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描红,即为用毛笔,蘸墨水,在红模子上,描着写字。而当代青年,也自应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吸收发扬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红色中国,在先烈革命经验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共产主义。
逆峰起笔,藏而不露,革命的道路上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从二七年国民大革命失败的逆局,到反围剿失败血战长征的重挫,再到十四年艰苦抗战,终至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从不可能中创造了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当是时也,不仅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像大山一样重重压在人民群众的头上,还有国民党宣传机器的疯狂开动,煽动民族主义狂潮,抹杀我党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历史使命。国民党当局否认阶级社会中民族内部存在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攻击我党为“苏俄势力”。1943年,蒋介石政府更是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中国国民党绑在了一起,他宣称:“中国国民党如能存在一天,则中国国家亦必能存在一天。如果今日的中国,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如果中国国民党革命失败了,那亦就是中国国家整个的失败。”然而,正如恩格斯所指出:“每一种新的进步都必然表现为对某一神圣事物的亵渎,表现为对陈旧的、日渐衰亡的、但为习惯所崇奉的秩序的叛逆”。对于国民党当局鼓吹的所谓“民族之神圣性”,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之下,中国共产党不但从理论上予以坚定反击,更在实际工作中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最终用双手建设出一个光明的新中国,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锋起笔,不偏不倚,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更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新中国建立后,至毛泽东1976年逝世,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旗,领导全国人民,又经过27年几乎同样艰苦卓绝的奋斗,把一个贫穷落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具有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拥有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新中国,成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向往的圣地,以不可战胜的英雄主义气概,自立世界民族之林。曾经长期被轻蔑为亚洲病夫的中国,20世纪50年代初期甚至经济比不上邻国印度,在毛泽东时代结束时,却以世界上6个最大工业国之一的姿态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正是广大人民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在社会主义经济的基础上,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才最终描绘出这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弘的历史画卷,唱响这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停滞迂回,缓缓出头,我们的事业暂时受阻,我们的理想终将实现。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或许,阶层固化日益明显,日益固化的利益藩篱遮挡住了阳光,前途与命运看似一片黑暗,对努力奋斗“福报”的幻灭,对努力改变命运这套话语在信念上的动摇,让很多青年人选择了“躺平”,迷茫又踌躇,他们失去了人生的方向。然而,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当今的中国青年,也应从精神层面上“站起来”,正视肩负的历史使命,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不会因几经曲折而稍减成色,只会因历经砥砺淬炼而愈显荡气回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起来的中国青年,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也必将拥有足以改天换地的万钧力量。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风平浪静的历史洋面上,惊涛骇浪正在暗流涌动。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而中国人民,也不应辜负社会主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时代青年们,我们的奋斗不是没有意义的,不是漫无目标的,我们为之奋斗的那个理想,“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历史已经铸就,历史正在创造,历史将铭记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与坚毅。行动起来,胜利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