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写的一本书,作者是位失明失聪的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到的人该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该如何与外界交流?我们日常人所做的一切对于她来说都比登天还难,她是怎么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呢?这本书以第一人称自述的方式向读者展示了海伦传奇的一生,为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海伦的大门。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生活的故事》,从作者出生开始以及一场高烧使她失去视力和听力,让这个十九个月大的孩子从此陷入一个漆黑的世界到她遇到老师的帮助,逐渐成为一个可以与外界交流的正常人的过程。
当海伦六岁九个月的时候,她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来到她的身边,安妮老师为她揭开了生活的序幕,把满腔爱倾注到海伦身上。安妮老师每次递给海伦一件东西,都要在她手掌中拼写一下这个东西的名字,开始海伦并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直到周而复始重复这样的行为之后,突然有一天,海伦开窍了,她意识到老师在她手上写的“水”就是正在她手上流过的清凉而奇妙的东西,水这个单词唤醒了海伦的灵魂,从此她有了求知欲,使她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内心也越来越自信。
第二部分是《走出黑暗》,主要写了海伦的大学生活和毕业后取得的一些成就,正常人都难以完成的事情海伦做得很好,她给许多刊物写稿子,这些稿子不断被其他杂志转发,并且在1906年,海伦还被推荐担任了马萨诸塞州盲人教育委员会的委员。当委员开会时,安妮老师坐在她身边用手语转述会议进行的情形,但是海伦认为这些会议不能真正为盲人做什么事情,她希望以其他方式来做具体的事。
这时候他遇到了生命中另一位贵人,来自波士顿的怀特老师,他对人类发声体很有研究,他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教海伦说话,随着教她的过程,兴趣越来越浓,竟然一下子教了三年。在怀特老师的帮助下,海伦能说话了,虽然声音不够优美,但能够开口讲话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她开始以演讲的方式来鼓励和激励更多的盲人和身体有残疾的人。
第三部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少年的失明失聪,让海伦懂得光明的可贵,让她明白了声音的价值。她幻想着如果上帝赐予她三天光明,那么她一定会特别珍惜地度过。第一天她会去看人,看她所有的老师,看她的朋友,长久凝视他们的面容;还要看看自己养的小狗,自己房间的陈设,要看看大自然的风景,看看绚丽多彩的落日余晖。
第二天,她要去博物馆,通过展出的展品来了解一下千百年来浓缩的历史,会去看那些过去只能凭借触摸才知道的东西。还要去一下剧院或者电影院,以前看电影,都要靠同伴把剧情写在手上,她多想亲眼看一下卡姆雷特迷人的风采啊!
第三天,也就是能看到光明的最后一天,她要登上帝国大厦的顶层,俯视这座城市,看看真实的纽约和以前自己想象的纽约到底是否一样。然后继续周游这个城市,观察和了解居民的生活,为他们的笑而开心,为他们的苦而同情。
短短的三天,不可能看到一切,但是短短三天留给她的回忆,一定会是她未来所有的甜蜜印记。
我读完这本书之后,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不仅为这位伟大的女作家取得的成就而感慨,更重要的是它给予了我启发,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我们这些耳聪目明之人,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幸福,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每一件东西,世界就在视线范围内。我们耳朵每天能听到各种声音,鸟的鸣叫、优美的乐曲和歌声、亲人的呼唤、朋友的嬉笑……这一切都是海伦所没有的,是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的,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们这样幸运。海伦在本书的结尾给了读者一个忠告:善用你的眼睛,就像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厄运。善用你的耳朵,聆听各种美好的声音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受耳聋的厄运。抚摸每一件你想要抚摸的物品吧,就像明天你的触觉将会衰退。嗅闻所有香花的芬芳,品尝每一口佳肴吧,犹如你明天不再能闻能尝。充分利用每一个器官吧,通过自然给与你接触世界的手段,为世界展示给你的所有细节而自豪吧!
读完这本书,突然我觉得,我的眼睛能看、耳朵能听,鼻子能闻,舌头能尝,真是太好了,我会珍惜这一切,珍惜我人生中所有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