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梦中醒来,发现阳光从窗户上透射进来,在雪白的墙壁上投下了一个明媚的影子,我仿佛看见一只树熊,捧着许多浆果在发愣。我带上画笔,迎着朝霞,呼吸新鲜空气。阳光洒下,把花朵变成了草莓,我的世界变成了一个奇妙的花园。所有的人都在喝着咖啡写诗,所有的人都是快乐的,干净得像琉璃一样,这是一个新的世界。我在白纸上信笔画出两条线,一时兴起,将它们无限延长,而终于交于一点,却使我生出了无限的遐想。
纸上飘出点点金光,在我身边旋转,我飞起来了!飞进了这两条相交的线中央。
两旁是高大的白桦,枝繁叶茂,洋溢着顶天立地的气魄。矮矮密密的灌木也是一派生机。阳光被叶片打乱,碎碎地铺散在地上。我充满疑惑,却开始向前走。
无数重重叠叠的鸟鸣,偶尔看见枝叶抖动却始终看不见它们的身影。我和它们赛跑,耳畔的风飒飒地吹过,撩起我的发梢,而这条路似乎延绵无绝。
不远处传来溪水的叮咚流淌声,我好奇,愈跑愈快。眼前清澈的溪水敲打着石块,不紧不慢地追逐着它们的目的地,鱼儿在水中嬉戏,无忧无虑。你们知道远方在哪儿吗?我想问问它们,希望它们能够告诉我,可是它们摇着尾巴,一声不响。我踩着小石头,踉跄跨过小溪,继续我的征途。渐渐地,我发现自己成了一个追梦者,寻找着自己梦的国度。
终于,我看到了一片白光,满怀激动地跑去,乍一看,那儿只是无数个山丘,漫长的路逶迤不绝。太阳似乎要下山了,通红着脸,被遮上了半个身子,染红了半边天。我望着它,眼中充满渴望,原来远方一直在我脚下。而在那夕阳落下的地方,还有无数个明天。我对自己说。
你知道吗,有种植物叫苍耳,淘气得喜欢黏着人到处旅行。从小我就觉得苍耳有着一个绿色而桀骜的梦想。
耀眼的白光透过罅隙洒落得斑斑驳驳。午后取出一杯柠檬汁,学郭敬明叙写明媚的悲伤,同安意如道寻常,也莫名其妙地爱上张爱玲的“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人生不过是栖在钟摆之间,一辈子也就是弹指之间的事。
也许我们只是孩子,总喜欢在现实的梦境中扳着手指清点美好的未来,满怀憧憬却莫名悲哀。面对短短的幸福跑道,我常常想赖着不走,任时光逆流。其实时间也可以停下来,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我们不曾忘怀:左边,是用相框定格的无数欢笑;右边,是我们憧憬的未来。我们站在界限上踌躇不前,东张西望,直至彼岸花开。最终时间的飞速流走,使我不得不带着依恋向前跑。想象不应该过于冗长,记忆是个太过奢侈的东西,不会减少只会无限积累。时间会带走一切,人烟浩淼,错过有很多理由,错过也可以是那么容易,也许就在一转身,也许就是一眨眼。
我很小的时候,就有存钱的习惯,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动用手脚计算这些零散的角币,以满足自己薄薄的梦想。金属互相碰撞的声音,使我骄傲起来了,似乎为自己拥有一个遥远的梦想而自信满满,再披上道夕阳就有了英雄的感觉,翘首昂视。
而今,我依旧那么痴狂,在四季的兴盛衰败中酩酊大醉。在一种仰望或者低头的姿势里,想着不可接近却又格外真切的未来。其间不断地有人进来或者出去,说说笑笑。时间的列车载着我们驶向那个叫做明天的地方,远方传来悠远的汽笛声,站台上人来人往。看着灰黑色的铁轨无限延伸,消失在天地相吻的地方,不禁涌上一股惆怅。我抱着一个大大的包,装下我所有的cd、所有的心情和所有的理想。窗外的风景更替着开始变快,飞速向后闪过,金色的麦浪翻涌正如我的心潮。我随着人流下车,来到我喜欢的城市,热泪盈眶。苍老的钟声弥散在耳边,一群白鸽应声而起,带走我的乡愁和满足的喜悦。孑然一身望着那夕阳,才知道什么叫做永垂不朽,仍不忘手中反复揉搓的叫做理想的东西。
耳麦里放着卡奇杜的《日光倾城》,那么轻,那么淡。至于梦到些什么,谁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