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像跟一位知心朋友交谈。读书只要惬意、祥和就可以。是书这无声的朋友使我明白,读书使我获得更多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
而今天,闲来无事,便爱读书。不为黄金屋,只是为了读。读书已成为一些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论怎么读,如果没有一本书做伴,就要心下茫然。
我最喜欢夜深人静,打着灯,到书海中漫游。你可以在书的世界里一无阻碍地上下遨游,读三毛洒脱、豁达的人生,读朱自清那深沉的父爱,读鲁迅那铮铮的铁骨,读那尔虞我诈的三国。还可以在书中随心所欲地纵横驰骋,跟着鲁迅去看社戏,随鲁滨逊去航海,和刘备一起争霸天下。也可以步入路遥平凡的世界,更可以“飘”去目睹乱世佳人郝思嘉的风采。在书中实现了思想的交流,时而有所憬悟、时而有所生发。那种深沉的体验,正如空谷幽兰为你送来的一缕芬芳,回环往复,绵绵不断。
有一本好书在手,我会不自觉地被它吸引,难以割舍,于是便一心一意、细细地展阅。随着一页一页地翻过,书香会沁入肌肤,随着你的血而流淌、奔涌,虽难为人理解,却能自得其乐。
读书需要有闲心、闲情、闲致,忙忙碌碌、心烦意乱是读不进书的。看古人在泽畔行吟,在月下操琴,在松篁里读书,不受丝毫的干扰,这是一种何其风雅的人生。可是,这样的人生已随昔人一起远去了。
只要拥有了一份恬雅旷达的胸襟,完全可以在忙里抽出一点闲时,而不必非等到有许多时间时才去领略读书的趣味。只要偷得片刻的闲暇,一样可以体会书的深蕴。而一旦当步入了书的心扉,则那种恬静,同样令人无所止追,与书沉浮此间滋味,也只有读书者才能领会。
在书中,我能领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在书中,我得到了“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在书中,《鲁滨逊漂流记》教我做生活的强者,笑迎人生;《苦菜花》教我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读书的时候,我可以把烦恼抛掉;读书的时候,我拥有了一片宁静的心境。我可以跟着李白吟诵几句什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也可以跟着李煜吟诵几句什么“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何是福?读书也。茫茫人海之中,熙来攘往的人群,都在为着尘俗的利欲而奔趋着、追逐着。惟有书,惟有好书,才是一方净土,是一方释放灵魂的乐园。
培根说:“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真是这样,我在老师上课时听见了这一句话,我便迷恋上了阅读课外书籍。
我喜欢独自一人在一个在一个无人可知的地方,潜心贯注地阅读,探索书中的奥秘,洋溢在书的海洋里,在书的海洋里自由飞翔。倘若天在下雨,那便是看书的好时机,因为可以一边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一边步入在书的海洋里,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我更容易进入书的海洋。在书中,我们可以看见:卖火柴的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可以看见鲁迅去看社戏的迫切心情。我们可以在书中随着鲁滨孙去野外探险,也可以随着鲁迅去看社戏,我们也可以随着保尔去到他在苏纬夺取政权、保卫政权和巩固政权的波澜壮阔的斗阵场面。我们也可以深深得感受到韩麦尔先生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可以“飘”去目睹乱世佳人赫思嘉的风采。在书中我们实现了心灵的对像,在书中我们可以揣摩人物千奇百态的思想,在书中我们可以任意飞翔,在书中我们时而有所感悟,时而有所发生。那一种深沉的体验,正如雨过天晴后为你送来的一束芬芳,回环往复,连绵不断。
好书在手,我们需要仔细的品读那书中的意义,探索其中的奥秘。我们将随着一页一页地翻过,书香自然心入你的肌肤,随着你的血液而流淌、奔涌如同那滚滚长江流向远方。虽难为人解,却能自得在其乐。
读书需要有闲心、闲情、闲致、安静、认真,忙忙碌碌、心烦意乱、不认真是读不进书的。看古人在泽畔行吟,在月下操琴,在松篁里读书,不受丝毫的干扰,这是一种何其风雅的人生……可是,这样的人生已随昔人一起远去了。所以,在现实社会中,只要拥有了一份恬雅旷达的胸襟,完全可以忙里偷闲,而不必非等到有许多时间时才去领略读书的趣味。只要偷得片刻的闲暇,一样可以品读好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十分赞成这一个观点,因为所有的知识都是书籍传播而来的,如果没有了书籍,我们人类就不会迈前一步,只会在原地踏步。说以同学们请在自己空余的时间里多读一些对自己有意的课外书例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孙漂流记》、《城南旧事》等等正所谓别林斯基的好的书籍是最贵重的珍宝。让我们与书香相伴,共同成长。
请保留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