会的根源:如果我们的思维融入到小说当时的社会背景,再看扈三娘这个特定环境中的特定人物,反而不难理出其人物自身性格发展的脉络,作者是“按生活的本来面目描写生活”。
在封建社会里,女人的地位本来就很低下,皇权、神权、族权、夫权像四块大石重重地压在女性的身上。“历史上亡国败家的原因,每每归咎女子。糊糊涂涂地代担全体的罪恶,已经三千多年了。”三千多年的憎恨,已经深入人心。“一个经验丰富的作家总是自相矛盾的,因为经验充实,则要求广大的、有组织力的思想,而这些思想是同集团和阶级底狭隘的目的对立的。”在《水浒传》里,为我们造就了女将扈三娘,但他的地位又“无一不在男子的下层”:排座次时,又列于矮脚虎之下;武艺高强, 每每出征又都随夫而行;王英一死,她马上“夫死妇随”。如此结局,与前面的描写相互脱节。作者似乎想要为女子“平反”,却也难逃封建伦理道德的束缚。
《水浒传》中,作者开始就把扈三娘塑造为一位美貌与英勇的女将,但最后却把她变成了一个犹如木偶似的无思想无个性的封建女性。这也是人们所说“英雄人物缺乏血肉、形象苍白无力”的问题所在。
纵观《水浒传》中的女人物,无论是美丽的、贞节的,还是多情的、爱财的,几乎都没有什么好的结局。难道真的是因为作者内心对女性的仇视?孰是孰非,还有待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