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大家共同纪念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五十周岁。我们来了,从祖国各地来了,从遥远的海外来了,聚集一堂。
漫漫人生已过半,你我经历各不相同,但有段路我们共同走过,它恰似一幅多彩的画卷,深藏在我们记忆的深处。南迁这根线将我们从大连不同的小学,汇聚到子校二年一班。从此,我们有幸同窗了七、八,甚至九年,结下了人生中最为纯真的友情,成为五十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青葱岁月。但在那清贫和动乱的年代,没能拍下一张有关班级同学的集体照片。分手虽已数十年,心中却从未失掉对少年时代的珍贵回忆。同学和校园的模样虽已遥远,触景生情时仍会依稀从心中掠过。
想起了正面有高高台阶、带两厢的“凹”字形一层小红楼围起来的校园。开始只是一片黄土地,后来铺上了煤渣,最终变成了用水泥和小石子铺浇成的平整干净的石板。这些小石子是我们用细小的双手一块块捡起,靠雅嫩的肩膀一车车拉来的。
想起了年轻的王玲老师,从五年级开始接过郭老师的班,她时而为班级的成绩喜形于色,时而为学生的顽皮愁眉不展。我们这个班级有幸成为她当老师的第一届小学毕业班,可惜没有留下毕业照。
还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或一时想不起的,让我们欢聚时畅谈吧,让记忆的火花再次燃烧起来,重温着天真无邪的少年同学情谊。时光流逝了我们童年的纯真,岁月启开了我们少年的懵懂,而同学少年结下的情谊是一片真诚的心灵花瓣,是一种千金难买的情缘。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这段友情益显珍贵,日久弥坚。
逝水流年,友谊长存。这里,愿借唐代诗人杜甫的几句诗文,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希望我们今后依然过得好好的,为自己,为家人,为友谊,好好保重。祝愿我们的老师,健康长寿,晚年顺心!祝愿我的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