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心灵是河的两岸,那么沟通就会是架在这两岸之间的桥梁;假如心灵是两座大山,那么沟通就是紧挨着它们的山谷;假如心灵是两片树叶,那么沟通就是连接它们的枝条。
我想,早在那一天起,我认识了沟通。
是那样一个清晨,天空黑压压的,显得很低很低,仿佛触手可及。狂风在窗外呼呼的刮着,好想拥有可以摧毁一切的力量。在屋内的压抑,与屋外无差。甚至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浓重的火药气味,好像只要有一点火星,便可以燃烧一切。这不为别的,只为了我前一晚没有整理好书包。我是多么的委屈啊!前一天我写作业写到很晚,便直接倒在床上睡着了。可大人却不能理解我。我气愤的背起书包,摔门而去。
到了学校,我赫然发现作业没有带,此时窗外已下起了倾盆大雨。正在焦急时,我感到有人拉了拉我。我抬起头,看见母亲正站在门口张望,她的手中拿着我的作业。我接过作业时,发现她的衣服已经湿了,可我的作业,却依然散发着墨香味。我转身进了教室,留下她站在门口欲言又止。
中午回到家,母亲拉着我在沙发上坐下。她告诉我,今天早上是她不好,没有顾及到我的感受,但也希望我能够体谅她。母亲的表情让我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很温和,却又透着一点严肃。
我为什么不答应呢?于是我很用力的点了点头。
那天午后的阳光,异常明媚。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鸟渐渐展翅,花蕾渐渐绽放,我们也渐渐长大。可沟通却离我们渐渐远去。那把沟通取而代之的是什么?是争吵,是愤怒,是一言不发。究竟什么才能把那一串串心结解开?不是争吵,不是愤怒,更不是一言不发。而是那被人们遗弃了的沟通。数一数,我们有多少次在跟父母争吵,又有多少次是在跟父母心平气和的交谈。我们究竟遗失了什么?是沟通,还是互相之间的信任。
原本是如此简单的一件小事,却被各种情绪夸张成如此惊心动魄的争吵。假如我们没有遗弃沟通,争吵声就不会回荡在天空;假如我们没有遗弃沟通,愤怒就不会乘虚而入;假如我们没有遗弃沟通,一言不发将会被尘封。
就让沟通再一次走进我们的生活,让它为我们的心灵打开最美好的一扇窗。
关于“沟通”,每个人都应该会说,“沟通有什么难的,两个人一起谈论、交流,不都是沟通吗?”如果你这样想,那么你就错了,“沟通”是两个人敞开心扉,用真心去沟通、去交流,而不是普通的聊天。如果每个人都只是为自己的利益去与人交往,而且必要时会出卖朋友、出卖友情,那么这个世界就将是黑暗的,暗无天日,所以,我们应用心去沟通。
当和朋友意见不合,开始争论,进而变成争吵,最后不欢而散,这样信心就有了一道墙。这座墙虽非岩石所筑,却坚硬的隔在两颗心之间;这座墙虽不高,却让原来的友情无法跨越。误会与流言在这座墙上添砖加瓦。隔了一道墙,风景却变得迥乎不同了。蓦然回首的时候,昔日熟悉的脸已经变得陌生,只留下自己和寂寞陪伴。循着记忆的沿岸,发现问题只是“小颗粒”,只是我们把他无限的扩大了,让自己的心处于非理智的墙围之中。
当和父母意见不合,甚至到了无话可说的地步,这样心里就有了一道墙。这座墙虽不是很长,却限制了你的视野,你的眼里只有父母的不理解;这座墙孙然不是很厚,却在亲情之间划了一道鲜明的界限。这道密不透风的强,挡住了关爱,挡住了谅解。猛然发觉,自己的不了解和拒绝了解,把心关在了荒漠古城。
世界有墙,必定有门。只有及时沟通,做适当的“妥协”,给彼此一个融化冰点的笑,就会开一扇和解的门….
沟通,是连接人们思想的链条,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路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
在现在这个高科技社会中,基本上可以达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有的人觉得挺舒服,挺快乐,活得也很逍遥。但有的人觉得生活没意思,所以他并不快乐。这是因为那些不快乐的人缺乏沟通,也许是来自于某种压力:爱面子?内向?还是……宗旨,这样的人只有学会沟通,才会获得快乐。
举两个了例子吧!第一个:有一个人他身世特殊,家里很有钱。当然,这是他辛辛苦苦挣来的。他心想:我挣来这么多钱不容易,我一定不能随便与人交朋友,万一哪一天他们了解我到了了若指掌的地步,打起我的财产的主意,我一不小心被他骗了,那我的努力不是白费了吗。所以,我决定以后尽量少与人说话,尽量少出门。于是,他渐渐的封闭了自己,性格很孤僻,那么这个时候,他即使再有钱,那他会活得快乐吗?不会,因为它缺少与人沟通,担心你的钱,你可以好好利用它,与人沟通时,都知道你有好的人品,谁会打歪主意啊?!
第二个:有一个小女孩,她从小内向,没有什么朋友,所以一直得不到快乐,感到很寂寞。但是有一天,他看仅有一群小朋友,他们在一起玩,有说有笑的,似乎很快乐。所以,她就想我也想要快乐,我一定要交朋友,多与人沟通。只有这样,我才会快乐。从此,他努力克制自己不要总呆在家里,要出去和小朋友玩。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渐渐的摆脱了寂寞,变得开朗了许多,可以看得出她现在是多么的快乐。
这两个了例子是一个鲜明的对比,由此可以证明:多与人沟通,我们可以获得快乐,也可以使我们的关系更加融洽,从从而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所以,为了自己,为了周围的人,为了社会,一定要学会沟通!并且要表现在实际行动上,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