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作文字
那年金色的九月,我怀揣着希望,携带着责任,进入了我梦幻般的大学。就在没有亲人,没有朋友的陌生地,在这里是你们为我安了一个温馨快乐的家。
我的大学,所有的设施都因历史久远而饱受岁月的磨砺,所有的景象都因文化的久远而饱受知识的熏陶,她独特的文化底蕴深深的吸引着我对知识的那份追求和渴望。就在这里,我们学校的文化根源的诞生地,我看到了我们学校的发展史。冥冥中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场景,忙碌的我顶着单薄身影正在这美丽的校园中穿行。
这里虽无宽大幽雅之寝室,但上帝却赐予了我一群好兄弟,我们来自五湖四海,都因共同目的相遇在一起。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能一起生活四年那该修行多少年呀。接下来的四年,我们将会迎来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挑战,一切的一切都将考验着我们的团结、勇气和智慧。
寝室是我们温馨的小家,寝室的每一个成员,寝室的每一个装饰元素都要别致而体现得温暖。瞧,酷爱篮球的小张同学窗前的那张nba全明星海报不是昭示着他勇攀高峰的决心吗;看,阳台上那盆越发茂盛的长青树不是我们之间的情意而越来越深厚的见证吗。也许,有一天这里不再出现我们的身影,墙上的海报早已褪色,阳台上的长青树也被搬走,当一切都物是人非时,曾经的那些见证我们友谊的元素将会留在内心最温暖的那个角落。
曾经十年寒窗苦读,只为笑傲六月考场;当那时所有的梦都照进现实时,当期盼已久的大学殿堂就在我们眼前时,推动我们奋斗的那股热情是否依旧热烈?如今,大学为我们提供了更多自由安排的学习时间,寝室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娱乐功能。90后的我们将会用更人性化支配我们的时间和资源来丰富寝室文化。有时我们会手拿枪械集体穿越在虚拟网络空间中并肩作战;有时我们会关掉电脑集体遨游于宽广的知识海洋中努力学习;有时我们会手拿扫帚集体放声高歌那片属于我们自己的《海阔天空》。当寝室里关掉电灯点燃生日蜡烛,唱响那只温暖的生日歌的那一刻,感动让泪光在我眼中闪烁,那时我默默的为大家许下一个美丽的愿望——愿我的兄弟,将来一定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时光荏冉,当我不再拥有青春的时候唱着《青春的纪念册》,当我只剩下满头白发和无尽怀念的时候,曾经那八位风华正茂的少年是否也会怀念留下最美好青春的地方?当所有的青春还没有变成怀念之前,当所有的悔恨还没有变成怀念之前,把握好如今人生的峥嵘岁月,勇敢大步地迈向我们未来,尽情书写我们的青春无悔。
《芳华,青春》是我写过的最纠结的文字之一,可能是因为我正好处在毕业,处在和一些已经很友好的朋友分别的局面吧;所以我并没有很安静的心情去写,去仔细构思些具体的引以为精彩的内容到文字里去。也许是吧,离开学校后,人生四步曲里的成长,求学就都结束了;只剩下未知的独立创业和谁都知道的享受两步。点点滴滴的过往,在我身上只不过匆匆的二十年。我发觉二十几岁的年龄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被动的执行者。我经历了流浪,行走,就记录了这些文字,和大家分享。听晓记?在很多年前的某个午后,我曾反复于闷热的环境里读一本书,那是没有目的没有心情的在读;然后很多年后,当我再次看到那本书时,我没有记起与那本书有关的一点东西;我只知道,我有一肚子的苦水都撒在那本书之外的记忆里了。
闭门读书的感觉毕竟不是友好的,那就好像是一个顽固的人与整个世界为敌一样。一般闭门读书的人也都是些苦读有恒之人,譬如匡衡,譬如孙敬。他们的青春在很大程度上是沦落于虚掩的门庭之内的。
那个匡衡据说还是凿壁借光的,我无法想象得出在这样一种苦闷环境里成长的人,他会有什么样的心理去面对他成名之后的旅途。或许啊,匡衡日后的旅途里便只有“书”了;这该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哪。
青春,旅行,还有诗书就这样莫名的牵扯到一起了。我在安静的时候爱去思索这些已经在我生命里过去了很久的东西,它们就如残留的烟云般,有些许张扬,有些许幻想,有些许安逸;可它们又都是彻底飘浮远了的,在我去留无意之时,在我宠辱不惊之时;它们又总是轻巧乖张的在吸引那个早已抛却了淡淡风情的我。
青春已经远了,我早已听君诉说;旅行已经远了,我也在浅偿辄止的浮图里看明;我现在留有的也只是那一卷卷犹记在心里的寂寞诗书。
想想李太白,想想杜子美,我觉得他们总是过去了的那么久远。然而,他们毕竟还是留给过我们诗书留给过我们无限的河山风景的。我看不到他们的芳华青春,我只知道,那些流传了千年的辉煌诗篇和浓浓的诗情画意。
我爱读李太白的诗歌,当然我也喜读杜子美的诗歌。在传统的审美价值里李太白和杜子美的诗歌都是不分伯仲的。李太白有李太白的高远飘逸,杜子美有杜子美的沉郁深刻。所有的爱读书之人想必也不会将他们区分的多透彻,然而,我在看待他们的诗歌作品时仍是不免要加上所谓的“旅行”一词去区分的。
记得杜子美在一首诗里唱得好,说“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他还在另外一首诗里这样说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而从这大概就可以区分出吧,一位诗人的品格,一种诗风的特色。大诗人在用一种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领悟到的意境书写诗词,那是他青春岁月里最张扬最芳华的句子。
可到底,千年后的我们,不是大诗人,也没有大诗人该有的那种敏捷才思,善感多愁;我们只是一个个普通的人,普通到有时候我们甚至连各自芳华的青春过往都不能记忆完全的人。
我们的青春最终是过去了的,我们却也不可以记忆完全;有些故事的发展便是这样玩笑,没有答案,也永远找不出答案。
青春有时候不与时间相关,只与地点相关,只与合适的时间和适合的人相关。譬如说,生长在青春芳华里的那些短暂的记忆,短暂的风景,短暂的路人。
在很多个偶然的命运轮回里,我们其实什么都做不了的。就好像,我们写不出那些优美的诗歌来,我们也做不出类似匡衡那样的圣贤做出的圣贤之事来。我们可以做的或许只是,品读一本书,行进一段旅游。然而就是这些个简单而古朴的事情,我们却在用一生的光景去履行。
我们是在年轻的时候开始履行那些我们钟爱不已的风景,我们是在弱不禁风的一天天里学会的。我们开始读书,我们开始旅行,最后我们开始用读书和旅行去记录我们曾经最珍爱的--青春!
那些我们曾经为之心痛的芳华青春啊!