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自己原来的爱好突然起了变化,不再想用笔写文章了,于是就买台摄像机,搞起摄像的事了。
谁知这一变化就是几年光景,摄了不少影段,说实在话自己对这门技术就是个外行,什么取景题材一点都不懂,但凭自己的爱好,想咋摄就那么摄,影和音难以统一协调,反正都是些废品吧。不过摄像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慢慢地提高认识,慢慢地和摄像内的人物接触融合,了解真实的故事,也就觉得有点意义了。
晨氛溢漫着市区的运动公园,高巍的松树、零散的花树、铺地的绿草芬香四溢,谈谈地轻雾漂散在绿色和蓝天之间,中心的场地健身的乐器响起,人群在漫舞翩翩,人群中花衣花裙在迷空中飘飘沙沙,人们几乎忘记了年龄岁月,幸福、和谐、自游、自信的舞蹈。
几棵松树传来爽明朗的笛子曲,听起来叫人有种向往的引力,快步到了松树间,只见到一人吹笛,手提放音设备合奏一曲曲笛子独奏曲,一群人停下步子,站立在圆状石凳旁,细心聆听起来,我也急忙赶过去,架好摄像机开始自己的工作。一曲接着一曲,别人无法插入和话,动听的乐曲也不好意思打断,人们围着,听着,有的干脆坐下听曲。
我细心听着,又细心地看看镜头内的镜片,再打量这个不常来的艺人。中等个子,短发微胖,粗粗的脸庞刻带许多皱纹,身穿蓝色的休闲短袖,脚蹬一双乌黑的皮鞋。石桌上摆着手提音响和笛子盒子,艺人不停地依据曲子更换笛子,我也难猜出什么缘故,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只能是个看热闹的人了。
艺人一口气能吹出十几首曲子,我也觉得很了不起了,记得我学童的时候,也吹过笛子,可是那时几乎吹不响,吹几下就觉得头脑发晕,就难得坚持下来,就搁置不吹了。艺人停下休息期间,我就答话聊起故事来。
原来艺人来自老区群众艺术馆的,八五年经过招聘进入市内秦腔剧团,当时艺人在大荔农民学生,中学毕业后在家务农,后来进城打工,在打工期间认识同学,和同学一起在大荔剧团吹笛子作伴奏。说起吹笛子那是他在上学的时光,上学中爱号吹笛子,买来一本书,是一本叫吴思绪老师的笛子演奏教科书,他学着书,他练习书中指法,乐理,慢慢地学会了笛子演奏,也慢慢跟着演会演奏起来。
八五年有一天同学给他说;听说市区招聘人才,你是否去招聘招聘,看能否招聘上,作为一位农民学生来讲,这是一个天大的机会,他大胆地应聘起了,在招聘会上他演奏一曲《策马扬鞭》笛子独奏,结果招聘上了,其实以前他自己也没有演奏过秦腔乐器,但是他识谱,只要有谱子就能跟着秦腔曲调伴奏下来,几十年他不断地和剧团演奏,又不断地深造自己笛子演奏水平,慢慢地笛子和他成了一生相伴的东西了。后来剧团撤销了,他就成了市群众艺术馆馆员,几十年他也步入老人年纪,马上退休了,可爱好笛子似乎没有减退,他每天坚持对笛子,每天吹上几个小时自己的笛子也慢慢地演奏的有点艺术了。俗话说得好;好曲不利口,好艺不离手呀,搞武术的天天练功,天天打拳,搞演奏的天天也不离练习演奏,歌唱家天天得练习喉咙,天天调嗓,运气,天天不离口,这才能保持自己的艺术水准。
后来才知道这位艺人姓xx名xx,他到新区为了给孩子看房子,每天到公园吹笛子,到了星期六、星期天还得回到老区上班。他说机遇对他来说也太好了,要不我这个农村娃何时才能到城市来呢,可真的有个机会不把握好,就能有机有悔了。
闲聊中来了一位曾经吹过笛子的老人,他自己描述自己也吹过笛子,也会吹响好多笛子,但是直道现在连笛子也吹不响了,原因有两个,一个自己本身就不是吹笛子的料,二个自己也没有坚持吹下去,就没有这位艺人吹得好。他又说吹笛子也有点天才,你的口型、运气不好就不能吹好笛子,所以笛子也不是人人都能吹的,也得有点天赋才行。
人的一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都是有机会干好自己的事,可往往机会总是给认真的人、勤劳的人、实在的人。望着这位艺人的一生就是勤奋的一生,勇敢的一生,也是爱好笛子的一生。喜爱就能学会,爱好就能办好,如果疯爱就能成就辉煌。
后来xx走了,公园里少了笛子的声响,悠悠荡荡只觉得公园少了什么似的,松林间小鸟飞来飞去,偶然几声鸟鸣也使得公园增添不少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