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宝库作文三百字
1。课文内容浅显,“思考和练习”设计得比较具体,可以自学、讨论为主,边读边练,教师作适当的点拨和答疑工作。
2。我国大多数中学生进行科研的能力都比较差,很少有人会运用图书资料,有条件的学习可以组织学生到图书馆参观,接触一下各种目录的索引,或者到图书馆里去上课。
3。本文写作时间较早,有些内容已经落后于当代目录学的研究状况,教师可适当地作些补充,如“机器可读书目”(marc全称machinereadablecatalogue,也译成计算机管理的图书馆目录的磁带目录),使学生能适应图书管理发展的形势。
4。实物教具:目录屉、目录卡片、有代表性的书本式目录。
(一)本课重点有三:
1。使学生获得目录学的一般常识。
2。培养使用查考书籍资料的工具书的能力。
3。分析课文的说明方法和说明语言的恰当运用。
(二)突破办法:
1。从释题入手,激发兴趣。
明确:破折号表示后面的是解释,说明部分,是把前面形象的比喻还原为朴实的事物。破折号前连用了两个比喻,一个是知识宝库,把知识领域比作珍藏宝物的库房;一个是把书目比作打开宝库的钥匙,后一个比喻是以前一个比喻为基础的。
把书目比作钥匙是西方知识界习惯的说明,人们称书目为“一切科学的钥匙”。德国柏林图书馆入口有一句话:
这是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如果你掌握它的钥匙的话,那么全部知识是你的。
迷宫是古希腊神话中结构复杂的建筑物,常指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王宫。西方多用以比喻不掌握线索便无法解释或掌握的复杂的结构和布局。书目在欧洲得到广泛应用后,人们又把它比作引出知识迷宫的线索了。
这里是用典,不过用的是洋典故。
2。着眼于大处,从整体上把握,理清结构脉胳,高屋建瓴,以此带动全局。
结构如下:
a。说明什么是书目及其作用(1-4自然段)。
a。书目的形式及内容。
b。书目的重要作用。
b。说明书目的历史和种类(5-12自然段)。
a。书目的历史。
b。书目的种类。
a。熟练使用书目的条件。
b。查找书目举例。
d。总结。
(三)难点突破:
本课难点见重点第二条,要想法创造条件安排学生使用书目的实习,可以向学生介绍本校图书馆的图书分类目录,以增强实感,培养学生使用书目的能力。
二、学海导航。
(一)统观全文,课文介绍了有关书目的什么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