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红墙绿瓦,成了今人怀念过去的地方;昔日的皇家圣地,也成了今日的旅游胜地;地上、墙上的满目疮痍,仿佛在诉说着明清王朝的衰败;大殿内的金碧辉煌,仿佛在诉说着明清王朝的昔日盛世。站在景山上鸟瞰故宫,我仿佛感觉到当年明成祖的雄姿英发和他磅礴的气势。
从午门往里走,四扇门的九九八十一颗门钉,象征着古老、权贵,它们像守护神般受苦着紫禁城的主人;每一颗门钉无不象征着一种气派,一种属于最高统治者的雍容华贵。从太和殿走向中和殿、保和殿,根本想象不出来着伟大的产物是如何建造而成的。这是中国文化的产物,体现的是中国古老而悠久的历史背景。那匾牌上的字体,苍劲有力,一笔一划的正楷体现了王者的霸气。不难想象他们写完后的骄傲和自豪。走到后院内,看到那盘根错节的古树,虽经历了那么多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可它们却仍然拼着命的扎根,吸收着营养;即使到了风烛残年,也仍在坚韧的站立着,就像沙漠里的胡杨树,就像中华民族不倒的魂!清朝末期,国家(的政权)曾被一个女人玩弄与鼓掌之间,想必她的那种奢华,是一定能让人“大饱眼福”的吧!
果然,储秀宫中的文物真的是盖世之宝啊!绿的翡翠、蓝的玛瑙、紫的水晶,透亮的汉白玉……留下的那么多也真是我们的“福气”哟!无论什么,总是一把双刃剑。慈禧太后的奢侈,却也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宝贵的遗产,那么多价值连城的宝贝。能说它是好是坏吗?能有不能。站在不同的背景说不同的看法,事物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这次的故宫之游是我盼望已久的。可是,还有许多我想要看得东西没有看到。这也许就是完美中的遗憾吧!只有在过程中有了缺憾,才能使希望更加完美!
北京有一座城中之城,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紫禁城,现在人们叫它故宫。故宫曾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皇帝居住的地方,有五百多年历史。
经过了几小时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故宫。抬头一看,那高高的城墙把故宫紧紧围住,为这座雍容华贵的宫殿增添了几分别致。我们来到故宫的第一个门――端门。听说清代时候,文武大臣上朝觐见皇帝时,就要在端门前,把自己的官服整理端正,然后才可进见皇上。所以我很自然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和帽子。
一座高高的城墙出现在我们面前,我抬起头仰望,这城墙大概有二十多米高吧,城门上写着两个大字“午门”。据说这是以前人们把犯人拉出午门斩首指的就是这个门,我看着午门两个字心里有点发毛。
我们到了故宫的三大殿第一殿:太和殿,这是当时皇上面见文武大臣的殿。
故宫第二殿是:保和殿,这是皇上亲自监考的地方,谁中了状元就能从这里骑马挂花去游北京长安大街。
最后一个大殿是中和殿,那里是皇上休息的地方。
你们知道整个皇宫有多少间房子吗?然我来告诉你们吧整个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为什么会出现半间房子呢?天上一万间房子,皇帝不敢冒犯,就建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其实,有八千七百零七间,如果每天住一间,住到25岁才能住完。
我们就这样兴趣盎然地沿着故宫中轴线游览着,等走出故宫北门时已是中午了,故宫真大啊!
故宫博物院到处有美丽的景色,说也说不尽,希望有机会你去细细赏玩。
故宫是是世界上最大而且保存最完整的宫殿。
故宫又叫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帝上朝和居住、生活的地方。共有8700多间房间。设想一个人一天参观一个房间,要花三十年才能走完呢!
太和殿试中轴线上最大的宫殿。远远望去,金色的瓦,红色的墙,汉白玉的基座,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高大雄伟、金碧辉煌。走进一看,只见柱子上、门窗上到处雕刻着腾云驾雾的龙。这是皇帝尊贵的象征,在古时候是不允许出现在普通的建筑上的。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块铺在台阶上得龙云石,长十几米,宽3米,重2500多吨。这么大这么重的一块石头,是怎么运过来的呢?聪明的古代劳动人民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冬天,北京天气很冷,水在室外一下就结成了冰。他们就在运输的道路上,每隔几百米挖一口井啊,把井里的水洒到地上、石头上,过一会儿,就结成了冰。路面和石头只见就会变得很光滑了,然后再绑上绳子,成千上万的人拉着绳子,慢慢地就把石头拖到了这里。
出了故宫,我们就登上了对面的景山,在高处远眺故宫的全景。原来,我们刚才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二点花了五小时才走了中轴线那一小部分,东西两面还有许多的地方我们没有去,故宫真大啊!
故宫真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十一期间,我游览了故宫。我是从故宫的午门进入,走了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太和殿是皇帝举行大规模的朝会和重要节日庆祝的地方,中和殿是皇帝早朝休息的地方,保和殿是举行小规模的节日庆祝的地方,也是考状元的地方,其中考试的第一名叫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前十名叫一甲进士,前十一名到前二十名叫二甲进士,前二十一名到三十名叫三甲进士。
我们还去了珍宝馆,那里还有九龙壁、九龙壁的前面是皇极殿、养性殿和乾隆花园,最后面是珍妃井,珍妃是光绪皇帝的妃子,被太监推下了这口井,所以,这口井才叫珍妃井。
去完这个地方,我们去了从乾清门,后进入了后三殿,第一殿是乾清殿,是以前皇帝睡觉的地方,(现在皇帝在养心殿睡觉),第二殿叫交泰殿,是皇帝读书的地方,第三殿叫坤宁殿,是皇后睡觉的地方。
我们参观了后三殿以后,又去了御花园,然后从神武门离开了故宫,又名紫禁城。你们知道为什么叫紫禁城吗?因为,紫代表紫微星的意思,也就是天和地最中间的地方,禁代表禁止普通人进入的意思,城代表城市。
我非常喜欢紫禁城,也希望你们也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