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的权利,必然产生绝对的腐败。掌握权利的官员,只要对其权力缺乏监督、制约、由其自行其是,这个官员必腐无疑。因此,整治腐败必须由各级领导带头做起,从上而下的治,上梁正了下梁才不歪。
当前我们国家所以滋生腐败,而且越演越烈,究其原因,主要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突破了“左”的禁锢,遵循了客观的经济规律,为我国的经济振兴和发展,开拓了无限生机,加上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聪敏勤劳的优秀民族,人民开创了新的历史,促使我国的经济快速向前发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逐步奔向了小康,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与此同时,市场经济法则也随之渗透到了党和国家机关、掌握权利的各个部门,带来的问题是“一切向钱看”已成了一股势不可挡、越来越猛的大潮,而我们从思想上、组织上、法制上、管理上都没有足够的准备,很不适应这一变化了的新形势。特别是改革又不配套,只重视经济体制改革,却忽视了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同步进行,对从上到下赋予权力的官员,基本没有摆脱人治的传统习惯,对官员基本没有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问责、追究、弹劾、透明、政治的管理制度,官员权利可以继续随心所欲的使用,人民公仆成了国家主人,还自命为是正确领导的化身。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外开放的不断开阔,为官员滥用权利搞腐败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宽容的环境,在这样有“中国特色”的条件下,腐败越来越重就极为正常,如果不出腐败反倒奇怪。这种严重的积极腐败现象,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已做了充分的验证。
今天,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无数的贪官污吏经不起权力、金钱。
美色的糖弹功法,纷纷落马。但这仅仅是他(她)们腐败大军中的一小部分。腐败分子冒充法官,以黑冲红,还在台上执政,已见怪不怪,是当风中的通病。今天在台上作报告,明天下来就戴手铐,这种“前腐后续”的现象以越发严重,已成为举国上下的舆论焦点和热门话题,官员形象的自我丑化,成了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疾的一大民愤。如今,即使国家的经济再发展,人们的生活再改善,宣传舆论在搞自我大颂扬,也掩饰不了今天的大腐败已不可能一俊在遮百丑。
各级官员在人民的心目中,已不是当年为了人们脱苦海、求解放、甘愿抛头、入洒热血,宁肯牺牲自己的大救星,而被视作为了自己有权有势级,让自己先富起来,宁肯剥夺人民利益,执政为己的大灾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已成为现实,腐败已进入了全方位、立体型的时代。现在百姓的议论是“现在的共产党以不是过去的共产党”,甚至说“好人不当官,当管没好人”,老百姓给编的“新的长征”打油诗是“共军喝酒不怕难,洋白啤酒只等闲,鸳鸯火锅腾细浪,生猛海鲜走鱼丸,麻将搓到五更寒,桑拿按摩浑身暖,更喜小姐肌如雪,三陪过后尽开颜”,人心如此向背,就有亡党的危险。因此能否整治腐败,这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是必须始终抓好的头等重大的政治任务。
从所有腐官落马的案例中可以看到,这固然有他(她)们打开了方便之门,任其滞留,权利滥用,反腐倡廉只是一纸空文。所以,正如小平同志指出的:“最重要的是一个制度问题”,“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因此,整治腐败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一个制度问题。
当前我国的整治腐败是治下不治上,治标不治本,雷声大雨点小,是在搞面子工程,是在忽悠百姓。更有甚者,有些高官把反腐败变成了帮派斗争的工具,只反政敌,不反亲信,是我的人,买官的钱已到位,即使你已腐烂透顶,民怨沸腾,也顽固包庇,结为同盟,有的还越腐败越提升、越重用。
更严重的是竟出现了腐败分子在领导反腐败的丑恶现象,纪委书记落马已司空见惯。有的纪委书记+公然还充当起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包起了黑道二奶,实现了“财色双丰收”。为了黑道二奶,反把打黑有功的干警打入牢狱,激起了警怨民愤,但却不查不办,无动于衷。而对省部军级以上的官员特别是中央政治委员以上的领导,至今没有规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制大法、解决高官把权利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一系列的特权问题。他(她)们的政治、经济、生活和配偶子女、亲属的状况高度保密,不敢公开透明。,官员申报财产至今不立法、不透明,好多官员已把家属移民海外,把财产转到海外,这是官员害怕反腐败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为了维护官员可以滥用权利的腐败体质,在维稳的名义下,不准群众监督,不准媒体监督,否则就实行打压和暴力,已成了不公开的规定,对因反腐败而发生的打击迫害、甚至是致死、致伤的黑恶犯罪事件,居然听之任之,熟视无睹,不予保护、不予支持、更不树立反腐败的先进人物,这又是官员害怕反腐败最有说服力的证明。还美其名曰要牢牢把握所谓正确的舆论导向,实际就是剥夺了群众的知情权,不让广大人民知道真相,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自欺欺人的愚蠢做法,实际起到不打自招的作用,越来越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真相,看到了官员更加自我丑化的形象。
因此绝不可把国家主人当阿斗耍弄,群众是心明眼亮的,只有真正整治腐败,从上而下的治、从根上治,接受国家主人的监督,接受舆论媒体的监督,抓紧解决这个制度问题、下大力气把政治体质真正改革好,腐败才能逐步减少,越治越少。总之,一定要从制度上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有腐必治党则兴、有腐不治党必亡,这是不以领导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规律,我们不要亡党,必须狠反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