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兰东辉《带着微笑回家》,我觉得自己的心情也仿佛变了许多,那是一年的秋天,是的,就是从闻到楼前桂花香味的那一年起,我就决定每天带着微笑回家,无论在外面发生多少不愉快,拿出钥匙的一刹那都必须烟消云散。
今天我知道,我做不到。心中有委屈,也有愤怒。我告诉自己,今后不可以太压抑自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年过不惑了,应该学会与人沟通和交流,不开心要说出来,有情绪就发泄,不能等思想到了承受不了的时候才临渊勒缰。
不想回家,只想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行走。感受一下寒风慑服万物的尖刻和无情,体会一下真实而冰冷的萧瑟。冷,不是坏事。可以镇痛,可以让人变得坚强,也可以让人重新思考一些问题。
一直生活在自己构筑的童话世界,眼前鸟语花香,心底温暖如春,雨,是诗意的,雪,是画境的,走出来才能够感受到世间万象没有我想的那么美,人性的丑陋也远远超出想象的极限。我不是佛教徒,但佛教文化的浸润与濡染影响着我的日常行为。
我喜欢简单,希望一生与世无争,与人无扰,有书读,有事做,就可以了。对事认真,对人宽容,是我几十年的习惯。但最近我发现,宽容有时候是大度,是海阔天空,但有时候也会在无意间助长“恶”的气焰。这恐怕就违背了佛学宗旨。当“以德报怨”行不通的时候,应该学会“以直报怨”。
风很大,天很冷,落叶满地。行走在陌生的街道,不会碰到熟识的目光。风声如虎啸,如呐喊,如海潮。其实,年年冬天的风都是这样的,只是今年的风,让人变得成熟。
抬头看看身旁的梧桐树,虽然树叶黄落,但明年春天一定会在枝头缀满紫色的花,绽满碧绿的叶。
没有人可以使这棵梧桐更庄严,也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把它变得更卑陋。树有树的高度,有自己的坚持和发展,树的根在大地,灵魂在高处,在可以与凤凰对话的地方。若能自由行走,这棵梧桐一定会适性地,勇敢地迈开脚步。但造化有定,山变不成船,树变不成鸟。那么,就顺其自然。是山就巍峨挺拔,不必谦卑地俯瞰山谷,是树就接受四季的洗礼,该绚烂的时候绚烂,该沉寂的时候沉寂。
夕阳西下后,天会很快黑下来,哪怕是漆黑,天空总会有星星和月亮,黑到尽头,就是另一个日出东方了。树叶落尽后,白雪会飘零,哪怕冰天雪地,春天也一定会到。到时候,草依旧绿,花依旧开,冰河解冻后,山川依旧明朗,依旧有汩汩的山泉铮铮淙淙如歌如舞。
凡事学会“放下”,把烦恼写进秋风,写进沙滩,不能写进脑海。风会停,沙滩会被海水冲刷得不留痕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就像冬的尽头有春寒,春寒散尽是春天。
抬起头,带着微笑回家。
曾经有一段时间,繁重、超负荷的工作使我焦头烂额。一上班,我就像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忙忙碌碌,不得空闲。尽管如此,工作还是不能得心应手,时常出差错,领导和同事的指责和不满便是家常便饭。因而我年轻的心曾一度灰暗,照不进一点阳光。心情糟糕透顶,焦虑、忧郁、烦躁如毒蛇一般死死缠绕着我。
常常,不知不觉地我会把这种心情带回了家。本来妻一脸灿烂地为我打开家门,看到我愁眉不展,一副颓废丧气的样子,笑容便僵硬在脸上,满涨的热情也顿时降温了。她默默地端上饭菜。我一边没胃口地吃着,一边耿耿于怀地唠叨着单位那些琐碎繁杂的事情,表明自己的委屈和无辜。妻静静地坐着,认真地聆听着。有时也温柔地心疼地宽慰我几句。但更多的时候,她也会受到我的感染,悲伤我的悲伤,和我一起长吁短叹。于是家里除了我的唠叨,就是难耐的沉默,谁也没兴趣没力气去做其他的事,家里再也听不到欢笑,失去了以前的快乐。
后来不知是看到报纸上的一篇文章,还是看了电视上一档节目,总之,我有了一种新的感悟,心灵如在冰清玉洁的泉水中浸润过一样,变得清纯了,透彻了:家应是人生宁静的港湾,爱情的乐园。家是每个成员共同培育共同呵护的一棵小树,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热情、祝福化成阳光雨露去照耀滋润它,让它枝繁叶茂、万古长青。在家庭中,每个成员是平等的,我们没有理由总是把痛苦强加到其他人的头上,制造出更多的痛苦,于人于己都不得好处;我们能做的是把快乐与他们分享,让更多的快乐围绕在我们周围,这样家才是温馨的、幸福的、健康的!
当然,工作或生活中的烦心事我们可以适度的和家人交谈,以便释放自我、提高自我,获得慰藉,取得进步。但注意的是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份宁静平和的心境,不能总是让忧郁烦躁占领了我们的心空,窒息了一家人的快乐。
有了这份感悟,以后一下班,我便把所有工作事务抛在脑后。我知道宁静的港湾渴望一只快乐的船儿停泊,我知道妻早准备了爱情的芬芳满心期待着我回家。于是我带着微笑、带着憧憬轻轻叩响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