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所知的沙堆理论是这样的:有一个庞大的沙堆,但并不是固定和静止的。在它的上面,不断有一粒一粒的沙子落下。看起来,这些沙粒对沙堆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连形状都改变不大。但是,在某种神秘规则的作用下,这个庞然大物会毫无预兆地突然坍塌。
内部粘连的力量和外部持续的压力之间,当力量发生逆转,重构就变得不可避免。这个自然的规律现在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人文学者的关注,因为它展现的法则并不仅仅适用于自然。
没有人能预测改变的时间,我们能做的,是为改变做好准备,思考在一个新世界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教育界,有越来越多的沙子开始落在沙堆上。这些不断落下的沙子,包括学生、家长、老师、研究者、程序员、资助人、决策者等等。
这种冲击持续而坚定,传统教育模式的几乎每一个方面都在被重新建构――有些成为正在实施的行动,有些已经成为共同的意志。
在中国,影响范围最广的莫过于始于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个被简称为“课改”的行动在过去十多年虽然争议颇多,涌现出来的各种课改模式也是各领风骚三五年,但无可否认的是,它开启了现代教育观念的大启蒙时代。形式各样的课改实验如果说和传统模式有哪些一致的区别,那就是对人的综合发展的重视。即使是一些笨拙乃至形式化的动作,也是在试图打破学生作为记忆工具和考试机器的固有定位。
以课改典范――参观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万的山东杜郎口中学为例,以小组学习为基础的自主合作探究、先学后教的教育新流程等,这些离我们心目中的理想教育还有很大距离,它还不是我们所期待的那柄打破铁屋的大锤。但是,在一个混沌体系中,一粒沙子的冲击也是强大的。我们可以看到,已经有两百多粒沙子――全部或者部分移植杜郎口模式的学校――在这种冲击下开始滑动,试图摆脱原有体系的束缚。
悲观者会认为,当以高考为代表的考评体系没有变化时,一切的变化都是虚无。暂且不论这种一锤定音式的改革期待的偏颇,即使是看似牢不可破的高考,也开始出现松动。这种松动虽然十分轻缓,但也让很多深埋在沙堆里的沙子们感觉不适。
比较起来,这些体系内的改变仍然显得缓慢,更多外部的压力开始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参与改变。
数万名在家上学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开始用脚投票;每年20万以上出国留学的学生选择更坚定的告别;更多让子女留在学校的家长在现实面前开始思考更复杂的未来。原有的社会配套体系――大学或名校毕业就意味着好职位和高薪――已经被打破,身边活生生的例子会告诉他们,这个自动匹配系统已经出现问题。
一些校长已经感受到了家长传递过来的压力,那些现实前面的“先知先觉者”明确提出,不希望自己的子女绑在学校的考试战车上,而要求校长提供“另一套”教育。武汉的一批联合起来拒绝作业的年轻父母不过是其中的先锋,在他们后面,还有更庞大的主力军。
9月的一天,当我站在上海兴韦学院空旷的校园里时,一名学生正在和一名外教交谈。他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学生,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他没有待在学校,这个上海男孩选择到云南一个小地方的面包房打工。在传统眼光看来,这是发疯的举动,因为他离开的是上海的顶级中学――华东师大附中。不过,他的清华大学毕业的父亲并没有那么担心。两年后,他想上大学了,他和兴韦相遇了。
在正式的录取序列上,兴韦只是一所技术类大专。但是,这所由哈佛毕业生回国创办,按照美国标准的文理学院模式建设的学校显然不会被级别束缚雄心。十多位来自美国大学的教职人员,不超过五十名的学生,在一所能容纳数千人的校园里进行着悄无声息的变革。他们提供完全不同常规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试图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人才。期待改变社会,以及具备行动力的人正是他们想要的。
这种深层的变革还没有被媒体关注到,关于上海高教的新闻,人们熟知的是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的建立。不过,当上海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在这所特别的学院参观过,激动过,并要求上海的大学向他们学习的时候,我们知道,这名副市长同样是一颗有态度的沙子。
在各地,这种体系外教育的创新实验正风起云涌。
就像所有行业都不得不重新“互联网化”一样,教育也无法躲进小楼成一统。互联网化不是把现有课程搬到网上,做成在线教育的模样就成。互联网化的核心是开放,这恰恰是现有教育的致命伤。
当层出不穷的学校砸学生手机的新闻出现时,我们其实可以感受到学校内心深处的恐惧。当信息的不对称优势不再具备,几本武林秘籍一样的教师参考用书不再神秘,搜索引擎成为新的信息入口时,老师和学校开始成为学生学习的障碍。
学生与世界无缝连接和充分选择将成学习的前提。
《公正》是一粒沙子,可汗学院的数千个微课程更是无数的沙子,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风潮带动的可能是一场沙尘暴。
无数的沙子正在表明自己对教育的新态度,那么,我们的教育会给出什么样的态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